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2021年3月3日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3-0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县长 高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着力推进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7亿元,增速位列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397万元,同比增长8.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766元、11175元,同比增长5.8%、8.2%。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为“十三五”收官划上了圆满句号。回望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秉承“五大发展理念”,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答卷,谱写了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的锦绣篇章。

我们尽锐出战,脱贫攻坚夺取全面胜利。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派出58个包扶部门、100名第一书记、2119名联户干部,集中精锐力量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累计整合涉农资金7.19亿元,实施项目1514个,落实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等“六个精准”基本要求,围绕“八个一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产业扶贫方面,投入4.56亿元,发展产业类项目730个,构建了山地苹果、手工空心挂面加工、设施农业、羊子生猪养殖、花椒核桃等特色产业体系,全县100个行政村通过光伏发电、互助资金、村集体资产租赁托管等方式获得收益25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破零”,实现了“镇镇有主导产业、村村有产业项目、户户有增收途径”。大力培育“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通过“爱心大礼包”、消费扶贫认购等方式,共销售各类农特产品2000余万元,将贫困群众牢牢嵌入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就业扶贫方面,利用“仪征·吴堡就业直通车”,积极组织劳动力外出务工;依托县镇村电商服务网络、城乡环卫保洁体系,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累计实施技能培训849人,扶持自主创业99人,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333人。移民搬迁方面,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490套闲置保障房转换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先后实施易地搬迁813户2424人,将城区5个集中安置点全部纳入社区管理,县移民搬迁办公室荣获“全国‘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担当有为集体”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危房改造方面,采取修缮加固和拆除重建的方式,投资1600余万元实施危房改造1074户,彻底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生态扶贫方面,通过实施生态工程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等,累计兑付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200余万元;从贫困户中聘用生态护林员1100人次,累计发放工资500余万元,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教育扶贫方面,精准落实教育资助各项政策,累计发放资助款110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2.2万余人次,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健康扶贫方面,通过联村服务的方式建设村卫生室71所,全面推行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口累计住院报销1.1万余人次,报销金额5000余万元。兜底保障方面,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覆盖范围,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4亿余元、特困供养金2500余万元,实现了兜底保障“不掉一户、不漏一人”的目标。经过全县上下艰苦卓绝的奋斗,6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570户14271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19年5月,经省政府宣布,我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我县普查数据质量位列全市第一,全面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我们追赶超越,经济实力实现稳步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强县的根本,全面深化“三品一化”工程,稳步推进红枣、吴堡青梨、山地苹果、花椒、蚕桑等农业产业。去年,采取联村共建、村企联建等模式,大力发展生猪湖羊养殖、日光温室蔬菜等产业,实现以强带弱、组团经营,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增收新路子。工业发展呈现多元化态势,米101井实现稳定供气,横沟煤田开发前期工作推进有序;枣芽茶、红枣酒、老黑酱、枣木梳、毛绒玩具等新产品不断涌现。手工空心挂面年产量稳定在3600吨以上,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累计投入3200余万元,扶持各类创业项目713个,全县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431个,经济发展活力明显增强。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是2015年的1.8倍,地方财政收入是2015年的1.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5年的1.6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96.26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5倍,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5年的1.22倍、1.37倍。三次产业结构占比由2015年的15.1:40.4:44.5优化调整为2020年的22.4:15.6:62。

我们融合发展,文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抓住沿黄公路开通带来的新机遇,不断加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广场、滨河广场建成投用,建成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00个村级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为全县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各类图书1万余册,实现了文化资源共享。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105场、放映电影5500余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整合文化、文物、旅游、体育、新闻出版、广电执法职能,完成了文化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成立了延安精神研究会和吴堡县柳青文学研究中心,举办了纪念《创业史》出版60周年百名作家走进柳青故里采风活动,圆满承办了两届秦晋大峡谷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该赛事被列入省级体育精品赛事予以发布推介,极大提升了我县的知名度。深入推进文旅产业和文化事业融合,研究制定《吴堡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充分发挥吴堡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厚重的历史人文优势,全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吴堡石城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妥善保护修缮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利用;黄河二碛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景区;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作为陕北红色文化资源的主要代表,被省文物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青文化园建成投用,成为吴堡乃至全市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建成集旅游、观光、康养于一体的横沟温泉休闲旅游区,即将投入运营;积极谋划了辛庄课堂项目,制定了一系列招商引资和创业扶持政策,打造吴堡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和带动文化旅游的“新引擎”。随着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我县初步形成了“一心二线三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实现了旅游规模由小到大、旅游层次从低向高的快速“蝶变”,旅游人数累计达到230余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8亿余元。

我们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五年来,我们调整优化思路,多方筹集资金,强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新区建设方面,以打造文教卫一体的服务中心为目标,累计投资10亿余元,完成新区堤路工程、高级中学、体育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功能配备不断完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旧城改造方面,累计投资3亿余元,先后完成了氮肥厂棚户区改造及人防工程、黄河大道二期工程、县城山体综合整治等一大批基础建设项目,城市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方面,累计投资13亿余元,重点实施了国省干线项目,建设“四好农村路”,着力消除了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新建307国道黄河大桥及引线2.7公里、沿黄公路45公里,改造县乡道路94.39公里、村组道路182公里,形成了“四纵四横一环线”的公路框架。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5%以上,所有行政村电力保障率达到100%,电信网络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十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投资7000余万元,创建1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面貌发生了显著改变。民生事业方面,高级中学建成投用,历史性地实现初高中分离办学,完成13所学校的基础设施修缮,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了国家级验收,“双高双普”县通过省级验收,中高考成绩连续几年稳居全市前列,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成功创建县医院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新区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具备投用条件。新建农村互助幸福院29个,破解了村内老年人养老难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信访积案化解率处于省市领先位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我们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五年来,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积极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完成旧农贸市场改造,县城环境提档升级,入城口、主要街道旧貌换新颜。深入实施铁腕治污、烟煤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烟花爆竹禁限放等环保专项行动,空气质量综合排名在陕北片区中上升了两个位次,2020年我县污染防治工作综合考评位列全市第一。国考黄河柏树坪断面、省考岔上断面、白地滩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累计投资1.2亿余元,新增营造林5万亩、植树100余万株,全县林木(草)覆盖率由2015年的24.3%提高到现在的31.1%,城镇绿地率由31%提高到42%,“绿色吴堡”建设成效显著。全面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2.2%,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我们改革创新,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五年来,我们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166件人大代表建议、239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回复。扎实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干部作风切实转变,干事创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实现政府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在减税降费、水电价格、资金扶持等多个方面出台优惠政策,营造了重企亲商的良好环境。

此外,人武、供销、水文、气象、消防、金融等工作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五年的艰苦奋斗,五年的辉煌成就,奠定了乘势而上、奋力崛起的坚实基础,开启了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崭新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进取、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府,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每一位同志,向广大干部群众、驻吴单位、武警官兵,向外来投资者、建设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吴堡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稳不忘忧,好中知难。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诸多短板:比如,集约发展程度较低,特色产业支撑力度还不够;民营经济发展不充分,现代服务业相对滞后;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健全,资源供给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重道远;部分干部作风不实、担当不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还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2021年起,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了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发展基础之上,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重大政策红利的叠加效应之下,我们面临着新的发展任务和形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准确把握“三新”的核心要义,以“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决心和毅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就一定能创造吴堡绿色崛起的“黄金五年”!

按照《吴堡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十四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全面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民生保障水平和社会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年均增长6%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较2020年翻一番。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市平均水平。以文化旅游为主、特色农业为辅的生态经济体系基本形成,工业经济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五年,我们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保持5年过渡期内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返贫监测帮扶、应对相对贫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长效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产业振兴。将“精准式”济困帮扶与“普惠式”共享发展有机结合,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大力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运行模式,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的长效产业,实现产业兴旺。推进乡村建设。以3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房、通讯、物流等基础设施。在各镇(街道)建设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各1处,在12个样板村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新建农村污水处理厂18处,乡镇垃圾卫生填埋场5座,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建立健全镇村两级综治维稳体系,全面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秉持“村级主办、党政支持、互助共享、社会参与”的理念,发展政府扶得起、村里办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服务机构,走出一条具有吴堡特色的乡村治理之路,全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

(二)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做精做优特色农业。大力实施红枣核桃改优工程、山地苹果提产增收工程、吴堡青梨蚕桑花椒扩面工程、特色养殖增效工程、艾草产业化工程和手工空心挂面标准化工程等“六大工程”,打造一批小而精的县域特色产业。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稳步推进横沟煤矿开发,扩大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规模,将其打造为市级产业园区,以承接市内能化产品的下游产业链为方向,有效激发县域产业经济发展新动能。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第二产业增加值达到5.8亿元,年增长4%以上。发展电商物流产业。整合规范现有物流快递企业,在县城新区建设综合物流仓储中心,以农产品、工业产品、果蔬产业冷链物流为主要切入点,提高电商物流产业发展水平。力争到2025年,一二三产结构比例优化调整为20:25:55左右。

(三)开启文旅融合新局面。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大力开发,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核心景区建设。围绕“一心二线三区”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构建涵盖生态游、特色游、乡村游、秦晋大峡谷游的“吴堡全域旅游模式”和文化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将吴堡石城、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黄河二碛、柳青文化园、横沟温泉等景区打造成国家级旅游品牌;将张家山人文挂面小镇、辛庄课堂、岔上蟠龙古镇、同源堂及张天恩故居打造成省级旅游品牌。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通过举办“秦晋大峡谷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沿黄公路马拉松赛”“挂面美食节”等特色活动,力争创建2—3个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沿黄旅游和陕北民俗旅游品牌,建立健全智慧旅游、交通出行、餐饮购物等公共服务体系,将吴堡打造为晋陕旅游线路上的靓丽名片。加强旅游市场化建设。积极引进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公司,在有效整合旅游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创新市场机制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重点建设三星级以上酒店3家,将横沟温泉打造为我县旅游服务中心,推动“观光路过”向“驻足消费”转变。力争到202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亿元以上,旅游就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人数的比重达到20%,建成3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2家。

(四)促进民生福祉新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基础建设方面,按照“新区强基础拓功能、旧城提品质优环境”的思路,做好新区“加法”和旧城“减法”,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按照构建“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利用”的原则,不断完善路网建设、饮水安全巩固、电力保障体系、5G网络商用等基础设施,为经济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社会事业方面,完成第三幼儿园改扩建工程,小学入学率、巩固率达到100%,初中升学率达到99%以上,将吴堡高级中学创建为省级示范高中。到2025年,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至少有1名合格的执业医师或全科医师,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医师,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社会保障方面,全力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力争到“十四五”末,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覆盖率达到80%以上。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下岗职工、退伍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到2025年,劳动力转移就业2.4万人,从事非农产业人数达到80%以上,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坚持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广泛运用“雪亮工程”,不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增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化解处置相结合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

(五)构建生态文明新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系统实施生态保护和修复,统筹实施淤地坝除险加固、山洪沟综合治理、黄河河道县城段和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工程,持续改善县域生态环境。纵深推进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十四五”末重点镇全面禁烧烟煤,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加强水污染综合治理,确保黄河断面和水源地水质安全。以建设“最美沿黄公路”生态景观为总牵引,以“百村万树”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国土绿化,实施龙凤山森林公园、退耕还林改造提升等造林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县林地保存面积达到35万亩以上,林木覆盖率达到32.6%以上,城镇绿地率达到45%以上。

三、奋力推动“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对于实现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至关重要。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三个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4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围绕上述思路和目标,今年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更有成色的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强化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健全防返贫长效机制。全面规范扶贫资产管理,继续实施脱贫村提升工程,切实发展好扶贫产业。强化就业扶贫车间、扶贫工厂运营管理,让更多低收入群体就近就业创业。今年计划投资1.53亿元,安排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238个,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全面推进基础建设。投资1亿余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投资1200余万元,实施一步墕村至郭家山村公路整治和乔则沟村通黄公路建设;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2019年度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18年度1个标杆村建设;投资5000余万元,打造乡村振兴示范镇1个、示范村6个。

切实强化乡村治理。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工作体系,通过开展平安创建、法治宣传等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农村和谐发展。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大力整治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营造崇尚简化节约的浓厚氛围,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狠抓项目建设。今年全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个,计划投资10亿余元。这些项目涉及生态环保、文化旅游、民生保障等领域,是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主要工程。我们将强化金融观念,通过向外向上争取更多的资金,加快规划选址、用地审批、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确保4月中旬全部开工建设。同时,通过项目建设例会、现场观摩点评等方式,加强督查检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做强特色产业。以实施“六大工程”为主导,以“三品一化”为抓手,重点发展“一青二白”特色产业,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投资1300余万元,栽植吴堡青梨2600亩,高标准推进苗木培育、土地整理和栽植管护,打造农业经济的新增长点。从资金扶持、培育龙头、整合品牌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吴堡手工空心挂面转型升级。新建和改造低产桑园300亩,不断提高蚕桑综合利用效益。立足吴堡特色,围绕品牌和质量认证,培育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高附加值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产品区域品牌。稳步发展红枣、山地苹果、花椒等产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3万亩以上,生猪、羊子、蛋鸡饲养量分别达到5万头、8.5万只、15.6万只。

发展生态工业。积极配合榆能集团推进横沟矿区开发前期工作。投资7300余万元,加快推进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建设,引进智慧路灯、特种鞋厂等6家企业入驻园区,力争年内投入运营。扶持一批以手工空心挂面、红枣、蚕桑、老黑酱系列调味品、艾草等为代表的生产加工项目,提升县域工业经济体量,力争年底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个、限上企业2个。

(三)坚持不懈重文化优服务,推动更高水平的文旅融合

持续提升文化魅力。依托柳青文化园,打造集参观学习、采风写作、教学培训为一体的全市一流综合性文化园区。统筹抓好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及农家书屋提档升级,办好民俗文化节庆活动,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服务优质化、均等化、便捷化水平。

充分开发旅游资源。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做好石城综合保护与开发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吴堡石城4A级旅游景区创建相关工作;积极推动横沟温泉投入运营;投资4500余万元,推进岔上古镇驿站一期工程和辛庄课堂建设项目。精心筹办今年的秦晋大峡谷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文化旅游周活动,带动吴堡旅游向高端化、精品化迈进。

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顺应消费升级趋势,鼓励和支持服务模式、服务业态创新发展,更大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发展酒店、超市、家政等服务业,加强基础性服务供给。健全完善村级综合服务网点,充分发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效应,做好平台、市场、企业、电商物流之间的有效衔接,促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四)毫不动摇夯基础惠民生,推动更优品质的城市建设

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根据全国疫情变化,及时采取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坚持“人”“物”同防,严格防范市外输入和冷链输入,用好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两个关键手段,扎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控,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健全预警响应和快速反应机制,守好入吴大门、群众家门。

全面推进城区建设。投资500余万元,完成吴堡中学、周转房连接线等绿化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站建设项目。新区中医院投入使用,游泳馆开馆营运;扎实推进公租房、第四完全小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新区地下管网建设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投资3900余万元,完成古城路安置房建设;加快县城19个老旧小区改造和农贸市场通道建设前期准备工作;新增居民天然气用户1000户。积极争取资金,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投资2700余万元,完成吴堡剧院装修工程。投资500余万元,对城区路灯、人行道、绿化、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改造,打造整洁有序、舒适美观的城市环境。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吴堡第二中学体育场建设、8所中小学校提升改造等项目;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和教师工资绩效考核管理,稳步提高教师福利待遇。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装修项目;深入开展“健康吴堡”建设,加快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持续提高保障水平。坚持保居民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用工保障等措施。加强农业、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招聘和培养,组织开展好就业“春风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200人。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医保政策,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全面深化社会治理。深入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吴堡”建设,强化专项打击,推动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和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缠访闹访行为,做好重点群体管控和重大活动安保维稳。从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发力,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大力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做好不良贷款清收工作,确保全县银行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和扶贫领域小额信贷逾期率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五)全力以赴抓生态治环境,推动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

实施重大生态项目。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投资5000余万元,实施古城路崩塌地质灾害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淤地坝除险加固等一批生态工程。深入推进“百村万树”行动,以“最美沿黄公路”二期绿化提升工程和国土生态绿化工程为抓手,完成沿黄公路27.4公里的裸露土地绿化,义务植树28万株,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的“吴堡样板”。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加强河道项目建设监管,规范河道采砂秩序。强化柏树坪断面各排污点监测,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全力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改、禁煤、烟花爆竹禁限放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严控城区裸露土地、扬尘、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违规排放行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的空气质量。

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以水定需,通过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举措,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保障高效执法和精准治污,推动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今年,我们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高速路引线工程;二是完成“最美沿黄公路”二期建设;三是完成火车站广场综合维修改造;四是完成“雪亮工程”建设项目;五是完成古城路和中山崩塌治理工程;六是新建投用10个农村互助幸福院;七是建成投用迎宾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八是完成古城路安置房工程建设;九是完成县城主街道抑尘喷淋系统工程;十是新增天然气用户1000户。

上述民生实事,聚焦了老百姓最关切的民生问题,我们将集中资源和力量,精心组织实施,真正让民生工程顺民意、暖民心。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十四五”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的洪亮号角已经吹响。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目标,对政府工作能力、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勤勉尽责、务实创新、甘于奉献,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以更大的作为推动发展,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一)全面依法行政。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应对风险和推动发展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全面落实《陕西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对标既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切实做到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公众关切。更加自觉的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度。

(二)坚持解放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要义,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把我县良好的区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强化创新意识,保持开拓创新的勇气,把发展面临的难点转变成工作的亮点,真正担负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建一方文明、保一方稳定的责任。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大力推动驻点招商、组团招商、以商招商,对落地投产企业,及时兑现优惠政策,全面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规政策,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三)提升服务效能。巩固提升“三集中三到位”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效,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90%以上,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使“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全面落实“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改革措施,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以“数字赋能”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四)狠抓作风建设。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和审计结果运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严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工作作风,形成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的工作局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的“后半篇文章”,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战鼓催征,新使命责重如山。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奋力谱写吴堡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图解链接:1.  “十三五”工作回顾

                  2.“十四五”工作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