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3-02-14    来源:吴堡新闻

2月1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主会场开幕。县政协委员聚集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同德、踔厉奋发,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进展大成效,奋力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吴堡华章。

1.jpg

县委书记杨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春,县委副书记、县长陈耀忠,县政协主席李建明,县委副书记魏国,县政协副主席、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宋琦辉,县政协副主席人选霍胜峰,县政协专职常委张椿明在主席台就座。宋琦辉主持会议。

韩秀晋、贺若玉、朱海涛、王政瑞、邢波、吴瑕、潘磊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委员142名,实到121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2.jpg

下午2时30分许,大会在庄严、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大会首先通过了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议程。

3.jpg

李建明代表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2年工作回顾和2023年工作重点两部分。在工作回顾部分,李建明着重报告了四个方面内容:坚持党的领导,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实现新提升;坚持主责主业,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履职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上取得新进展;强化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塑造新形象。在今年工作重点部分,李建明着重报告了五个方面内容:高举伟大旗帜,进一步把好政协工作方向;紧扣中心工作,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团结联谊,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更多力量;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履职基础。

李建明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本届政协开局起步卓有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县第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1353”发展战略,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积极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彰显优势,政协履职迈出了新步伐,实现了本届政协的良好开局。

李建明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九届四次全会目标任务,聚焦“三个年”活动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开创新局面,在提高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上取得新突破,在强化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为助推吴堡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受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宋琦辉向大会作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指出,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思考,共提交提案 81 件,经审查立案 43 件,其中 15 件提案因案由和所提建议基本一致, 并案处理,另有 10 件提案由于案由不充分等原因,按委员来信转有关部门参考。根据 “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分别交付住建局、水利局、人社局等 17 个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积极办理,及时答复。截至目前,已经全部 办复,办复率 100%。从办理效果看,委员所提意见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 39 件,占所立提案的 90.6%;正在积极解决或暂时无法解决的 4 件,占所立提案的9.4%。

提案工作报告强调,2023 年提案工作思路是:为民代言,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为民谋利,重在落实,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为民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

4.jpg

会议听取了《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吴堡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上,5位委员作专题发言,聚焦营商环境、电商发展、文旅融合、预防欺凌暴力违法犯罪、农村养老服务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县委、县人大、县政府、纪委监委、人民武装部、法院、检察院、公安局以及产业园区管委会的在家全体县级领导,政协历届主席、届中退休离职的县级领导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出席大会。县委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县人大各委办,政府各部门,中央、省、市驻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产业园区的副职领导,市政协委员,专兼职统战委员等列席大会。


(责任编辑:宋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