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强化封山禁牧措施 确保绿色生态发展
政协委员 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 丁迎春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近年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林政策的实施,我县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退耕还林,封山禁牧,生态环境得到长足发展。然而,现阶段的生态系统仍未达到“自愈”的能力,林牧矛盾依然较为突出。全面实施封山禁牧,促进林业生态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仍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我县自2002年实施封山禁牧以来,经过二十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禁而不止”的局面尚未彻底改变。全县自从2009年开始实施农业产业化,到全民创业的发展,再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政府在扶持养殖业的同时,一直在鼓励发展舍饲圈养。特别是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全县羊子养殖数量大幅增加,但是由于未及时对农户的养殖模式加以规范,直接导致乱牧现象出现反弹,林草植被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传统的养殖方式不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散养也就是放牧,对树木的损伤和植被的破坏是致命的,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水土流失,不符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尽管近年来政府支持贫困户建舍实行圈养,也建起了数处现代养殖场,但数只或数十只的养殖户还存在,由于圈养投入的人力物力多,因此时不时偷偷放牧,以偷牧降低养殖成本,而后果就是造成植被的破坏和水土流失。

(二)政策落实不够彻底。在公路连线地带,因便于检查,偷牧的现象比较少,相对偏僻的地方,偷牧的现象则比较多,加之村内的养殖户沾亲带故的比较多,有些护林员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不力,偷牧现象时有发生。

三、意见建议

封山禁牧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林草资源,维持生态平衡,是实现绿水青山的前提和基础。禁牧如治水,宜疏不宜堵。禁牧并不是单单的不让羊上山,而是要在羊、生态和人之间寻找一种和谐,一个切入点。解决好此三者之间的关系,也就解决了因禁牧造成的各种矛盾和冲突。对于牛羊等养殖业的发展也不能简单的一禁了之,而是要妥善处理和解决牧草矛盾,应标本兼治,在继续加大封山禁牧工作力度的同时,核心是要彻底改变传统的养殖方式,根据载畜能力和饲草资源,有计划的发展养殖业,倡导舍饲圈养,引导饲草加工等等。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思想认识。要采取进村入户、利用集市宣传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深层次多方位宣传“禁牧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和封山禁牧、舍饲圈养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群众的思想认识,为封山禁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禁牧政策深入人心。同时,要转变政府职能部门和工作人员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变行政命令、行政处罚为政策引导、行政服务、行政监督,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对舍饲圈养的养殖户进行补助和奖励,从而达到养殖户自觉、自愿理解和支持封山禁牧工作的目的。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要在思想认识上分清轻重缓急,将此项工作纳入各级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目标管理,逐级落实林草管理责任,严格奖惩兑现;二是各镇(街道)对各村组实行网格化管理,逐块逐地进行登记,指定具体责任人加强监管,确保重点造林地块不受损害;三是对全县牛、羊养殖户建档立卡,造册登记,实行动态管理,发放禁牧告知书,对个别“钉子户”“屡犯户”指派专人严盯死守,发现违法行为,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严肃惩处。四是林业部门要和公安、司法、法院、镇(街道)等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解决封山禁牧执法难的问题,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封山禁牧工作禁得住、不反弹。

(三)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发展种草产业和饲料加工。教育引导养殖户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弃耕地等种植优质苜蓿等牧草,积极推广秸秆利用、舍饲圈养技术,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支持和鼓励饲料加工业的发展,在加工机械、设备等予以补贴,通过发展饲草料加工,优化养殖业发展格局。二是实施良种推广。提高种畜良种化程度,引进适合我县舍饲圈养的畜种,在种畜引进和圈舍建设上给予一定的补贴。三是技术服务保障上加大力度。要加大科技培训力度,引导群众科学养殖,改进养殖方式,提高舍饲圈养技术和管理水平,引导做好动物疫病防控,保证舍饲圈养健康发展。四是引导养殖户增加创收门路。支持群众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发展蜜蜂养殖,种植菌类、药材等林副产品,通过拓宽增收渠道分散放牧压力。

(四)科学统筹规划,实现林业与畜牧业的双赢。畜牧业是农民增加收入的重要渠道,林业生态的发展必须开展封山禁牧。因此,应当科学进行规划,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分层次、分类别的逐步进行实施。通过以草定畜,科学发展养殖,这样不仅有利于林业生态经济的发展,而且能够避免实施封山禁牧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对畜牧业的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只有如此,才能使群众真正走上致富道路。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