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聚焦农村养老现状 提升我县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  丁迎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近年来,农村先后实施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重大工程,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和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及下一步将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解决了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后,随着农村人口实际收入的不断提高,以居家和社区相协调的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已不可忽略,如何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速度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更加快速。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再次把人口老龄化从国家战略层面做出了安排部署。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做好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又是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

一、农村养老现状及存在问题

1、农村人口正在快速减少,老龄化问题严重。我县农村户籍总人口71882人,农村常住人口仅为20404人,且60周岁以上者达8776人,占常住人口的43%,空巢老人高达2166人,占常住人口的10.6%,50-60周岁有5615人,占常住人口的27.5%。 预计5至10年内全县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将占到常住人口的70%以上,比例也许将会更大,农村常住人口将呈现出老龄人口比重不断增加,“空巢老人”数量持续增多的特征。因此,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未雨绸缪,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一体推进、一体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水平。

2、养老服务的供需脱节,社会化程度低。中心敬老院可安排进住300人,符合条件的709人中仅有37人进住,占可进住的12.3%,占应进住的5.2%;每个镇、街的互助幸福院和日间照料室实际服务能力和水平也参差不齐,养老服务的投入和收效不成正比。

3、智力障碍者、残疾的养老问题将影响脱贫的实际效果。疾病后遗症、智力障碍者、残疾者的年龄大者居多,但也不乏有一些年轻者,这些人享受各项扶持政策,收入达到标准,但实际生活状况堪忧,幸福指数不高。

4、部分人把养老金留予子女,养老问题推向政府。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多,不少60岁以上身体健康的老人随子女进城帮子女带孩子,操持家务。而丧失劳动能力、行动不便、自理能力差者多在农村,这些人省吃俭用把政府给予的养老金等惠民补助资金都奉献给子女,他们却居于农村,年老体迈,无人照料,老年生活艰难,不要说有多少幸福感,安度晚年也将是奢求。

二、对我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

1、加大力度建设养老机构。目前我县的养老服务机构主要由一个中心敬老院和为数有限的农村互助幸福院、农村日间照料中心组成,现有的机构和管理体系远远不能解决我县8千多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因此建议:县委、县政府及职能部门要强化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出台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设施建设和规范运营管理实施意见;将农村养老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研究制定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农村养老资金投入,明确幸福院等养老设施布局、规模以及发展目标。制定特殊政策,吸纳安排一批类似于农村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发展农村养老工作,推动农村养老事业发展。亦可将有关护理专业的高职专科毕业生聘请到养老服务机构中,推进集中养老与居家养老同步发展。

2、探索符合农村留守老人养老服务模式。要正视家庭养老功能正在弱化、社会化养老尚未健全的矛盾,全面推进普惠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以3~5个行政村为1个社区,借鉴“一村建站、联村服务”做法,靠近村卫生室进行布局,以改扩建为主、新建为辅打造试点。通过改扩建旧公窑、旧学校等闲置资源进行硬件建设,通过落实村医签约服务和提供医养结合服务跟进软件配套,并按照“村级主办、党政支持、村民互助、社会参与”的原则,发展“村里办得起、政府扶得起、农民用得上、服务可持续”的农村幸福院等互助养老设施,力争实现建成一个,辐射一片,服务一方,确保农村老人吃穿不愁,健康医疗保障无忧。在运营管理方面,村两委会是农村互助幸福院等养老机构运营管理的主体,村两委会负责人要指导并参与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管理。采取在群众自愿和可接受的基础上收取适当的养老保障费用,鼓励从村集体经济、敬老孝亲基金、光伏分红等方面吸取一定的资金纳入养老机构统筹使用,鼓励社会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养老服务,民政部门实行绩效考评“以奖代补”给予一定的经费保障。

3、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努力提升农村养老“兜底”服务水平。县中心敬老院有床位300张,进住的却只有37人,占全县五保老人709人的5.2%。一是想进的老人进不去,现有政策规定集中供养对象为“五保户”,因老人们享受的医疗保障制度不同,非“五保户”老人进不去。二是能进去的老人不愿进,主要是管理服务模式老人不习惯,能自理的老人有五保金,不愿意受政策约束。建议:在具体政策落实过程中,应视实际情况灵活合理应用,精准施策,将一些生活确实困难虽有子女却无力赡养的老人,也纳入中心敬老院服务对象,让更多的困难老人能够享受党的惠民养老服务。

4、大力发展农村疾病预防和康复事业。借助乡村振兴之力,发展以村卫生室为重点或中心的农村康复事业,对那些年老体弱无力帮助家庭成员智力障碍者训练和术后康复服务,以减轻他们的痛苦。

5、倡导“孝亲敬老”生活新风尚。要广发倡议,号召各村创业能人、社会各界为农村养老事业捐款捐物,采取评选“孝亲敬老之星”等荣誉称号等方式,鼓励老人子女及社会力量参与资助农村养老事业发展,对“孝亲敬老”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单位、团体、个人等先进典型,在全县进行宣传报道并给予奖励;积极开展“文明新风进万家活动”及“吴堡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孝老之星”等评比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营造爱老、敬老、尊老的良好氛围;开发一些老年文化产品,由文化团体单位走进农村养老机构,开展文艺下乡活动,创作一些适合老年人的正能量的影视作品,教育引导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投入我县养老事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