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1年3月3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 李海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我院在县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精品法院”,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进取,奋勇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专题学习班、研讨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聚焦主责主业,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和重要工作部署,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聚焦“六稳”“六保”,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防控期间组织51名法官干警投入抗疫一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恢复正常秩序后,全院抢抓“窗口期”,大力推行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网上开庭、智慧执行等新型办案模式,全力清积案、化新案。依法适用不可抗力、情势变更原则,引导当事人互谅互让、共担风险,有效化解因疫情引发的合同违约、企业债务、劳动争议案件。助力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开启快速通道,依法为民企解封解冻、修复信用,促进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三)狠抓执法办案,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司法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250件,同比上升9.5%,审执结1225件,同比上升11.9%,审执结率98%,案件结收比1.02,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一是从严惩处刑事犯罪,维护政治安全、公共安全和大局稳定。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严惩与保障人权并重。全年受理刑事案件54件,审结51件,结案率94.4%。依法给予刑事处罚69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上10人,五年以上1人。审结了吴堡县住房公积金中心原主任邵某某受贿罪、违法运用资金罪案,判处其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追缴受贿违法所得19.46万元;首次组成七人合议庭审理了被告人尚某某敲诈勒索、寻衅滋事刑事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分子,提升了公众安全感,维护了县域和谐稳定。

二是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调节社会关系作用,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42件,审结629件,结案率96.5%。调解撤诉445件,调撤率70.7%,位居全市法院前列,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纠纷。对涉银行不良贷款、住房公积金、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快执”。积极引导当事人在诉前、诉中申请诉讼保全,做到应保尽保,让胜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关注婚姻家庭和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推行人身保护令等制度,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营造更加健康和睦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

三是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坚持依法保护相对人合法权益与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重,受理行政案件5件,审结5件,结案率100%。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健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机制,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四是强力攻坚执行难,切实维护法律尊严。扎实开展“三秦飓风2020”“涉金融案件”和“涉民生案件”等专项执行活动,穷尽执行措施,力争让胜诉群众拿到真金白银。共受理执行案件549件,已执结540件,结案率98.4%。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司法拘留1人次,临控被执行人6人次,查控车辆8辆,查封房屋36套、处置房产26套,纳入失信被执行人44人次,发布悬赏公告26人次,采取限消措施428人次。加大财产查封变现力度,发布网络拍卖标的物66件,成交总额428.5万元。大力拓展查控手段,实现对被执行人房产、土地、账号、股票、金融理财、收益类保险、支付宝、微信红包的查控全覆盖。对符合条件的案件一律查控、一律限消、一律纳失、一律悬赏、一律网拍,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及时实现。

五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平安吴堡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严打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危害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突出“案件清结”和“黑财清底”工作重心,高位谋划“六建”工作。两次启动宋某某等人涉恶案件执行程序,执行到位5人4.8万元,较好地完成了“黑财清底”任务,助力实现长效常治。

(四)聚焦司法为民,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拓展司法为民便民利民举措,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司法需求。

加快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围绕新时代群众参与诉讼的新需求,全面提升诉讼服务现代化水平,加速构建多元、便民、高效的纠纷化解体系。深化“分调裁”机制改革,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建立两个诉调对接团队,即1名速裁法官+1名书记员+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调裁无缝对接,做到调解优先、调裁结合。诉调团队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44件,占全院民商事审结案件的54%,案件平均办理天数缩短为15天,办案效率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全面提升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深化审判流程、庭审公开、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平台”建设,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推动司法公开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年制发司法公开告知书共计1200余份,网上公布裁判文书1503份,庭审直播198件次。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参审率达100%。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走进法院、了解司法、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建言献策,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坚持领导带头、全员参与,做好包村联户扶贫工作,多方筹措资金建成崖窑上村幸福院和卫生室,着力改善提升村党建阵地、窑房、医疗、交通、饮水等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为巩固脱贫攻坚注入了造血功能,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持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积极调处扶贫领域矛盾纠纷,高度关注弱势群体诉讼权益的有效实现,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7.4万元,发放司法救助基金38.3万元,有效防止因诉致贫返贫。

(五)以“双进”为抓手,努力实现追赶超越。聚焦既定目标,大力实施“横向有进位、纵向有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双进”专项工作,创新机制、攻坚克难、补短强弱,奋力开创新时代法院工作新局面。院党组经认真调研,按照有具体目标、有问题清单、有实际措施、有责任分工“四要素”齐备的原则,制定了2020年“双进”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一年来,全院上下紧盯目标任务,狠抓结案进度和案件质量,坚持审判执行质效月调度机制,及时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补齐短板、迎头赶超。经过不懈的努力,“双进”专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从58.49天降至42.88天,居全市法院第二,同比进位3个位次;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95.67%,居全市法院第一,同比进位3个位次;裁判文书公开率达122.69%,超任务指标22.69个百分点,居全省法院第二,并连续六个月位列全市法院第一;发改率从3.94%降至2.99%,居全市法院第五,同比进位2个位次,圆满完成了“双进”目标任务。

(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聚焦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强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坚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制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扎实开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建立党建小屋,修订“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三类五星”评定管理实施办法,实行党建责任清单工作制,对党员干警实行积分量化考核。开展“走进郝家桥”等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专项整治、虚报冒领补助和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教育引导法官干警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2020年,我院未发生违法违纪的人和事。

加强队伍能力水平提升。以审执队伍专业化为目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司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法官干警的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组织干警参加省市县各类学习培训200余人次,通过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全员培训、岗位练兵,提升了法官干警执法办案水平,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20年,我院共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8项,县级表彰奖励5项,形成了追赶超越、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

突出考评考核作用。制定并完善《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实施细则》,加大案件质效指标在考评考核中的权重,树立正确考核导向。扎实开展案件评查、裁判文书评查、庭审评查“三评查”活动,评选出“十个优秀庭审”“五个较差庭审”“二十篇优秀裁判文书”“十篇较差裁判文书”。将考评考核结果与遴选入额、晋职晋级、评先评优、绩效奖金兑现直接挂钩,拉大绩效奖金差距,真正发挥考核考评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三项机制”落地生根。2020年,我院主动谋划、积极争取县委的关心支持,对在执法办案、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成绩突出的5名干警予以提拔任用,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七)坚持主动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向县委、人大报告制度。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汇报法院工作,完善“两代表一委员”联络制度,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电话沟通、政法干警下基层等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常态化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业绩、新进步。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全体法官干警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及全体法官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21年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审判执行任务依然繁重。审判权力运行监督管理体系尚不健全,审判质效与一流法院仍有差距。二是司法体制机制改革仍需深化。多元解纷、执行联动机制亟需更多部门和社会力量的深度参与。三是法院队伍建设仍待加强。部分干警政治意识、司法理念、办案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完全适应,法院服务大局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此,我院将坚持问题导向,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不争虚数、不务虚功,扎实推进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新进步。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交汇点上,做好人民法院工作意义重大。2021年,我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十八届八次全会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我县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服务保障“113312”战略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高起点高站位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将全会精神和“十一个坚持”转化为法治吴堡建设的具体实践,充分发挥法治在促进、实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司法权威性和公信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果。

二是实施高水平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让城乡更安宁、让群众更安乐。依法调处各类纠纷,保障县域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多措并举狠抓执行工作,强化执行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服务和保障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立足司法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吴堡”建设。

三是持续深化司法为民,推动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妥善审理各类涉农案件,严厉打击违法乱占耕地等行为,保障农村安全稳定。深入开展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纠纷解决方案和诉讼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四是深化司法配套改革,推进基层高效能治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进一步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构建规范高效的制约监督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民事诉讼制度体系,推动案件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办”,优化执行权配置,加强执行难综合治理,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继续下大力气推进“双进”专项工作,确保审执工作质效取得新提升,推动法院工作赶超进位。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法院工作深度融合,提升司法能力现代化水平,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公开的关注和期待。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院,迎接政法系统教育整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聚焦即将开展的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推进司法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面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强化履职保障,激励广大法官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思想政治与业务学习,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做到政治过硬、业务精道、本领高强。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密织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法院队伍。

六是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重大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县委、人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各项部署和人大各项决议,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下,以更加坚定不移的决心、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积极进取的作为,开创新局面、担当新作为、干出新业绩,为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