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2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陈耀忠当选县长
发布时间:2022-03-18    来源:吴堡新闻

3月17日下午,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县会议中心闭幕。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33.jpg

杨政、薛利民、陈耀忠、李向春、李建明、魏国、韩秀晋、朱海涛、王政瑞、薛改香、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等县级领导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在家县级领导和全体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

大会应出席代表147名,实际到会代表125名,出席会议代表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会议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宣布了各项正式候选人名单。

会议投票选举并宣布了选举结果。

33d35bb920bcb3ce610f42e114c63e9.jpg

李向春当选为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薛改香、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当选为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伟等18名同志当选为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39.jpg

陈耀忠当选为吴堡县人民政府县长,韩秀晋、贺若玉、薛永升、苗润祥、张子君、冯志伟当选为吴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向国当选为吴堡县监察委员会主任,马验当选为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文斌当选为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马余余等21位同志当选为吴堡县出席榆林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41.jpg

随后,大会举行新当选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宣誓仪式共分两轮进行,新当选人员分别在李向春、陈耀忠的领誓下,集中向宪法庄严宣誓。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44.jpg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寇俊仁作了《关于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计划、财政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薛改香作了《关于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吴堡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吴堡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50.jpg

杨政代表县委向大会的圆满召开和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列席人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退出领导岗位的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吴堡县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是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县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建设“实力吴堡、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总体目标不动摇,坚持“突出生态固根本、突出工业强支撑、突出文旅塑形象、突出教育增后劲、突出安全强保障”的实现路径不动摇,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以贯之干下去,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年年都有新变化、五年迈上新台阶,努力开创吴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杨政指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认清发展大势和自身优势,找准吴堡的发展坐标和人大的工作定位,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县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253.jpg

杨政强调,要聚焦重点关键,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帮助“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依法司法上,在监督中参与决策、支持发展、服务大局;要紧扣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作监督,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重点内容开展深度监督,使人大监督与发展要务贴得紧、贴得深、贴得好;要聚焦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改革发展的薄弱点,特别是权力规范运行、公共资源配置、专项资金使用、财政预算决算、国有资产监管等方面,在严、深、细、实上下功夫,把人大监督的本意发挥出来、用到要处;要坚持问题导向、压实监督责任,对纳入法定范围的监督事项,严格开展询问、质询和特定问题调查,敢于触及矛盾、发声亮剑、督促整改,在推动问题解决上见真功、求实效、显力度。

杨政强调,要服务中心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县第十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思路举措和这次“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基层”的工作导向,围绕两大“强县产业”(能源资源开发和文化旅游融合)、两项“富民产业”(手工空心挂面和吴堡青梨)、两个“增长点”(苏陕协作产业园区和新型绿色能源),定期视察调研,积极献计献策。县委、县政府将进一步强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将人大调研形成的真知灼见,有效转化为推进发展的具体措施,努力做到重点突破、短板补长、弱项变强。各位人大代表要立足自身工作岗位,着力在招商引资、争资争项、项目推进、要素保障等方面以身作则,进一步带动全县上下形成真抓实干、大干快上、追赶超越的浓厚氛围,为推动吴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304.jpg

杨政要求,要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及时把上级精神传下去,把社情民意带上来,全力架好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推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群众期盼、反映群众意愿。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首位,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人大代表要主动协调社会关系、理顺群众情绪,及时发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汇聚合力,进一步形成心齐、气顺、风清、劲足的良好局面。

杨政要求,要勤练基本内功,着力打造“四个机关”,树立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弘扬法治精神,提高专业素养,努力在强化思想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上下功夫,为更好依法履职、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坚实能力保障。各位人大代表要立足本职岗位和履职实际,树牢争先创优的意识、锁定争先创优的目标,比业绩、比作为,比担当、比贡献,为全县发展增光添彩。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守规矩、讲操守,知敬畏、守底线,模范遵守法律法规,努力在依法履职、为民服务中展示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和形象。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307.jpg

新当选的吴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向春在讲话中表示,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一定要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杨书记的讲话精神,把信任转化为履职的动力,把鼓励转化为履职的激情,把重托转化为履职的源泉,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与时俱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创佳绩。

李向春强调,要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始终把人大各项工作置于县委的绝对领导之下,自觉接受县委在政治、思想、组织上的领导,切实做到县委中心工作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严格按照县委整体治县战略和具体发展方略,围绕人大主责主业,加强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依宪依法监督权,全力助推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再创新成绩,再上新台阶,充分彰显新一届人大工作新气象。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310.jpg

李向春要求,要勇毅笃行担使命,提质增效促发展,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充分发展人民民主,充分倾听民生民意,充分汇聚民智民力,紧紧围绕“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三大奋斗目标,及时了解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充分调动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组成人员和县镇人大代表关注什么,回应什么,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机关各工委和人大代表优势,出高招、建诤言、献良策,致力开创新一届人大工作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20318082312.jpg

李向春要求,要精准履职求实效,凝心聚力迎民心,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四个机关”意识,让人大制度有生气,人大机关有生机,人大代表有活力;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倍加珍惜历届县人大常委会打下的良好基础和累积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使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更有为、更有位,更有效;要更好地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真正体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县人大常委会建设成为县委放心、人民满意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奋力谱写新一届人大工作新篇章。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责任编辑:佘婧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