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文斌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检察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补齐短板强弱项,注重落实抓成效,稳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向前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宗旨教育和党性修养,旗帜鲜明讲政治,抓好检察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牢记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真正把讲政治、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抓实抓到位,采取与脱贫攻坚、扫黑除恶、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相结合的方式,进社区、乡村、学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学总书记讲话、重温入党誓词”为主题,深入到辛家沟镇深砭墕村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激励全体党员干警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鼓舞干劲,扎实工作,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化排头兵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动力为指引,院领导班子参加了以“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培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全院干警全面学、个人结合本职工作系统学,通过举办学习班、专题读书班和辅导讲座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9场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一步工作措施,明确了30项任务、64项整改措施,并全部予以落实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抓出成效,把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推动新时代检察各项工作有新气象新作为。

持续深入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工作。聚焦赵正永案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引导全院党员干警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围绕“四个查一查”工作要求和“六个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检查,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专题学习、警示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定《吴堡县检察院肃清赵正永流毒和以案促改工作专题学习班学习安排表》,将专题学习教育贯穿“以案促改”工作始终,共举办理论学习会议7次、专题党课3次。

二、以检察履职为担当,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积极主动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紧紧抓住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依法严厉打击犯罪,服务保障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派9名党员干警下沉社区开展入户宣传、摸底排查、小区卡口值守等工作,全体党员干警“双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期间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2件,督促工业商贸局查处防控措施不到位超市1家,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有食品安全隐患商店超市11家,做到防控办案“两不误”。

积极谋划扫黑除恶收官之年各项工作。努力加大线索摸排,强化办案攻坚,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作风,积极开展“六清”行动,成立“六清”行动领导小组,确保实现“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目标要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3场次,通过摆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专项斗争活动内容,共发放宣传资料25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

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始终保持对涉及民生领域、民营企业、经济犯罪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生活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打击力度。起诉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暴力犯罪6人;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惩治力度,起诉“黄赌毒”犯罪6人;积极参与反邪教工作,起诉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1人;确保清除民爆器材、枪支弹药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起诉涉枪犯罪2人。牵头公安、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座谈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持,用法治力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对“因案致贫”被害人的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共救助3人,发放救助资金5万元。在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入选最高检刑事案件涉扶贫领域财物依法快速返还典型案例,以此案为故事情节拍摄了微电影《守护》。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发出环境资源类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24份,督促整治违法排放废气和其他空气污染物的企业8家,督促清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27.3吨,占地面积107亩。

三、以坚守客观公正为立场,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

与时俱进更新检察监督理念,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监督职责,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做优刑事检察。认真落实“捕诉一体化”办案机制,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成立派驻吴堡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检察长、副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2次。共办理审查批准逮捕27人,其中批捕25人,不捕2人;办理审查起诉71人,其中起诉65人,不诉6人。受理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人,起诉2人,涉案金额990万元。向侦查机关书面提出纠正违法活动6件,运用侦查监督平台纠正违法3件,立案监督1件,追诉漏犯1人,提出捕后继续侦查建议6份,向审判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份。秉持“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对涉嫌犯罪但无社会危险性的,不批捕2人;对审前、审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提出变更强制措施3件;对犯罪情节轻微,不构成犯罪或者证据不足的,依法作出不起诉6人。持续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适用率97.2%。

做强做实民事行政检察。受理各类民事诉讼监督案件73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案件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份;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案件33件,执行监督案件38件,提出检察建议71份,法院全部采纳。围绕行政审判、行政非诉执行及相关行政执法活动开展专项监督,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5件,提出审判程序监督检察建议5份,法院全部采纳。监督审查法院行政诉讼案件18件,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案件26件,成功化解行政纠纷1件。

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受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线索77件,立案77件,提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72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件。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专项活动,立案3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使被告人承担30.9万元的惩罚性赔偿金,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受理案件线索6件。积极争取人大支持,主动向人大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全面支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以积极主动为担当,全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依法公正对待群众诉求,顺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权益保障、社会公益的新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25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和法治宣讲员,覆盖全县25所中小学、幼儿园,持续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责任,开展好法治教育。以“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在吴堡中学建立法治教育基地。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举办“法治进校园”宣讲4场次。邀请学校校长、学生及家长代表等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参加“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严厉打击商家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与县烟草专卖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会签了《关于印发<规范中小学校周边卷烟市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通知》,监督检查中,提出检察建议7份,督促校园周边的10家销售烟草门市限期搬离,为未成年人远离烟草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开展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将心比心接待群众来访,全力做到“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接收网上信访1件1人,群众来信1件1人,群众来访9件11人,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新时代检察宣传活动,使得法治观念深入民心。不断深化检务公开,对社会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78条、终结性法律文书51份、公开重要案件信息4条,公开率达到100%。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做到“应听尽听”,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和多方参与的公开听证,共举办公开听证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全面提升检察司法公信力。

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安、供水、城建、供热、联通、移动、电信等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受理涉窨井盖公益诉讼案件5件,提出检察建议5份,督促维修、更换问题窨井盖10个。加强协调配合,齐抓共管推进建立窨井盖常态化治理机制,切实维护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以责任担当为动力,全面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落到实处,确保打造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将抓班子、带队伍与落实市院巡察、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修订出台一系列制度,汇编成册,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同时,制定《2020年检察工作任务书》。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支部活动,落实责任机制并向上级党组织报备。打造“五廊六室”党建活动阵地,被榆林市纪委命名为榆林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查摆问题,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肃全院干警纪律作风,建立个人问题清单。认真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相关要求,强化检务督察,开展常态化机动式督察,发现问题,随时通报。大力拓宽宣传渠道,利用新媒体、“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检察宣传,共撰写新闻稿件70余篇,传递检察正能量,传播检察好声音。

一年来,我们坚定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社会各界监督,以人民满意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为民服务,不断树立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在2020年度全市平安建设满意度调查中,人民群众满意度为97.80%,位居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我院四名干警分别被评为2020年度全市执法办案先进个人、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县“政法干警下基层”先进个人和第四届吴堡“十大杰出青年”。

各位代表,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总结过去检察工作,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新理念的转型发展仍然在路上,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服务大局的思路不宽、针对性不强,富有吴堡特色的检察服务还需深入研究探索。二是法律监督刚性不强,有效性差,监督理念还需持续转变。三是协调配合机制有待优化,办案质量、效率不高,一些监督意见发出后没有跟进落实,司法不规范问题不同程度存在。四是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亟需提高,检察人员履职的主观自觉和专业素养不能适应新时代更高水平的要求。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检察工作会议部署,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要求,开启检察事业新征程,自觉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为“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服务。

——强化政治责任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时刻摆在首位,把握好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乡村振兴工作。坚守法治思想,坚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检察工作实际中,围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助推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推进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履职担当坚决服务保障大局。持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将管用实用的措施想在前、做在前、服务保障在前。依法支持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司法救助。扎实规范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在继续办好“4+1”领域案件外,全面积极稳妥拓展新领域案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积极摸排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民生、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的职能作用,在办案中,注重提炼总结,注重典型案例总结宣传,努力办理有影响的精品案例。

——强化检察理念提高司法办案能力。坚定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坚决服务和保障新发展格局,主动听取工商联及企业界人士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新环境。坚持不懈抓好群众来信件件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领域违法行为监督;坚持不懈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四号检察建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检察司法办案能力,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宗旨要求。

——强化队伍建设锻造过硬检察队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作风上,坚持抓早抓小全覆盖,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加大督导力度,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严格按照新时期标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坚持严字当头,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本次人大会议要求,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凝心聚力、齐心奋斗,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