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2月14日在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3-03-0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县长 陈耀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县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稳定和发展安全,各项事业在克难奋进中迈出坚实步伐,较好完成了预期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3.79亿元,同比增长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59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完成财政总收入854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937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9%、48.8%;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98元和13380元,同比增长5.8%、7.7%。经济总体平稳向好,实现了良好开局。

(一)稳中求进提升发展质效

稳定经济成效显著。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拉动作用,实施重点项目56个,完成投资11.3亿元,项目的数量、质量都有了大幅提升。兑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07万元,重点支持大众创业、企业扩能改造和市场拓展。实行规上企业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培育“五上”企业6户,新增市场主体582户。全年共计放贷担保8239万元,减税降费1731万元,为103个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16万元,投资112万元研发挂面生产设备。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实施,效果显现,吴堡的经济在疫情冲击下保持了平稳增长。

争资争项成效显著。争取中央、省、市项目和其他资金较上年净增2.58亿元,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98亿元,一般债券资金3938万元,实现历史性突破。项目建设受到省发改委表彰,获得奖励资金360万元。投资8000万元,实施苏陕协作项目4个。抢抓招商政策机遇,签约招商项目14个,到位资金7.2亿元。投资8000余万元的2个招商项目落户榆神工业区,实现榆林“飞地经济”项目零的突破。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推出“吴优办”政务服务小程序,接入省市政务服务移动端,通过数据集成和共享,推出一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申请零材料、审批零人工、领证零上门”智能“秒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集成办理52个“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设立“办不成事”和涉企惠民窗口,行政审批更加高效快捷,政务服务更加贴近群众需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

工业经济蓄势勃发。编制完成了产业园区总体规划,按照“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的思路,推动园区经济实现突破性发展。组建城投集团公司和新区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企业股权设置和资产划转。园区标准化厂房项目完成前期,空心挂面产业园开工建设,引进的滴灌管材、智慧路灯等6个项目陆续投产,园区产值预计突破1亿元。岔上古镇手工空心挂面非遗文化产业园建成运行,挂面加工业蓬勃发展,总产量突破6000吨,产值达8585万元。50兆瓦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实施,柔性光伏和风光水储能项目正在加快前期,新能源开发实现新突破。横沟煤矿通过了省政府黄河沿岸煤炭资源开发专题论证和选址用地预审,明确了市、县、企业三方入股比例,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申请项目核准和环评批复,煤矿开发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建设“实力吴堡”有了更强底气。

(二)矢志不渝推动乡村振兴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推进、一季一点评”的巩衔工作推进机制,召开五次现场推进会,达到了相互交流经验、推动政策落地的效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62亿元,产业帮扶、就业创业、教育医疗、易地搬迁后续帮扶等各项政策措施得到全面落实。聚焦六类重点人群,织密防返贫动态监测网络,科学精准实施帮扶,消除风险户189户425人。脱贫人口收入稳步增长,脱贫基础更加稳固,巩衔工作群众满意度稳居全市前列。

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坚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落实地力补贴,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余亩,新建淤地坝11座,粮食产量达到5.2万吨。隆重举办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的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全面展示了丰收成果。制定青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新建梨园4000余亩,吴堡青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加强枣林生态管护,红枣产量达到7万吨,我县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评为“中国药枣之乡”。制定红枣购销补贴办法,800万元红枣补贴资金激励企业足量收购、放量生产,直接带动群众户均增收3000余元。建成优质桑园3000亩,加工蚕丝1000余张。老黑酱、辣椒酱系列调味品产值达950万元。特色产业的加速发展,不断为乡村振兴和群众增收夯实基础。

乡村建设富有成效。投资8784万元,实施乡村建设项目80个,新建农村道路、产业道路131公里,实施饮水安全保障提升工程15处,安装路灯710盏。投资1500万元,稳步推进李家河村、辛庄村、深砭墕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辛庄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张家山镇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巩固提升国家二类县创建成果,并在全省推进会上交流经验。在11个村实施数字乡村试点,智慧养老、智能大喇叭等服务项目受到群众欢迎,其中,李家河村数字赋能乡村治理的做法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探索出乡村治理新路径。

(三)多措并举加快城市建设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进一步做靓做美县城,对城区广场、河滨公园进行维修改造、绿化提升,新安装路灯600盏。改造老旧小区6个,惠及居民266户。对11栋公租房进行改造,古城路安置房主体建成,张家山镇干部周转房完成装修。立体停车场建成试运行,增加停车位300余个。城区及产业园供水管网铺设完成。高速引线建成通车,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正式通车。城镇化建设中的一些难点、堵点、痛点得到有效解决,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强化河长制和林长制,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四十一项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5天,排名全市第一,同期改善幅度挺进陕北地区前五名。集中整治影响黄河断面水质问题,柏树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且同比改善明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完成绿化造林1万亩,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全域旅游创建提速。剧院主体完成验收,装修开始施工,预计今年6月份交付使用。石城游客服务中心和博物馆完成招标。石城维修改造、辛庄课堂建设、黄河东渡景区提升、柳青文化园改造基本完成,旅游环线公交站台建成投用。积极开展国家A级景区创建,黄河东渡有望成为我县首个4A级旅游景区,吴堡石城、柳青文化园通过3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横沟温泉被评定为“优质珍稀温泉”。圆满完成省十七运吴堡站圣火传递。举办清爽榆林“漂流一下·清凉一夏”吴堡漂流文化旅游节活动,宁夏、山西、内蒙古百家旅行社来吴进行旅游踩线,吸引“百人旅行团”来吴26批次,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

(四)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

教育事业步履铿锵。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制定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小学校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开始实施。第四完全小学开工建设,县示范幼儿园教学楼建成,第五幼儿园开园招生,二中新建体育场投入使用。为749名优秀师生发放奖金340万元,向56名教学名师兑现奖金161万元,受奖人数和奖励金额创历年新高。小学教育质量稳中有进,中考成绩位列南六县第一,高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本科上线率达到80.43%。

医疗体系不断完善。按照“一村建室、联村服务”的原则,规划设置了7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实行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一体化管理,县公立医院开工建设,岔上镇卫生院改造完成主体工程,县镇村医疗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出现规模性新冠疫情后,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及时改造集中隔离点、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开展多轮次全员核酸筛查,我县在全市最晚出现阳性病例,且感染人数比例最低。期间,2842名“五级五长”奋战一线,385名医护人员逆向而行,200余名社会志愿者主动奉献,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支援兄弟县区,不畏艰辛,勇于坚守。“新十条”全面施行以来,我们适时调整防控策略,设置重症、危重症治疗专区,加强药品设备采购储备,群众救治用药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平稳度过疫情高峰期。

民生社保更加坚实。发放各类稳就业创业补贴759万元,引导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2800多人,安置护林员、保洁员等21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新增农村幸福院38所、城市日间照料中心3所,总数达到89所。全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3%和97%。全年共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6743万元,兑现租赁住房补贴100万元,发放平价“暖心煤”6511吨、防疫药品“健康包”15025份,为5341户困难群众送上米面油,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发放退役军人优抚金557万元,国防动员、人民武装、双拥共建等工作全面加强。妥善解决17宗不动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关闭自备井71口,规范了24个小区的物业管理,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得到解决。

(五)标本兼治守牢发展底线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在11个重点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问题整改率达99.3%,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集中组织对2万余栋自建房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处置经营性自建房8处,拆除屋顶违法加盖彩钢房67处,有效防范了自建房重大风险隐患。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四项指数”全面下降。先后防范应对了7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安排2245万元用于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投入4600余万元,实施了地质灾害防治、道路交通隐患治理、淤地坝修缮等项目,最大限度守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社会治理更加有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做好治安防范、矛盾化解、服务群众等基础工作。开展全天候高频次街面巡逻防控,实现“三见警”常态化。寇家塬司法所、郭家沟司法所被省司法厅评为新时代“六好司法所”。建成御景庭院、龙山大厦等10个智慧安防小区,“雪亮工程”一期全面建成,刑事、治安发案率分别下降25.4%和28.4%。信访维稳、食药安全等工作扎实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大力压减非刚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修订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强化对重大工程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监管。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100%。完成审计项目97个。坚持开源节流、以收定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精文简会,务实清廉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此外,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新闻广电、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烟草供销、金融保险、通信气象、红十字会、公积金等工作扎实开展,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这一年,压力比预想的大,困难比预料的多,但成效比预期的好。每一项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凝聚着基层一线同志们的拼搏和付出,倾注着全县人民的心血和汗水。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特别是新冠疫情席卷而来时,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医护人员白衣执甲,保障全县平稳度过了高峰期。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所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向所有参与支持疫情防控的居民群众和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公安政法干警、消防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吴堡改革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考验。一是经济体量较小、产业结构不优,缺乏支撑“大梁”的工业体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二是农业产业小而弱、多而散,缺乏增加收入的“拳头”产业,群众发展产业积极性不高,特色产业营销体系还不健全,品牌市场影响力还不大;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可用财力有限,刚性支出持续增加,许多群众期盼、大家期待的事无力去办;四是乡村振兴任务仍然较重,亟需解决的民生事项较多,基础设施短板不少,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持续发力,多措并举,努力解决。

二、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续写吴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的历史方位,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全省召开了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动员会暨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紧接着,全市举行了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和营商环境突破年动员大会暨招商引资表彰会。这充分体现了省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高效,推进高质量发展信心坚定不移。目标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增强“勇挑大梁、勇当先锋”的使命感,提振“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感,保持“分秒必争、分毫必夺”的紧迫感,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以赴抓发展、优服务、提效能,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吴堡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切实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以全域视野谋划一域未来。谋划吴堡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一隅,而是要把吴堡放在全市发展大局、黄河流域战略全局、建设现代化强国整体布局中,既胸怀大局、登高望远,又积微成著、落细落实。只要我们在全域视野中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就一定能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以解放思想蓄势发展动能。经过多年积累,吴堡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到了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解放思想,主动出击,抢抓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机遇,善思善谋、善作善成,敢争敢抢、敢闯敢干,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改革中储能蓄势,为实现经济跨越发展赢得更多可能。

——以奋斗力度干出吴堡速度。看准的事情、定下的工作,说干就干、马上就办,全力以赴把每一件事情做成,把每一项工作干好,件件做成精品,个个干出“加速度”。特别是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要有团结奋斗加油干的豪气、越是艰难越向前的胆气,接到任务马上落实,遇到问题立即解决,奋力推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争先进位,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以克难劲头保持攻坚势头。市政府明确提出吴堡经济两年内要跨上50亿元台阶。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要突破常规,跨越发展。我们有这样的信心,也有这样的基础。煤矿开发,必须抓住国家释放煤炭优质产能的难得机遇,想方设法尽快获批开工,这是我们“上台阶”的关键。工业经济,一定要超前谋划,敢抓善做,产业园区、资源能源开发、特色农产品加工“三条线”逐个突破,建立县域工业体系。重点项目,务必要善谋划敢争取,补齐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招商引资,要切实克服畏难情绪,敢于走出去交朋友,请进来谋创业,为发展助力蓄能。城市更新,更要发扬事不避难、攻坚克难的精神,下定决心,铆足干劲,务求成事。各项工作都要以“跳起来摘桃子”的拼劲、“俯下身子推车子”的韧劲,不断破解难题,勇于开创新局。

——以为民初心换取群众暖心。谋划工作首先考虑群众利益,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在产业发展和改善民生上。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把“以造福人民才是最大政绩”作为奋斗追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确定的民生实事,要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插到底的恒心,快速落实,件件落地,真正用为民服务的“初心”赢得群众拥护支持的“民心”。

三、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中期之年。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1353”思路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活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

(一)抓项目,扩投资,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动能

多措并举推动项目落地。落实高质量项目推进年活动要求,坚持扬起大抓项目、大抓投资的势头,抓住关键环节,组合实施领导包抓、专班推进、前期手续挂牌限时办理、每周项目工地现场协调、每月整体督查调度的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前期,推动重点项目按计划开工实施。审批单位要主动服务、并联审批、事前承诺、限时办结,以高效快捷审批助力项目落地。季度开复工项目、市级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要提前完善手续,确保今年确定的79个重点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

千方百计主动争资争项。去年的经验告诉我们,资金项目不会凭空而来,只要我们主动争取,就一定有收获。各单位各部门都要树立“以争取资金论英雄、以项目落地论成败”的思想,对照国家投资方向和政策导向,不失时机入库呈报项目,敢于赴省进京争取项目。各部门“一把手”每个月至少到市一次、两个月赴省一次,利用各种渠道,主动对接汇报,掌握信息政策,以真心真情打动人,以科学谋划和完备手续说服人。只要我们吃透政策、熟悉流程、完善前期、主动争取,就一定会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果。

拓展路径倾情招商引资。打造园区平台,实行定制化厂房,合作建设“飞地园区”,进一步“筑巢引凤”。充分挖掘民间投资潜力,激发民营企业投资热情,以温馨乡情召唤吴商回归创业。围绕榆林和吴堡的产业、资源优势,实行全员招商,选派精干小分队上门招商、对接洽谈。加强招商政策宣传推广,吸引客商投资,不折不扣兑现优惠政策,以延链、补链、强链招商项目的接续落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聚力提升优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以果断措施、创新方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广应用“吴优办”小程序,加大“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改革力度,确保清单事项100%网上可办,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围绕企业、群众办事挖掘更多便民利企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真正实现“线下一门进、线上一网办、最多跑一次”的15分钟政务服务便利圈。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标准统一、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模式,融入“黄河流域政务服务通办圈”。提升审批效能,加强审管联动。畅通12345便民服务热线,优化“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综合监督作用,着力打造“行政审批更快、办事效率更高、服务工作更优”的便民利企营商环境。

(二)抓产业,促振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坚守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稳定粮食产量。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5000亩,新建淤地坝15座,实施高效旱作节水农业6000亩,大幅改善耕地条件,提升地力肥力。积极推行农业科技,推广使用农业小型机械,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生猪饲养量达到5.3万头,羊子9.3万只,推动122个蔬菜大棚良性经营。

持续提升脱贫成效。开展“防返贫、守底线”专项行动,用好防返贫监测信息平台,建立月度监测数据通报制度,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落实工作推进机制和干部帮扶机制。整合涉农资金不低于1.6亿元,支持发展农业产业和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加群众收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政策措施,守牢“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底线。规范镇村产权交易及“三资”管理平台运行,盘活农村闲置资产。稳步推进“三变”改革,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消除一批薄弱村,发展一批特色村,树立一批示范村,奖励一批先进村,持续增强农村发展后劲。

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按照优势产业扩面提质、特色产业稳面增效的思路,打造“3+X”产业体系,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3”即吴堡青梨、空心挂面、桑蚕“一青二白”主导产业,“X”即红枣、核桃、苹果、花椒、大棚菜、养殖等特色产业)。今年,新建梨园4000亩,力争青梨栽植规模突破1万亩。新建桑园300亩,改造低效桑园1000亩,养蚕稳定在1100张左右。改良红枣2800亩,嫁接酸枣550亩,林下种植中药材1.5万亩,推行枣林整体流转和规模经营,落实枣林管理补贴政策,持续提高红枣效益。

打造宜居美丽乡村。以景区景点、沿黄坡面、城乡道路、裸露山体绿化为主,实施全域绿化,打造宜居美丽乡村。打造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对张家山村、钻天咀村等7个村进行巩固提升,全面落实乡村建设行动13项重点任务。集中开展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创新长效保洁机制,统筹推进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让农村更加干净整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开发贴近群众需求的服务项目,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

(三)抓工业,求突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园区加速发展。细致贴心地服务好园区企业,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开拓周边市场。把招商作为园区“头号工程”,坚持以情招商、以商招商、上下游产业链招商,推行定制化厂房,招引更多企业入驻,推动形成园区加工制造业体系,力争今年实现产值2亿元。坚决落实现有的招商惠企政策,灵活运用招商策略,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以最大诚意吸引招商项目落地。园区标准化厂房和后勤服务综合楼项目要尽早落地实施,争取部分厂房年底前投用。挂面产业园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10月份完成主体工程,设备进驻调试,年底形成产能。

加快能源资源开发。坚持地下资源和新能源开发同步推进,推动形成能源产业体系。利用一切渠道,协调横沟煤矿开发项目通过核准和环评批复,力争后半年开始场地平整和井筒施工,尽快启动横沟矿区后勤中心项目建设。加强煤层气开发各利益主体协调沟通,加快促成合作开发。天然气资源开发项目和绥德至吴堡管道供气工程要齐头并进,力争有实质性进展。屋顶光伏、柔性光伏和风力发电要加快进度,早日建成运行,力争年底前实现并网发电3亿千瓦。完成风光水储能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争取纳入全省新能源规划并获得项目批复,推进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

推动特色加工升级。以特色产品加工为主线,支持县域企业加速发展。建设手工空心挂面生产基地,集聚纯手工空心挂面加工农户,挂面产业园要全面投产,力争全县挂面产量突破7000吨、产值突破1亿元。老黑酱、辣椒酱等系列调味品要不断丰富产品种类,拓宽销售渠道,产值突破1000万元。支持红枣、高粱醋企业技改扩建,加快新品开发,实现满负荷生产。积极引进蚕丝加工企业,开发系列产品,推进精深加工,引领农产品加工提档升级。

(四)抓文旅,重服务,打响叫亮旅游品牌

打造精品旅游景点。坚定不移将文旅产业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导产业,高位起步、强基补短、完善配套、优化服务,打造“一文一武”“一河一泉”精品旅游景点。“一文”即柳青文化园,建设书吧、游客服务中心等,挖掘文学内涵,完善服务功能,打造文学陕军的精神高地,做响文学品牌;“一武”即吴堡石城,以宋代堡寨武备文化为内涵,打造集武备文化展示、战争游戏体验、剧本杀等为一体的全新体验模式,构建文创产品展销、基本商业等多业态格局,做活体验旅游。“一河”即黄河漂流,尽快改造漂流码头,提升景区配套服务,开发更多体验项目,做足黄河文化;“一泉”即横沟温泉,配建小型滑雪场,建设高端温泉民宿,配套建设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做热温泉文章。

优化旅游配套服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提升全域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水平。积极争取省市支持,推动沿黄公路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岔上至辛家沟旅游环线公路建设,完善旅游标识、停车场、加油站、移动网络等配套设施,加快配建4A级酒店和高端民宿,打造便捷完善的“硬环境”。开展讲解员业务素质培训,讲好讲活柳青精神、黄河文化、石城故事,全面提升景区服务“软实力”。积极与各地旅行社深度对接,持续开展“百家旅行社、百人旅行团”走进吴堡活动,发放旅游消费券,制定旅游线路攻略,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旅游服务。邀请网络红人、文化名人、旅游达人全方位宣传推介吴堡,为开拓高端旅游市场助力。组织开展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最大程度吸引后疫情时代爆发的旅游消费。

构建全新旅游格局。抓住政策机遇,加强资金项目争取,建设黄河岸边湿地公园,打造集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态保育、休闲游憩于一体的生态绿廊,扮靓美丽城市,改善旅游环境。继续创建国家4A级景区,加强与周边县区互动,初步形成“一轴两环”旅游格局,即:以沿黄公路为轴线,形成县内景区小环线、秦晋峡谷旅游大环线。

(五)抓民生,强保障,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通过特岗教师招聘、校园招聘、名师引进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辟多种途径,为公立医院投用提前储备人才。通过选送发达地区跟班学习、视频网络培训、导师带徒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医疗及其他行业人才培训。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各个行业人才竞相创新。用心用情解决好外地来吴就业创业人员的住房、子女入学等问题,全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

加快推进民生事业。认真落实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强学校管理,推进教研教改,落实奖励政策,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第四完全小学力争年底前建成,县示范幼儿园教学楼春季开学投用,开工建设职教中心和党校。积极推进“全民健康保”,进一步提升群众医疗保障水平。为乡镇卫生院配备一批急需的医疗设备,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县公立医院完成主体建设,设施配备到位,力争明春投入使用。推动县医院、中医院、妇保院一体化运行,稳步提升县城诊疗水平。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开展定向就业培训,加强务工信息服务,鼓励群众在园区就地就近务工。在较大自然村补充改建一批幸福院,配套艾灸等康养项目,实行星级管理,提升幸福院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救助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社保和医疗保险参保率,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水平。

去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9个已落地实施,利民巷通道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预计6月底前完成。今年,经过多方征集意见建议,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一是完善公共健身步道;二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三是结合智慧社区建设安装充电桩;四是新建和盘活停车位300—500个;五是新建殡仪馆和公墓;六是扩增寄宿制学位1000余个;七是增配县镇医疗服务设备;八是解决城区部分小区供水和排污问题;九是修缮城郊部分破损道路及落石路段;十是为6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乘坐公交车服务。我们将全力以赴办成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六)抓城镇,促更新,全面优化城市形象

坚持城市规划一盘棋。按照“亲近黄河、山水相融、景城一体”的思路,加快构建以县城为龙头、特色小镇为节点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加快城市规划修编,完成新区规划设计,围绕城区风貌提升、黄河湿地建设、亲水景观营造、慢行系统改造、文化元素挖掘、温泉商业培育等一系列概念,谋划布局城市更新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和智慧城市建设,以高水平规划绘就城市美好发展前景。

统筹新区旧城共发展。按照“新区强基础拓功能、老城提品质优环境”的思路,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同步推进,打造黄河岸边精美小城。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对最为集中拥挤的农贸市场和城建楼片区实施更新改造。这是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大事,我们将集全县人民之智、聚全县干部之力,共同谋划推进,务求落地实施。同时,还配套谋划了雨污分流、线缆落地及中心街道路改造项目,将分期分步实施,今年力争部分项目能够落地。

差异化打造特色小镇。结合全县特色产业总体布局,利用各镇产业基础和人文禀赋,聚焦乡土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让小镇特色更鲜明。按照寇家塬镇“能源强镇”、郭家沟镇“产业新镇”、辛家沟镇“青梨之乡”、岔上镇“旅游名镇”、张家山镇“挂面之乡”的定位,把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载体。

(七)抓环保,守底线,努力提升环境质量

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扎实开展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全面落实各项治理任务,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下大气力查找大气污染源头,铁腕落实防治措施,尽快抑制扬尘、燃煤、挥发性有机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实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优化,综合指数排名靠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排污口监测,确保达标排放,持续推动黄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切断土壤污染源。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开展多流域分批治理,减少黄河入河泥沙量。持续推进全域绿化,新增造林1万亩,绿化村庄20个,全民义务植树28万株。建设河岸湿地公园,种植适生净水植物,提高河道自净能力,深入推进生态修复保护。通过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努力实现“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目标。

严格环保执法检查。围绕全年环保任务目标,制定落实方案。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对重点污染源、污染企业、污染行业开展督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黄河沿岸经常性巡查,及时制止偷排漏排违法行为。加强各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八)抓安全,防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科学防范疫情蔓延风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贯彻常态化防疫政策,科学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引导群众落实自我防护责任,疫苗接种应接尽接,药品设备充足保供。科学制定学校复课方案,抓好老年人等六类重点群体的防护,加强重症人员救治,切实把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最大限度保障群众错峰平稳度过流行期。

毫不放松守好安全底线。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定期排查整治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培训与应急演练,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突出抓好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自建房、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坚决防范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健全完善覆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指挥救援一体化平台,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平安吴堡创建,在基层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以“三见警”常态化为抓手,健全完善智慧联防平台建设应用,加强社会面管控。加快推动“雪亮工程”二期和省际公安检查站建设。持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集中化解一批历史积案。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不断提高信访案件化解率、群众满意率。开展智慧社区建设试点,推行基层社区治理新模式。建立“五失人员”台账,开展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及时化解可能引发的社会问题。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有序疏导社会负面情绪,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九)抓作风,提效能,打造实干为民政府

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得到全面贯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高质高效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界人士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将各方面力量凝聚成发展的强大动力。

改进工作作风。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坚持为民情怀,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定期向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锤炼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过硬作风,着力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坚持干中学、学中干,切实把工作往实里抓、向前面赶,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保持清正廉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持续深化清廉吴堡建设。守牢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带头倡导勤俭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的监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各位代表!春风浩荡开盛景,奋楫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坚定发展信心,凝聚奋进力量,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吴堡答卷而不懈奋斗!


       图解链接:1.2022年工作回顾

                        2.2023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