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吴堡新闻

2月15日下午,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1.jpg

杨政、李向春、陈耀忠、李建明、魏国、韩秀晋、贺若玉、朱海涛、薛改香、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王秀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魏向国、王政瑞、邢波、吴瑕、潘磊等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148人,实到代表127人,符合法定人数。

2.jp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杨政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建议名单。经过选举,王秀珲、李保龙当选为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3.jpg

新当选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吴堡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吴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听取了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和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计划、财政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

杨政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大会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意识,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审议报告,共谋发展良策,并补选了2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大会开出了高举旗帜的政治自觉,开出了锐意进取的强大合力。

杨政代表中共吴堡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全体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横沟煤矿顺利通过了省政府黄河沿岸煤炭资源开发专题论证和选址用地审批,黄河东渡国家4A级景区通过省市专家评审,横沟温泉获评“优质珍稀温泉”并进入试运行,与榆神工业区协作打造了全市首个“飞地经济园区”,吴堡被命名为“中国药枣之乡”,“吴堡青梨”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位列全市第一,高考取得历年最好成绩,中考位列南六县第一。新一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等方面充分发挥了监督和服务作用,特别是在特色产业发展、保护改善生态环境、校园周边安全整治、物业服务管理及自备井关闭等老百姓高度关注的民生热点领域,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进一步树立了奋发有为的“人大形象”。

4.jpg

杨政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更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后实现快速突破的关键之年。要铆足实干之劲,在经济建设上开拓新局面。要紧扣“1353”思路目标,围绕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三个年”行动,快人一步拼项目、高人一招拼招商、胜人一筹拼作风,聚力能源开发、文化旅游、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城市更新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上项目、优环境、兴产业,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积极主动走出去,不遗余力地跑省赴市、争资争项,着力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上实现新突破;要认真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排查化解企业运行、产业链供应链等领域风险隐患,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韧劲、提振信心,进一步营造重企亲商的良好环境;要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人脉优势、专业优势,找准制约发展的关键症结,强化对技术、人才、金融等要素保障的监督质效,促进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要扛起担当之责,在城市建设上描绘新画卷。今年启动实施的城建楼、旧农贸市场和新菜市场片区改造工程是一项非常艰巨而复杂的工作,县委任命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担任执行组长牵头包抓征迁工作,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大的组织力、号召力、影响力和引领力,全力助推改造工程尽早实施;县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保持攻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汇集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不懈坚持、多方联动,高质量高效率推动旧城改造工作快速落地。要永葆为民之心,在民生服务上彰显新作为。要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民生“七有”“一老一小”,聚焦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服务等领域,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柴米油盐”“急难愁盼”问题;要紧扣今年确定的10件民生实事,将靶心对准教育、医疗、居住、交通等当下吴堡老百姓呼声最高的关键事,集中力量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强化底线思维,聚焦疫情防控、生态治理、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重点难点和问题短板,“瞪大眼睛”不忽视一个风险,“精准拆弹”不放过一个隐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要提升履职之能,在自身建设上取得新进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两个结合”的重要论述,把握“三个务必”的重要指示,贯彻“三个全面”的重要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位代表要更加注重提升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服务群众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当好改革发展的“实践者”和人民群众的“代言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展现风采。

杨政强调,县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县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依法向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动为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进一步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5.jpg

李向春要求,要坚定政治立场,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中体现人大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准确贯彻县委人事意图,重大事项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依法依规履职,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紧扣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多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开展视察调研,为县委科学决策谋良方、献民意;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群众关注的热点、改革发展的难点、县委工作的重点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监督和支持“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尽责;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任前审查、规范任中程序、持续任后监督,确保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县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要彰显代表担当,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提升人大温度。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基层实情的优势,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全力架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持续打好专项视察、专题调研、议案督办等“组合拳”,把更多社会关注、百姓期盼的民生问题纳入议事日程,用心用情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坚持从严要求,在强化自身建设上树立人大形象。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把构建完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执行力作为提升工作质效的重要保障,不断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积极组织代表外出考察学习和履职培训,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及人大业务知识,切实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和水平;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成果,持续锤炼过硬作风,牢固树立人大常委会机关及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6.jpg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不是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县级领导;不是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县法院、县检察院的副职领导,省驻吴单位的负责人;不是县人大代表的省、市人大代表;不是县人大代表的镇(街)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不是县人大代表的政协委员;统战委员。


(责任编辑:宋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