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3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王小康
发布时间:2023-02-27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2年,是吴堡发展进程中殊为重要的一年。这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一年,我们战胜了最为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保障了居民基本生活,稳定了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全县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这一年,我们按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紧紧围绕“三个吴堡”目标,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建设,发展安全,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县经济社会逐渐走出疲态,开始稳健发展。2022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33.79亿元,同比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59亿元,同比增长4.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上升1.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4937万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998元、13380元,同比分别增长5.8%、7.7%。

(一)农业工作持续加力

2022年,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工作重心,大力实施产业项目,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种植业保持稳定。建成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县粮食总产量达到5.2万吨,实现了粮食增产丰收。全年获得有机农产品证书1个、良好农业规范(GAP)农产品证书6个。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坚持“一青二白”的产业主基调,编制了《吴堡青梨生产技术规程》,新建梨园4000余亩,吴堡青梨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名录;完成改造低产桑园1100余亩,指导养蚕1010张,产鲜蚕茧45.5吨,产值272.7万元;起草了挂面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启动了吴堡县空心挂面产业园建设工作,投用后可新增44条生产线。建成了手工挂面非遗产业园,入驻企业及加工户30余家。2022年全县挂面企业、加工户达到83家,产量6000余吨,产值8585万元。此外,山地苹果提升改造8000余亩,完成山地苹果形象店建设1个;红枣喜获丰收,被中国民间中医医药研究开发协会评为“中国药枣之乡”,年产量达到7万吨,直接为农户增收3000余元/户。三是联农带农经济不断壮大。2022年,全年新增集体收益5万元以上村10个,全县联农带农企业达到25个,带动全县100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年总收益556万元。带动农户12770户,户均增收500元。四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将寇家塬镇、辛家沟镇列为试点镇,挑选10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四分类”,即分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实行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持续巩固提升国家二类县创建成果,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清洁行动,辛家沟镇辛庄村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五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稳步推进。投资7802万元,实施了4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目前已建成1个,剩余3个分别完成进度的70%、90%、70%。六是扶贫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全年消除风险户189户425人。新增小额贷款532万元,光伏收益分红2340万元。为全县所有脱贫户、“三类”人群、分别购置了意外伤害保险、防贫救助保险,对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户、致贫风险较高的低收入户提供医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教育四大类资金救助。全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调查一直稳居全市前列。七是农村改革成效明显。开展了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宋家川街道办事处盘活旧窑洞9眼、辛家沟镇霍家沟村盘活旧窑洞4孔,分别用于建设村史馆和幸福院。

(二)工业经济走深走实

工业发展多点开花。横沟煤矿通过了省政府黄河沿岸煤炭资源开发专题论证和选址用地审批,明确了市、县、企业三方入股比例,工业广场选址、原煤道路运输方案论证、煤炭资源勘探报告评审备案、产能置换、煤矸石填沟造地调研等前期工作完成,正在向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申请项目核准和环评批复,吴堡能源开发的大幕正在徐徐展开。冀东水泥厂完成产能置换批复,开始对现有的水泥磨进行提升改造,计划用2年的时间,将产能提升到100万吨;苏陕协作产业园区完成提档升级,引进的6个项目全面投产,产值突破1亿元;与榆神工业园区签订全市首个“飞地经济”合作协议,首批招引的两个“苏陕协作”项目落户榆神工业区,形成了“苏陕协作+南北帮扶+飞地经济”的发展模式,困扰吴堡发展的土地、厂房问题在一定程度得以解决;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华光50兆瓦风电项目落地开工,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兑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1360万元,发放贷款担保8239万元,减税降费1731万元。在此带动下,全县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限上贸易企业2户、市场主体582户。全县中小企业数量5222个,其中企业1360个,个体工商户3862个。

(三)文旅产业加快发展

2022年,针对疫情持续冲击,旅游业难以全面复苏现状,我县重点在完善旅游硬件设施,强化旅游文化短板上下功夫,为未来旅游业的全面发力奠定基础。一是吴堡石城保护修缮工程基本结束,博物馆及石城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完成招标,开展了《吴堡县石城博物馆和转战陕北东渡纪念馆展陈文物及资料》征集工作,依托石城开发的中国堡寨武备文化景区运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二是横沟温泉被评定为“优质珍稀温泉”,温泉度假区进行了试运营,社会反响良好,全县景区综合服务功能和接待能力明显提升。三是整合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和黄河二碛旅游资源联合创建黄河东渡国家级4A级景区,目前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推进顺利。四是柳青文化园3A级旅游景区基本达标,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柳青全集》正在筹划编制之中。五是开设“文旅之声”宣传栏目,在抖音等平台发布了“吴堡的山、吴堡的水”等景区宣传视频,浏览量达到10万人次以上,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六是秦晋大峡谷旅游协作联盟实质性运作,成功举办清爽榆林“漂流一下·清凉一夏”吴堡漂流文化旅游节,宁夏、山西、内蒙古百家旅行社参加活动,吸引26批次“百人旅行团”来吴旅游,全县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亿元,初步形成以沿黄为轴心的县域旅游小环线和秦晋大峡谷大环线的“一轴两环”全域旅游格局。

(四)社会事业不断夯实

教育教学方面,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补充新任教师52名,培育“榆林市教学能手”6名、“陕西省教学能手”3名。有效落实教育资助各项政策,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35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子4855人次;办学条件持续改进,示范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完工,第五幼儿园开园招生,二中体育场投入使用,第四完全小学启动建设,对部分老旧校舍及设备进行了改造,全县整体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本科上线率80.43%,较去年增加15.63百分点,中考位列南六县第一。卫生健康方面,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建立了覆盖发热门诊、药店、农贸市场、重点人群、两站、冷链食品等的多点触发监测机制,取得了疫情抗击的阶段性胜利。全面强化了孕婴管理与服务,累计接受健康检查治疗服务的育龄妇女和 HPV 筛查达 1044 人;新生儿疾病筛查 171人,筛查率95%,儿童健康检查人数3243人,筛查率 95%。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全年累计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576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12173万元。累计支出困难群众救助金额5895万元,救助5322户9053人次;发放高龄老人生活补助600万元,发放优抚对象生活补助567万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支付住院6914人次,报销费用6875万元;全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3%、97%,特殊人群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养老服务方面,全年新建成农村幸福院38所,城市日间照料中心3所,使全县农村幸福院覆盖率达到86%,城市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积极探索智慧养老和医养结合新模式,以园宋家沟、前畔、于家沟、川口、横沟村为试点,创建“系统+终端+老人+服务”的智慧养老调度平台。就业创业方面,城镇新增就业135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4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2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全年控制在了4.5%以内。完成就业培训551人次,帮助268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五)平台建设不断完善

城镇平台建设方面,完成县医院家属楼、运输公司家属楼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县城污水管网建成投运,污水日收集量从3000余方增加到4500余方。城区及孵化园供水管网铺设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县城广场设施改造、绿化提升、街道路灯更新,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县城建设示范县。高速口至307国道引线道路建成通车。产业平台建设方面,大力发展“挂面+电商”带货平台。引进陕西省指尖星空电商直播公司15人团队入驻电商中心,开设直播间1个。强力打造产销平台,在“们吴堡优选”公众号推广销售吴堡产品,以及通过线下商超、社区团购、线上商城、线上自营等多层次、多渠道销售以挂面为代表的农特产品。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制定了吴堡县融资平台整合实施方案,压减融资平台公司两家,成立了吴堡县城市投资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注入资产4.1亿。创新平台建设方面,设立“秦创原(吴堡)创新促进中心”,共建设了省级创新平台1个,市级创新平台1个,县级创新平台3个,完成科技型企业培育42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培育1家,为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重点项目强力推进

2022年,我县共谋划70个重点建设项目,37个重点前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2.2亿元。项目数量同比增长25%,年度投资计划同比增长176.5%。完成投资11.3亿元,同比增长65.7%。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10.5亿元,同比增长1066.7%。项目建设连续三季度被省发改委表彰奖励,获奖励资金360万元。紧盯国家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方向,出台了《吴堡县争资争项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全年共申请专项债券7个,到位债券资金2.98亿元,彻底扭转了2020、2021两年度债券为零的困境,实现了债券项目和债券资金质的飞跃。

2022年,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产业规模小、规上限上企业少而不强,离高质量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服务业结构不够合理,旅游、物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增长速度仍然较缓,旅游景点、物流项目及相关配套设施还需加快;土地、资金等要素瓶颈问题突出,支撑经济和财源增长的大项目、好项目较少,项目建设效益转化不快,投资增长后续力量偏弱;财政收入依然微薄,缺乏对项目建设的有力支撑;行业部门争资争项意识薄弱,等靠思想普遍存在;民生领域仍存在短板,富民增收路径不宽,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繁重。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宏观调控目标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1353”思路目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

(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7.5%。

(三)2023年重点项目安排

2023年全县共安排重点项目120个,总投资276.96亿元。其中:建设项目79个,总投资151.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9亿元;前期项目41个,总投资125.82亿元。

按季度开工分为:一季度计划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27.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4亿元;二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9个,总投资16.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58亿元;三季度计划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107.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28亿元。按项目类型分为:1.能源化工类项目4个,总投资91.49亿元,年度投资1.98亿元;2.战略新兴产业类项目6个,总投资6.78亿元,年度投资3.22亿元;3.文化旅游类项目6个,总投资5.72亿元,年度投资2.29亿元;4.传统产业提质提效类项目12个,总投资9.66亿元,年度投资5.11亿元;5.先进制造类项目4个,总投资7.2亿元,年度投资3亿元;6.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总投资3.19亿元,年度投资2.54亿元;7.社会事业类项目12个,总投资7.24亿元,年度投资3.54亿元;8.新型城镇化类项目6个,总投资15.4亿元,年度投资2.75亿元;9.乡村振兴类项目4个,总投资0.4亿元,年度投资0.4亿元;10.生态环境改善类项目13个,总投资4.06亿元,年度投资3.05亿元。

三、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3 年,是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后的奋进之年,是“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的关键之年,是社会经济全面复苏的重要之年,我县将紧紧围绕打造“三个示范县”,建设“三个吴堡”总目标,在项目建设、生态环境、普惠民生、提振经济、城乡发展等领域下功夫、谋实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全力扩大有效投资

发挥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坚持重点项目领导包联、部门包抓机制,每季度开展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高效落实要素保障,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见效。加大争资引项力度,紧盯中省政策支持方向,精准策划一批契合政策支持的优质项目,力争2023年债券项目及到位资金超过2022年。深入开展县级领导大招商活动,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激励政策,围绕主导产业,紧盯央企省企名企,积极引进一批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扎实推进生态建设

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沿黄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生态修复清河沟下游、岔上河下游;整治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铺设县城及园区污水管线5000米,建设检查井80座,保证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2000立方米/天,满足周边群众生活需要;对现存垃圾填埋场扩容,达到日处理能力60吨,打造清洁城市;投资3200余万元,除险加固淤地坝16座,有效减少入黄泥沙;投资1亿元,补植沿黄公路全段景观带,绿化美化石城通黄路周边,提升改造清河沟流域、G307国道、青银高速周边、沿黄公路直观坡面,修复张家山林场退化林,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系统稳定性。继续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改造居民清洁能源取暖600户,实现中心城区空气质量持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以上。

(三)优化提升特色农业

把特色现代农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一是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种植规模和效益。投资2800万元,栽植青梨4000亩,新建青梨育苗基地50亩。投资2100万元,种植中药材2200亩、红薯2000亩、桑树275亩、农作物4.6万亩,改造荒芜桑园100亩,新建日光温室6座、冷藏库1座。投资285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提质增效5500亩。投资1200万元,实施“四位一体”灌溉面积3000亩,推广旱作集成技术6000亩。投资1200万元,进行药枣管护并在林下种植中药材远志、甘草等15000亩。投资900万元,综合整治全县红枣枣疯病。二是稳步推进“三变”改革,推进镇村产权交易及“三资”管理平台运行。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培训高素质农民200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力争消除薄弱村。三是进一步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积极争资争项,建设有机肥厂1座,实现县域范围内粪污、污水等资源的就地回收利用。持续提升粪污无害化处理水平,为高家塄、尚家塬等村集体经济养猪场配套建设粪污二次处理设施设备,提升全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四是扎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月度监测数据通报制度,综合运用劳动奖补、搭载扶贫、兜底保障、临时救助等帮扶手段,巩固脱贫成果。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继续加强安全饮水、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人。五是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资2200万元,建设3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7个巩固提升村,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并在部分农村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数字化建设。

(四)大力实施工业攻坚

坚定不移把工业作为富县裕民的主抓手,汇集要素,全力推动。一是把煤矿开发摆在首要位置,落实专人,跑省进京,进行项目核准和环评批复,力争年底前实现井口开挖。同时督促榆林能源集团加快横沟矿区后勤中心、矿区供电等项目建设步伐,为煤矿的开发打好基础。二是协调对接煤层气开发各业主,完善矿区煤层气地面抽采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实现实质性开发。同步推动绥德到吴堡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度,解决我县气源不足、气价高的问题。三是着眼碳达峰碳中和,抢抓机遇,招引企业投资2亿元,实施2万千瓦柔性光伏、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一批新能源项目。营造最佳投资营商环境,全力以赴做好风光水储多能互补项目的保障服务工作,力争项目早开工、早达效。四是加快苏陕园区标准化厂房和后勤服务综合楼项目建设进度,年底前投用部分厂房,推动园区提档升级。用足用好“飞地园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上半年投产节能滴灌管材生产制造项目、智慧路灯及数码护栏建设项目、特种电缆建设项目。五是继续抓好现有工业。在张家山新建4200平方米挂面厂房,将传统挂面加工业者进行集中,扩大产业效益,保障挂面质量。张家焉挂面产业园要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上半年投产,带动全县挂面产量突破1万吨,产值突破1亿元。鼓励挂面企业开发新的调料包,延长产业链。六是用足用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资金,继续支持红枣加工、调味品加工、蚕丝加工等传统特色产业发展,推动车辆综合补给站、三产融合冷链物流、水泥粉磨生产线提产及安全环保提升、果品全产业链等项目建设,形成多业兴旺的县域工业体系。

(五)做大做强文化旅游

坚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一是强化文化基础。投用吴堡剧院,并举行3-4次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文艺演出活动。将县柳青图书馆创建为三级馆,推进文化中心前期手续办理,打造以“一馆一院一中心”为代表的文化吴堡。继续做好文物征集、资料收集工作,举办第四届非遗购物节宣传活动,增强县域文化底蕴。二是加快推进旅游项目。完成石城三期修缮工程建设,启动博物馆及石城游客服务中心、石城南门广场及北门停车服务中心建设。推进柳青文化书吧、东渡红色纪念馆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开展节假日旅游活动,办好“赶性灵群众大舞台”进景区演出活动,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改造漂流码头,开发更多的旅游体验项目。与国内优秀民宿运营团队合作,全力推进黄河温泉精品民宿聚落建设项目,提升全县景区综合服务功能。三是推进旅游与生态、商贸、农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继续做好陕晋蒙界旅游推广活动,做好旅游团的景区接待工作,推广来吴旅游“一至三日游”路线。继续利用抖音APP等平台,进行景区宣传推广,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持续提升吴堡沿黄旅游知名度。

(六)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顺应县城人口流动变化趋势,抢抓国家推进以县城为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政策机遇,着眼“盘活存量空间”与“提高城镇质量”,创新国有企业与地方合作机制,借助大型国有企业的雄厚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统筹新区开发、旧城改造和黄河滩地生态修复,重新规划建设住宅楼、商业区和街心公园等,为吴堡县城塑骨架、营空间、展风貌,大幅改善县城人居环境,彻底改观吴堡城市形象;根据各镇资源禀赋,实行差异化发展。打造寇家塬“能源强镇”、郭家沟“产业新镇”、岔上镇“旅游名镇”、辛家沟“青梨之乡”、张家山“挂面之乡”。

(七)持续强化民生保障

坚持把改善民生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加大投入力度,补齐民生短板,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一是推动教育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分类制定学校考核评价体系。积极利用教师特设岗位、事业单位招考、校园招聘、紧缺人才引进等教师招聘政策开展教师补充工作,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努力提高教师待遇,确保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标准。加快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开春投用幼儿园保教楼,力争年底前建成第四完全小学,开工建设职教中心项目。继续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二是结合中省市关于优化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扎实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工作。完成救治医院、发热门诊改造工作,构建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救治长效机制,全力保障老弱幼重点群体,持续提升医疗机构救治能力。年前完成公立医院主体建设,升级县乡医疗服务设施,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就医水平,提高县域内就诊率。三是提高社会保障。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新增低收入对象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保障范围。聚焦养老服务,补充改建一批幸福院,配套艾灸等康养项目,推深做实养老服务暖民心行动。提高专项社会事务和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城市公墓和殡仪馆项目建设工作。强化就业培训,围绕横沟煤矿、苏陕产业园以及农业产业实用人才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继续实施小额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大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优抚救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各类优待救助金。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三个示范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