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3月16日在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2-03-19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县 长 陈耀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吴堡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到榆林考察,作出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的重要指示,给予了我们最大鼓舞、最大支持、最大动力。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三个吴堡”的奋斗目标,着力落实“六稳”任务,扎实抓好“六保”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调整结构、加快转型,经济运行平稳有序

2021年预计实现生产总值31.27亿元,较上年增长6.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7亿元,较上年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增长8.1%。完成财政总收入6626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318万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1197元、12422元,较上年分别增长8.5%、11.2%。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1192户,较上年增长72.75%,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去年全县共安排56个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3.1亿元。落实7个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10.4亿元。投资6000万元实施2个对口协作项目,其中“物联网+”智慧路灯生产线项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优秀项目。横沟煤矿产能置换方案获批,前期工作迈出关键步伐。在苏陕协作产业园投资5000万元新建标准化厂房4栋共计1.6万平方米,进驻加工企业5家,已全部投产试运行,填补了我县规模工业集中区的空白。完成了园区规划编制,初步形成“一区三园、功能协同”的发展格局。农业产业质效并举。新栽吴堡青梨2600亩,挂果梨园累计100亩,产量达到100吨,吴堡青梨产业实现了新突破。手工空心挂面年产量稳定在4000吨以上,产值6500余万元。养蚕885张,生产鲜茧39吨,产值234万元,吴堡桑蚕茧获得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粮食总产量4.55万吨。推广旱作农业技术种植17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3000亩,获评“2021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县”。文旅产业蓬勃发展。吴堡石城古建筑群保护修缮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待批,吴堡佳县旅游专线开通运营,打通了石城至沿黄线道路。黄河漂流由体育赛事转为常态化旅游项目。电视纪录片《黄河石城》在央视播出,“吴堡旅游”品牌逐步响亮起来。全年接待游客34.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元。

(二)抓好巩固、做好衔接,乡村振兴接续推进

全力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回头看”“六查六问”等专项行动,紧盯脱贫不稳定户、易返贫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认真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对46处存在隐患的农户住房进行维修改造,确保群众住房安全。建立扶贫资产台账,规范后续管理。落实苏陕协作资金1060万元、消费帮扶4500万元,发放外出务工奖励金963万元,激励3000余名脱贫劳动力创收8800余万元。为1283人兑付了2019年以来基本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救助资金894万元,为5000余人次贫困学子发放各类资助资金230余万元,整合资金65.3万元,为全县所有农户购买了防返贫保险,保障群众不返贫。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完成了70支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派轮换,163名农牧专业技术人员下沉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涉农企业开展科技指导。新建自动化养猪场1个,总量达到15个,生猪、羊子年饲养量分别达5万头、9万只。新建标准化日光温室45座,总量达到155座,年产值3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益全部“破零”。实施农村饮水规模化提升工程4处,受益1879人。所有行政村通客车、村组通硬化路,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完成了599座卫生厕所改建,建制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97%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收官。

(三)拓展空间、完善设施,城市面貌大为改观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投资4400万元,实施高速引线、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项目。铺设天然气中压管道5.24公里,累计安装天然气民用户10415户、商用户464户,实施煤改气938户,城区气化率达到95%以上。11座自备井有序关闭,县城居民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开通36个5G基站,实现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持续推进配网工程,有效保障了民生用电。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国家卫生县城等“五城联创”取得阶段性成果,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成功。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处理率95%,较上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投资500万元,维修改造火车站站前广场。投资1000余万元,维修改造市政基础设施,更换400余盏路灯,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持续加强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坚持铁腕治污,对入黄直排口、破损管网、裸露土地等问题进行整治,严格落实扬尘治理十六条措施,污染防治二十九项攻坚行动进展顺利。县域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99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退出了陕北片区后五名。饮用水水源地和省考断面水质达标。落实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深入推进封山禁牧工作。新增造林1万亩,绿化村庄8个,启动五年植绿行动暨辛家沟森林公园建设,全民义务植树28万株。扎实开展问题整改“清零行动”。省委第一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12条、市委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8条、规上企业环保问题34条,全部完成整改。

(五)顺应期盼、用心用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常态化开展诊疗服务。新建“脑卒中、胸痛、创伤”三大中心,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取消药品加成,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成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投资341万元购置检测设备和应急物资,累计采集核酸样本158673份,结果均为阴性,完成疫苗接种104410剂次。面对西安突发疫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全员核酸演练,守住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累计投资6000余万元,推动古城路和中山崩塌治理工程等10件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就业培训700余人次,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7万元,激励110人成功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了4.3%以内。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阳光招生”和均衡编班政策,城区学校大班额全面清零。多措并举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补充教师34名,培养“陕西省教学能手”7名,表彰奖励优秀教师211名。累计支出各类社会救助金6496万元。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1所,城乡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发放租赁住房租金补贴97.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46%,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达77%。风险防范化解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累计整改问题隐患569条。投资220余万元,整治高危边坡落石隐患4处。储备各种应急救灾物资20余万件,为受灾群众发放救助资金262万元,保障困难群众冬季取暖用煤6000余吨,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12147台,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36件,信访基础业务排名全省第五、全市第一。知识产权和食品安全两项工作均获评全市先进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六)感恩奋进、担当作为,自身建设更加严实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66家部门单位、1733项政务服务和便民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与江苏省仪征市、黄河流域4省33县达成“跨域通办”政务服务合作机制,获评“2021年度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信用体系建设先进县”。扎实开展“四风”整治,“三公”经费持续下降。积极配合完成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全部完成整改。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5件,满意率均为100%。扎实开展干部作风整顿,部门查摆问题378例、个人12193例,干部作风持续向好。

各位代表,2021年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为“十四五”发展开了个好头。需要指出的是,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是五年发展厚积薄发的结果。五年来,我们团结带领全县人民,艰苦奋战,拼搏实干,抗击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交上了脱贫攻坚的“时代答卷”,实现了全面小康的“美好愿景”,开启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征程。

——我们顺势而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累计达136亿元,年均增长5.4%。实施重点项目214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6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到64.13亿元,年均增长5.4%。地方财政收入累计达到2.24亿元。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分别从23001元、8564元提高到31197元、12422元,年均增长7.8%、9.5%。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质量逐步提高,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我们蓄势勇进,产业经济跨越发展。农业产业稳步提升。发展了青梨苹果、红枣蚕桑、羊子生猪、花椒核桃等多种农业产业,打响了“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粮食年均产量达到4.7万吨。工业经济突破发展。横沟煤矿开发前期工作有序推进,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一期建成投运。农特产品加工业不断壮大。服务业规模不断扩大。县镇村电商服务网络畅通,酒店、饭店、家政等基础服务产品供给持续增加。旅游人数累计达到23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累计实现9.8亿元,文旅融合发展再上新台阶。县域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活力竞相迸发。

——我们坚韧奋进,全面小康稳步实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紧紧围绕“六个精准”要求,累计整合涉农资金8.17亿元,重点实施“八个一批脱贫工程”。实施移民搬迁813户,户籍迁移率位居全市第一,维修改造危房576户,新修及改造通村道路122公里,实施安全饮水工程75处,36个村实现集中供水。产业、教育、医疗、就业、消费扶贫等政策措施全部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66个贫困村、1.45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2019年底正式宣布脱贫摘帽,高质量通过了国家普查验收,县移民搬迁办公室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盘点成绩的同时,我们永远怀念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薛毅和郭晨琛两位同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百村万树”行动、“最美沿黄公路”绿化提升、国土绿化工程等深入推进,林草覆盖率达到31.1%。省考岔上断面、白地滩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顺利通过验收。风险防范科学有效。众志成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了“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的目标。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府债务余额5.09亿元,债务率29.14%,全市最低。扎实开展防灾减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工作,深入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我们乘势而进,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累计投资10亿余元,完成高级中学、体育中心、游泳馆、球类馆、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厂等民生项目建设,医疗教育和城市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双高双普县通过省级验收。累计投资4.65亿元,新建307国道黄河大桥、45公里沿黄公路,改造县乡道路94公里、村组道路182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一环线”的公路框架。城市供水保障能力有效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3%,电力保障率达到100%,电信网络实现全覆盖。累计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48所,为1215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社会保障网进一步织密织牢。

——我们昂扬上进,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66件、政协委员提案239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精文简会,“三公”经费下降28.84%,务实清廉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此外,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新闻广电、外事侨务、人民防空、史志档案、烟草供销、金融保险、通信气象、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成就,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实现新进步。

各位代表,五年的生动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吴堡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发展为先、事业为要,遵循发展规律、遵循吴堡县情实际,聚力项目建设、产业转型等重点工作,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统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不断为吴堡人民创造更有质感、更有温度的美好生活;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以新理念应对新变化,以新路径引领新发展,实事求是、埋头苦干,把吴堡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五年的奋斗成就振奋人心。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无愧于时代的骄人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勠力同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向驻吴企业、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和推动吴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吴堡最大的实际。经济体量较小,工业结构不优,农业产业薄弱,市场主体不强,有效投资不足,群众稳定增收基础还不牢固,教育质量未达到预期,物业管理还不够规范,停车难问题尚未彻底解决,基本公共服务与人民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个别干部作风跟不上发展节奏,等等。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以登高望远的战略思维、勇挑重担的拼搏精神、比拼赶超的竞进作为,把吴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努力交出让全县人民满意的精彩答卷。

二、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今后五年,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重要时期。未来五年是充满机遇的五年,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吴堡的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未来五年是大有可为的五年,我们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横沟煤矿有望建设投产,工业园区规模日渐扩大,特色产业活力全面迸发,全域旅游迎来重大机遇,吴堡将进入加速发展的最好时期。未来五年是干事创业的五年,我们要勇立潮头、破浪前行。在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疫情防控等各种大战大考中,我们凝聚了向心力,激发了创造力,提升了战斗力,全县干部群众精气神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奋勇拼搏的氛围更加浓厚,必将有力推动吴堡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辉煌。

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三个吴堡”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县委立足吴堡发展新方位的战略选择,也是顺应吴堡人民新期待的强烈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围绕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总目标,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主线,以“五个突出”为抓手,加快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实现经济综合实力、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福祉、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奋力谱写吴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较2021年翻一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上。

(一)聚焦转型升级,建设更高质量的“实力吴堡”。小县要有大发展。我们将秉持新发展理念,不断调结构、促转型、提效益,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乘势而为,推动工业经济“两翼”协同发展。抢抓国家释放煤炭产能的大好时机,全力推动横沟煤矿实质性开工建设,积极推进煤层气和天然气开采,加快新能源开发,推动风光水储能一体化项目落地,打造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深入推进苏陕协作产业园二期工程建设,加快园区优化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积极招引企业进驻,建设电子产品加工、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印刷包装、光伏板制造、特种鞋服加工等多业态发展的产业园区。到2026年,入驻园区企业力争达到20余家、辐射上下游企业50余家,带动就业2000余人,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按照园区化承载、集约化生产的思路,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与非遗技艺文化传承“两条腿”走路,不断扩大手工空心挂面加工规模,常年加工户稳定在300户以上,标准化加工企业达到30家以上,力争挂面加工及配套产业产值达到5亿元。

积极作为,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品牌“两面”提升。坚持“大粮食安全观”,全力保护耕地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保持粮食产量稳定。深入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以吴堡青梨为主导,蚕桑苹果、花椒核桃、棚栽养殖等为辅助,初步构建“一主多副”的产业格局,推动特色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产业建设,逐步实现吴堡青梨、苹果、桑树3个“一万亩”的栽植目标。到2026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5.5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2.15亿元,户均产业收入3万元以上。

敢谋善为,推动文旅产业人气效益“两旺”。全面落实国家“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抢抓政策机遇,挖掘盘活县域历史、人文、自然资源,突出红色基因和黄土禀赋,积极融入沿黄旅游大格局,将文旅产业打造为县域主导产业。不断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能力,五年内建成3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通过认定。以吴佳旅游专线开通为契机,与佳县、柳林等相邻县区开展跨区域旅游合作,形成秦晋大峡谷沿黄旅游大环线。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配套服务,完善要素保障,着力打造以文化内涵、人文精神为重点的旅游精品。到202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5亿元。

(二)聚焦生态环境,建设更具品位的“美丽吴堡”。小县要能干大事。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作为沿黄县,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推动沿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持续厚植生态底色。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实现“天蓝、水绿、土净”。持续扩大煤改气、煤改电范围,抓好源头管控,强化扬尘治理,实现空气优良天数稳中有升。扎实做好水源地保护、直排口整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黄河断面和水源地水质安全达标。加强对生产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防治和减少土壤污染,保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坚持“县城要美、绿化先行”的生态理念,以沿黄公路为主轴,重点抓好黄河西岸坡面的补植密植,加强城郊周边生态景观林建设。大力实施“绿上添花”工程,让城区“增绿量”“添花景”,打造最美沿黄生态廊道,全力构建“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美丽画卷。

统筹改善人居环境。深入开展县域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大面积植树造林,推动吴堡由“浅绿”向“深绿”转变。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积极实施农村改厕,推进生活垃圾集中收储转运。实施村组道路、房前屋后、沟边峁头绿化美化工程,营造空地休憩林、护村林、景观林,用全域生态化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生态产业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让乡村既增生态颜值,又增经济价值。到2026年,全县林地保存面积达到35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52%,城镇绿地率达到50%。

(三)聚焦普惠共享,建设更有内涵的“幸福吴堡”。小县要有大梦想。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我们就要做“圆梦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入手,统筹做好各项社会保障和民生改善工作。

增强群众获得感。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立村集体经济联农带农机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大援企稳岗和就业培训力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构建多层次养老、医疗、工伤、失业保险体系。完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加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服务保障。加快补齐县城公共服务短板,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区,打造最美最靓新城。

增强群众幸福感。把教育作为首要民生大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教育设施。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优化城区学校布局和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城乡学校一体化发展。2026年前,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验收。全面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与榆林市第二医院合作,推动市县镇医共体改革。实行县医院、中医院、幼保院一体化管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不断健全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功能。坚持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实施健康吴堡行动,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加大公共服务供给、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公平竞争与市场秩序等工作力度,推动便民服务事项100%就近可办,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增强群众安全感。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安全生产、食药安全和金融风险防范等工作。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和援助机制,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诉求回应、应急处置机制,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

三、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九届党代会部署,砥砺前行、加压奋进,全面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5%;财政总收入7500万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3600万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0%。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立足“三农”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抓紧抓好,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吴堡青梨这一特色主导产业。紧盯苗木繁育和技术培训,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培优吴堡青梨品种。建立优质大苗培育基地,基本满足建设高品质果园需要。坚持企业果农全周期技术培训制度,完善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体系。充分动员群众参与特色产业建设,逐步形成以吴堡青梨为主导,其他产业适度规模发展的产业体系。通过制作微电影短视频、举办推介会等方式,加强特色农产品的宣传营销和品牌推广,逐步在主销城市建立比较完备的营销网络。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鼓励群众和企业搭建防雹网,建设选果线,推行分选包装、分级分价,以优质优价抢占中高端果品市场。今年,新建吴堡青梨标准化示范园5000亩,建设优质育苗基地50亩,嫁接优良鲜食红枣1700亩。新建2座果品储藏冷库,总容积4500m³。稳步推进生猪、羊子、肉牛、家禽畜牧养殖业发展,饲养量分别达到5.2万头、9.3万只、1200头、16万羽。

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建设高标准农田1万亩。全面推进“沃土工程”,集成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积极开展轮作休耕、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和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工作,全力打造优质小杂粮生产基地。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工作力度和政策强度只增不减。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对标国家后评估体系,持续查问题补短板。常态化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工作。持续提升产业规模和效益,创新收益分配和联农带农机制,不断增加群众产业收入。加快建设苏陕协作产业园、挂面产业园,吸纳搬迁户、脱贫户就地就业。推进移民搬迁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增加搬迁户收入来源。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医疗救助政策,开展慢性病签约上门服务。充分利用吴仪协作、国能集团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加强驻村帮扶和驻村队伍管理,实施精准帮扶。尽快实现有条件的行政村幸福院全覆盖,增加康养功能,使之真正成为农村群众的幸福家园。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充分整合使用衔接资金,确保项目总规模不低于去年的1.36亿元。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强化规划引领,因地制宜编制乡村规划。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集中、镇转运,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卫生水厕进院入室,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和“百村万树”行动,动员群众村前屋后种树,家里庭院育花,每个镇(街道)至少打造1个“田园式”美丽乡村。充分运用联村共建模式,发展多种经营的集体经济,每个镇(街道)发展1个百万元以上的集体经济“明星村”。充分整合各类资金,建设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探索具有吴堡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

(二)壮大工业底盘,推动经济提速赶超。工业强则经济强。牢牢抓住国家释放煤炭产能的重大机遇,集全县之力推动横沟煤矿前期工作,力争年内进行工业广场土地平整和井筒施工。加快横沟矿区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前期手续办理,力争早日开工。加大煤层气开采,新建CNG撬装集气站1座,开展集中管道供气项目前期工作。早日启动建设20兆瓦柔性光伏,风电和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力争实现新能源落地投资2亿元。按照“先招商后建厂”的原则,实施苏陕协作产业园二期标准化厂房建设,新入驻企业不少于3家,园区产值力争突破1亿元。实施挂面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提前招引一批挂面和调料包加工企业入驻,逐步形成挂面产业集中加工展示区。尽快完成岔上挂面小镇建设扫尾工作,推动加工经营户入驻运营。大力发展电商,积极拓展挂面销售市场,挂面产值力争突破1亿元。继续支持艾草、玉石、老黑酱调味品加工,以及农特产品系列加工,努力形成多业兴旺的县域工业体系,全年新增升规入统企业2家以上。

(三)突出文旅融合,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坚持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动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推动文旅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辛庄课堂建设,协调推动横沟温泉尽快投入运营,打造沿黄旅游“新热点”。按照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黄河漂流成为沿黄旅游“新卖点”。按照“保护为先、适度开发利用”的原则,启动石城维修改造,建设博物馆和游客服务中心。实施景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建设停车场、旅游公厕、民宿酒店等配套设施。在沿黄公路两侧种花植绿,打造“处处有花、步步是景”的优美环境。

丰富旅游消费业态。满足各类游客需求,完善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旅游要素,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创新发展网红打卡点、文创产品等新业态,让游客在吴堡“细品慢游”。大力推进“文旅+”,适时举办黄河漂流、沿黄自行车赛、文化活动周等文体赛事,加速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目标。

加强区域旅游协作。推动秦晋大峡谷旅游协作联盟实质性运作,联合举办特色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沿黄旅游和陕北民俗旅游品牌,坚持运行吴佳沿黄旅游专线,推动黄河两岸旅游互动,实现旅游资源共享,带动黄河沿岸旅游持续升温。

(四)围绕美化提升,打造黄河岸边最美县城。编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推动多规合一。开展高速出口沿线环境治理,绿化美化沿路坡面,建设小节点绿化景观,彻底改观吴堡“北大门”形象。改造县城河滨大道两侧公共设施,提升绿化层次,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着力打造黄河岸边最美县城。建设立体智能停车场,有效缓解县城停车难问题。改造县城6个老旧小区,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持续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加强城市柔性管理,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让黄河小城处处散发内在美。

(五)擦亮生态底色,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吴堡人民的神圣职责。必须坚持统筹推进、系统治理,实施生态系统修复,实现黄河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重点镇建设垃圾中转站,扩建县垃圾填埋场,有序推进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清除农业面源污染。开展冬季清洁取暖行动。严肃查处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污水直排、偷排行为,确保吴堡黄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全年达标。

加强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全域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打造沿黄绿色廊道。对沿黄直观坡面进行全面绿化,用绿色填补裸露山体。继续建设辛家沟森林公园,实施清河沟和岔上河下游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对4个村庄进行高标准绿化。实施淤地坝建设工程,防止泥沙下沟入河,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万亩。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三级河长制、林长制,加强河道林地巡查排查,夯实各级护河、护林责任,筑起保护河道、林地的牢固屏障。

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支持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切实把战略新机遇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深化“光盘行动”,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让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六)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发展社会事业。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瞄准群众所忧所急所盼,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让吴堡发展更均衡、更充分,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优先发展教育卫生。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投资2.3亿元,新建第四完全小学,扩建县示范幼儿园,推动第五幼儿园投入使用。深入推进健康吴堡行动,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力争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通过验收。投资1.99亿元,新建县城公立医院。整合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医疗资源,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努力为全县人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加强教师医疗人才引进,多渠道培养本土人才,以良好的政策环境为吴堡留住人才。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000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加大投入,盘活资源,在具备条件的行政村普及互助幸福院。建成1所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点,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强化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支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开展优秀文化人才培育,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完善提升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充分利用“一场两馆多园”,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精心组织火炬传递,配合市上办好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

(七)坚守安全底线,保持社会和谐安宁。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判性,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强化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来吴返吴人员闭环管理。加强重点人员健康监测,精细排查,精准管控。扎实推进加强针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化平台建设,努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全员核酸检测演练,以快速反应跑在疫情前面。

扎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道路交通、城市消防、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深入推进平安吴堡建设,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实施食品药品安全隐患治理行动,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全面防范重大风险。加强预警监测,防范金融领域风险。按照“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有多少钱办多大事,严格控制政府债务风险。全力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安保维稳工作,严防群体性事件发生,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八)强化项目驱动,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健全“大抓项目、常抓项目”的工作机制,确保一批项目储备入库、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抓好项目谋划储备。今年,我们谋划了70个重点建设项目,年度投资达22.2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4个,投资13.9亿元,占总投资的62.3%;民生项目25个,投资5.3亿元,占24%;生态环保项目18个,投资2.7亿元,占12.3%;乡村振兴项目3个,投资0.3亿元,占1.4%。另外,还储备了37个前期项目。今后,我们将坚持常态化谋划项目,围绕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再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充实项目库。

强化项目调度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提高手续办理时效,着力破解用地、融资难题。完善重点项目领导包抓机制,实行民生实事项目、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市级重点项目清单化管理,按照“周调度、月督办、季通报、年考核”的办法,强化项目督查考核。每半年召开一次重点项目推进会,兑现奖惩,以严实的作风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加大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力度。把招商引资和争资争项作为“头号工程”,制定出台考核奖励政策,调动一切资源向上争取资金、项目。实行领导带头招商,倡导全员招商,推动以商招商,力争全年新招商落地项目3个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亿元。

我们坚持把群众所盼的事变成政府要干的事,根据项目库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一是建设第四完全小学;二是新建一所公立医院;三是扩建县幼儿园;四是建设立体停车场;五是建成9所日间照料中心、10所以上农村互助幸福院;六是建设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七是完成6个老旧小区改造;八是改造居民清洁能源取暖1100户;九是完成利民巷通道建设工程;十是实施县城绿化亮化提升。这10件事,我们将集中力量,重点推进落实,确保把每件民生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在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牢牢抓住重大机遇,保持定力奋勇拼搏,转变作风狠抓落实,树立新一届政府良好形象。

提高政府效能。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有效解决审批和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聚焦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创新服务方式,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涉企审批事项精简高效,“一网通办”达到95%以上,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加强审管联动,强化审后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比例达到50%以上。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法治吴堡建设,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文明执法。持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让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改进工作作风。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大力提倡务实高效之风,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大力倡导创新善为之风,努力在干事创业中书写人生;大力倡导拼搏担当之风,不断在解决复杂问题中历练本领。坚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扑下身子听民意,下沉一线解民忧,让良好的干部作风深入民心。

建设廉洁政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严格执行新的《预算法》,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强化巡视巡察和审计结果运用,着力营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良好政风。

各位代表!逐梦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满弓发力,满载前行,加快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解链接:1.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 未来五年工作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