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切实有效管理县城车辆 保障道路交通通畅
政协委员 吴堡县公安局工会主席 薛彦飞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随着我县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机动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交通工具增长迅速。虽然城市交通设施建设发展相应提升,但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无法满足通行需要,主街道停车难、电动车乱停乱放、机动车占用盲道、学校周边放学交通拥堵等问题仍然突出,既影响了县城交通安全和通行顺畅,也影响了县城的文明形象。如何加强县城车辆管理,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已成为我县城区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一个难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年年提,虽有改善,但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驾驶人守则意识淡薄。意识决定行为。驾驶人守则意识淡薄必将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县居民在遵守交通规章制度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好,许多人并没有守则意识,乱停、乱放、乱插等问题较为严重。很多人只考虑到自己的方便,并没有考虑到其他人的便捷性和道路交通的流畅性,这给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阻碍。

(二)各类型车辆乱停乱放。两轮、三轮、四轮等各种类

型的电动车、摩托车、私家车数量日渐增多,不少人驾驶“无牌、无证、无保险”的“三无”电动车、摩托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逆向行驶、随意调头并线等行为时有发生,想什么时候停就什么时候停,想往哪停就往哪停,想怎么停就怎么停,随心所欲,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三)私家车乱占公共资源。有不少私家车(僵尸车)长期霸占着车位;还有的车主为达到长期占有车位的目的,竟然在公共车位上安装了停车位地锁;还有不少车辆停在盲道上,比如人大政协门口两边的路沿上就经常停着不同的车辆,导致行人经过时都得绕到街道的马路上,隐患重重。

(四)早中晚高峰期交通堵塞。我县受地理环境限制,只有新建街和滨河路两条街道,但医院、学校、部分企事业单位均集中在新建街。因此造成早中晚高峰时期的交通堵塞是不可避免的,这让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和上班的工作人员在车内干着急,却没有一点办法,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居民幸福感。

二、意见建议

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教育宣传力度。县城形象的提升、交通秩序的改善与居民素质密不可分。行政执法应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以教育预防为主、惩治处罚为辅的原则。建议由宣传、住建、交警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宣传教育。创新宣传模式,借助新媒体和网络的力量,拍摄一些宣传短片或教育警示片发布到我县政府官方网站和融媒体中心在各平台注册的官方账号中。同时,要利用县城显要位置对短片进行循环播放,以达到宣传教育效果。

(二)优化道路交通秩序。通过管理手段提高道路的利用率,要对道路交通的参与者的行为加以规范,在加强教育的同时要严惩违章违法的行为,杜绝“乱”象,加大巡查力度和批次,“严管”应当是全方位的、全天候的,不能紧一阵松一阵,要建立科学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加大惩处执法力度。建议交管部门严厉查处车辆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客拉货等交通违法行为。对于有违法行为的驾驶人采取教育和处罚并济的方式,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曝光,以严查严管路面交通秩序为抓手,针对“车让人、人守规”“一盔一带”等违法行为,形成严管态势。同时加大对“僵尸车”的惩处力度,建议对于在车位停车超过一定天数未开走的,交管部门应及时联系车主并通知其在规定时限内移走车辆,如超过时限仍未开走的,应告知将采取强制措施将车拖走,以此达到“教育一人,警示一片”的积极作用,最大程度保证道路交通正常秩序。

(四)设立“海绵停车位”。学习借鉴榆林等地缓解停车难的办法,设立海绵停车位,即充分利用城区道路资源,允许居民在夜间基本停车需求较大的时段,也就是夜间交通流量较小时,车辆临时停放,白天车流量大时全段禁止停车,类似海绵特性,故取名为“海绵停车位”,它的好处是“白天释放车辆、夜间吸收车辆”。建议对我县现有的两条街道设立的停车位进行二次规划,根据人流量、地理区域等因素划分设立“海绵停车位”。可以在晚上20时至次日7时,允许车辆规范停放,其他时间段禁止停车,如不在该时间段停车应按违停处理。通过设立“海绵停车位”缓解县城停车难的问题。

(五)严肃处理占用公共资源事件。建议有关部门对于县城内将公共停车位上锁或者利用其他物品强占停车位等现象予以严肃处理。长期占用公共资源,一方面使得道路、交通、车辆愈发难以管理,另一方面会产生不良模仿效应,长此以往下去对公共资源也是一种浪费。因此要高度重视道路两旁强占停车位的现象,必要时候可以采取罚款教育的手段,严肃处理此类事件。另外可以学习借鉴重庆做法,在主街道路沿边安装坚固的铁栏杆,阻止私家车辆骑上路沿占用盲道。

(六)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由于县城地理环境受限,所以早晚高峰时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为此建议政府应大力倡导居民绿色出行,出行时尽量选取电动摩托车、自行车、公交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同时应规范公交车的运营标准,做到“准时发车、准点到站”,早晚高峰时期发车间隔时间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但可以有效缓减交通道路拥堵等问题,还可以减少尾气污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居民幸福感!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