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1年两会特别报道>> 公告决议>> 正文

关于吴堡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
—2021年3月3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21-03-10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发展改革和科技局   刘晨明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市级有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三个示范县”创建目标和中共吴堡县第十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稳住了全县经济发展基本盘。202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8.61亿元,同比增长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07亿元,增速位列全市第五;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397万元,同比增长8.8%;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8766元、11175元,同比增长5.8%、8.2%。

(一)农业工作扎实推进

2020年,我县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为主线,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种植业保持稳定。全县秋粮播种面积18.3万亩,其中马铃薯4.4万亩、玉米4.7万亩、小杂粮6.5万亩、大豆2.7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4.56万吨。二是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栽植标准化山地苹果2000亩,改造低产桑园197亩,种植雪菊447亩,建成日光温室69座5.9万平方米;建成养殖能力1000头以上的能繁母猪基地1处、存栏1000头的生猪育肥场9处、存栏6000只的湖羊养殖基地两处。到2020年底,全县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4.24万头、8.3万只、15.5万羽,畜牧业产值达到1.72亿元。三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全县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和管控,农村常住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2.6%,顺利通过国家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二类县验收。四是乡村振兴示范村与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完成了2019年度刘家沟、李家塬、川口、寺沟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尾留项目建设,以及2018年度张家焉、寇家塬、薛下村、辛家沟、深砭焉、钻天咀、樊家圪坨、张家山8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部建设任务。岔上市级标杆村乡村振兴项目全面启动,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通过评估验收。在横沟村实施了美丽乡村巩固试点,硬化农户庭院建设160户,砖铺硬化村间主干道3500米。五是农村改革成效明显。全县70%的村集体经济组织完成了“三变”改革,所有村集体经济实现“破零”,全县10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了赋码登记和清产核资工作,启动了县级农村“三资”管理平台和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六是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圆满完成2020年度437户644人脱贫工作,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70户14271人、贫困村66个全部实现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2.5%降为0,11月份圆满完成省级成效考核工作。

(二)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我县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指导、协调、服务的职能作用,工业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2020年,全县中小企业数量达4431个,其中企业1198个,个体工商户3233户。全县规上工业企业17户,完成总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5%;限上企业13户,完成社零总额13.07亿元;完成进出口贸易总额46万元,新增限额以上企业1户。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选派85人/次干部定点帮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运营、融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共为企业融资贷款150万元,向挂面加工企业发放疫情期间带动贫困户就业及电费补贴31.36万元。二是加大政府扶持,提升民营经济发展质量。设立1000万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共发放62个项目及其他补贴资金912万元。三是强化电商建设,打造产业新支点。积极申报了“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目前图形商标已通过实审正在公示,同时推进品牌产品进驻菜鲜果美、进扶阁、省农行扶贫商城、国能慧采平台等线上线下平台。安排了32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下站点从事农村电商发展工作,建设5个镇级电商服务站,28个村级电商服务点,保证站点管理长效运营。四是紧盯重点企业,全力做好环境保障。帮助协调解决了冀东水泥有限公司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高家塄手工空心挂面体验中心、延北加油站、枣芽茶开发有限公司、陕果集团黄河有限公司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了重大项目的顺利建设。

(三)文旅产业日益壮大

2020年,我县依托“一心、两线、三区”旅游格局,精心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各旅游产业项目进展有序。在妥善保护的前提下,完成吴堡石城兴文书院、县衙官邸及部分城墙修缮工作,为未来创建5A景区打好基础。吴堡县剧院(含文化馆)主体工程完工,正在进行装修,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用,填补吴堡没有能够承担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场所的空白。2020年10月30日,柳青文化园正式开园,平均每周接待游客200余人,通过“文化+旅游”模式,全力打造陕西文学第一村。横沟温泉装修工程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上半年可顺利运营,吸引游客由“过路”转为“过夜”,进一步提升旅游收入。2020年,全县旅游人数和旅游效益再创新高,年接待游客达52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2亿元。

(四)重点项目进展良好

2020年我县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0个,计划投资9.32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7.92亿元。50个重点项目中34个已完工,14个在建,开工率达到96%,排在全市前列。本年度我县承担的市级重点项目有4个,分别为:古城路人防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高级中学建设、岔上古镇驿站一期工程,项目计划年度总投资1.99亿元,目前已全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五)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教育教学方面,建立“三长”责任制,全面消除大班额。继续实施名师战略,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招聘小学段特岗教师25名,签订师范类大学毕业生10人,为我县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教育教学成果显著,7人获得市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5人获得省级教学能手荣誉称号;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县参加高考考生299人,一本上线54人、二本上线106人、艺体生双过线31人,本科升学率达63.88%;各项资助政策有效落实,发放各类资助金268万元,惠及学生6065人次;校园建设有了质的提升,投资2500余万元,建成第五幼儿园。投资3.8亿元,建成投用吴堡高级中学,历史性实现了初高中分离办学。卫生健康方面,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定期开展疫情督导检查工作,保障了我县无新冠病例发生;医疗硬件设施得到进一步提升,县医院建成PCR 实验室,日均检测量达到450份。中医院、妇幼保健院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对42所村卫生室进行了改造提升,为57所村卫生室配备办公和基本生活设施,彻底解决了群众就医不便,村医生活条件差的问题;强化重点人群医疗保障,龙山惠民家园卫生室建成投用,保障移民搬迁户就医需求。家庭医师签约服务2560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签约;健康档案不断完善,全县城乡居民电子健康建档率达80.96%,儿童基础免疫建卡率100%,孕产妇早孕建册率90.16%,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89.99%;深入开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继续推行药品和医用耗材购销“两票制”,在县医院开展了总药师制度试点。此外,启动了以县医院为核心医院,两所镇卫生院为成员医院的紧密型医共体试点建设工作。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全年累计支出各类社会救助金5768万元,保障了城乡低保人员、特困人员、孤儿、精神障碍患者、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基本需求;积极开展孝亲敬老活动,共核实70周岁以上老人6918人,发放补助550.68万元。就业创业方面,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517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1.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6%。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6笔1568万元,技能培训352人。

去年,在全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产业规模小、标准化不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较差;农产品统一管理还不到位,缺乏质量认证、管控,品牌散而不强、杂而不亮的问题亟待解决;项目前期储备和围绕落地打包不充足;民生领域存在短板,富民增收路径不宽,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旧繁重。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将正确对待,认真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指导思想、宏观调控目标及重大项目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个扎实”和“五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三个示范县”建设为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十四五”高质量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全县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达到54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

(三)2021年重点项目安排

共安排重点项目109个。其中:重点建设项目56个,包括新建44个,续建、改建或扩建12个,项目总投资293789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101497万元(其中政府投资42069万元);重点前期项目53个,计划总投资435785万元。

三、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实现以上年度目标,我县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建设美丽吴堡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走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1、实施重大生态项目。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投资2340余万元,对古城路崩塌地质灾害进行防治以及治理城区段河道6公里;投资3700万元,除险加固淤地坝28座;深入推进“百村万树”行动,以最美沿黄公路二期绿化提升打造工程和国土生态绿化工程为重点,完成沿黄公路(李家沟至佳吴界)27.4公里的裸露土地绿化和养护,义务植树28万株,着力打造沿黄生态治理吴堡样板;实施美丽乡村绿化工程,绿化山头、于家沟等7村通村道路,绿化前畔、下山畔等村山体1400亩。

2、深入推进污染防治。进一步完善“河湖长制”,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强化柏树坪断面各排污点监测,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全力保护水资源和水环境;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白家沟泥石流治理;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改、禁煤、烟花爆竹禁限放和老旧车辆淘汰工作,严控城区裸露土地、扬尘治理、露天烧烤和餐饮油烟违规排放行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3、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以水定需,通过节水灌溉、雨水收集等举措,严格控制水资源开发利用上限。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常态化开展巡查和联合执法检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保障高效执法和精准治污,推动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立足追赶超越要求,抓好产业建设

有产业才有效益,有效益才能发展,有发展才能民富县强,抓产业就是实实在在地抓发展、促追超。

1、抓好农业增效。坚持把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支撑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关键点,重点发展“一青二白”(“一青”即青梨,“二白”即挂面、蚕桑)特色产业。一是实施好红枣核桃改优、吴堡青梨蚕桑花椒扩面、山地苹果提产增收、特色养殖增效、艾草产业化工程、手工空心挂面标准化等六大特色工程。其中投资1300余万元,栽植吴堡青梨2600亩。新建和改造低产桑园300亩,力争全年养蚕数量达到1000张;吴堡手工空心挂面要从资金扶持、培育龙头、整合品牌等方面精准发力,抓好提档升级工作。二是继续抓好粮食生产和畜牧业养殖。投资600万元,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000亩,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3万亩以上。生猪、羊子、蛋鸡饲养量分别达到5万头、8.5万只、15.6万只。三是探索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在齐家山、李家塔下山村分别建设生猪及羊子养殖场,配套建设日光温室40座,促进产业链上下衔接,带动提升农业综合效益。

2、发展生态工业。积极配合榆能集团推进横沟矿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煤层气开发利用;投资7300余万元,加快推进苏陕协作吴堡产业园建设,引进6家企业入驻园区,力争年内投入运营。扶持一批以空心挂面、红枣、蚕桑、老黑酱、艾草等为代表的生产加工项目,提升县域工业经济体量,力争年底入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个,限上企业2个。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年内到位资金5亿余元。充分发挥“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效应,做好平台、市场、企业、电商物流之间的有效衔接,促进主导产业提质增效。

3、推进旅游产业。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目标,充分发挥我县独特的旅游资源禀赋和历史人文优势,全力打造吴堡全域旅游精品工程。强化环境保障,确保岔上古镇驿站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和横沟温泉投入运营;年度投资1000万元,改建二碛生态驿站,完成旅游工坊,多功能厅建设;投资1500万元,推进辛庄课堂建设项目;积极推动石城的综合保护与开发,做好石城碑藏馆、写生基地以及配套旅游停车场的前期工作。围绕全域旅游,探索在横沟温泉旁建设三星级以上温泉酒店。以现有农房为基础,选择相对集中窑洞群,适度启动民宿扩改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筹办今年的漂流赛文化旅游周活动,带动吴堡旅游向高端化精品化迈进。同时,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服务功能的提升、旅游产品的推介,让游客进得去、留下来,持续增加旅游收入。

(三)完善要素保障能力,强化城乡建设

充分发挥城乡基础设施在构建“两个吴堡”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方便、美化、改造、提升”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建设方面,按照“新区强基础拓功能、老城提品质优环境”的思路,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通过在新区做“加法”、老区做“减法”,有效提升县城品质。一是完善新区功能。建成投用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开馆营运游泳馆,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投资1600余万元,对苏陕协作中小企业孵化园进行固坡防护处理,并绿化山体2000亩,亮化山体1000亩。投资1525万元,新建占地13120平方米的机动车安全性能检测站,满足群众家门口进行汽车检测的需求;扎实推进公租房、住房改善小区、第四完全小学、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垃圾填埋场二期、陕北小吃一条街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增强城市的亲和力、融合力、容纳力。二是改变老城旧貌。投资3900万元,完成古城路安置房建设;投资2700余万元,完成吴堡剧院(含文化馆)装修工程。投资500万元,维修改造火车站站前广场5000平方米;投资500万元,对县城街道路灯、人行道、绿化、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进行维修,打造整洁有序、舒适美观的城市环境。积极争取资金,启动图书馆及停车场建设项目、殡仪馆、地下综合管廊、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为县城居民提供优质便捷服务,创造更加温馨的生活环境。

农村建设方面,从基础设施、乡村治理等方面入手,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对现有帮扶政策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全面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防止规模性返贫。强化产业帮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投资1.53亿元,安排脱贫攻坚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238个,进一步增强“造血”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力推进并全面完成所有行政村的“三变”改革,为村集体规模经营或托管经营打好基础,同时,大力推广“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将村集体无力经营或经营不善的产业项目,打包交给龙头企业托管运营,借鉴联村建设光伏扶贫电站的理念,依托龙头企业联村建设产业基地,不断强化农民群众稳定增收的产业支撑。三是推进示范村建设。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完成2019年度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2018年度1个标杆村建设。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通过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全面提升村容村貌。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投资2860万元,建设1.62公里高速路口至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道路;投资750万元,对全县30公里道路进行安全防护和养护;投资510万元,对一步焉村至郭家山村的特坏路面继续整治;投资760万元,修建乔则沟村通黄道路1.9公里;投资4970万元,巩固提升24个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224万元,完成5处产业基地节水灌溉工程及7个产业项目机井配套设施建设任务,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年度投资3300万元,建成投用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投资713万元,实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10kV线路38.1千米、配变11台/1400KVA。

(四)聚焦社会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

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让更多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将2021年确定为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年,推动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的建设,开启城乡学校数字课堂远程同步授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出台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方案,全面推行校长职级制改革,建立健全校长选聘制度、职级制度、任期交流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积极推进高中央和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全面实施高中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完成投资2100余万元,实施吴堡第二中学体育场地建设、8所中小学校提升改造等项目。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健康吴堡”建设,积极推进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完成中医院、妇幼保健医院扫尾工作,力争上半年投用。继续抓好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人才引进、外出进修等方式,提高业务诊疗水平。继续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继续做好出生人口和流动人口动态监测工作,全面提高育龄人群的生殖健康水平和出生人口素质。此外,继续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人”“物”同防,严格防范市外输入和冷链输入,用好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两个关键手段。扎实做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控,加强发热门诊的闭环管理,搞好隔离场所服务保障。夯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守好入吴大门、群众家门。

持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持保居民就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用工保障等措施。加强农业产业、金融领域等专业人才招聘、培养,组织开展好就业“春风行动”,确保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全年新增就业1200人。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服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力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等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今年是我县经济发展充满希望的一年,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谱写“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