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强化疾病预防、发展康复事业 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发布时间:2020-04-2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辛家沟镇卫生院院长   张保卫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我叫张保卫,是辛家沟镇卫生院院长,今天有幸在这里能够和大家一起探讨疾病预防及康复保健的话题,很感荣幸。由于我仅是一名医生,因此从专业的角度谈疾病的预防和康复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不妥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悠悠民生,健康最大!

健康是促进人类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必须坚持正确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在“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反复提到要坚持健康优先,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强化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和社会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聚焦增强人民体质,健全促进全民健身制度。这些规定,为基层卫生事业今后的发展廓清了路径、厘清了方向。

20世纪60年代以前,危害人类健康的是病毒、细菌和传染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人类生存构成严重威胁,要严加防范。但由于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变化、生态环境及生活方式变化等引起的一系列慢性病也成为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6年前的2014年底我国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就居全世界首位,高血压病人超过2亿,超重和肥胖患病总人数高居世界第一,成年人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高血糖状态者,更为严重的是60.7%的人未被诊断而无法及早进行有效的治疗和健康教育,各种慢性病及并发症、后遗症对农民的生产生活影响更大。国家给予慢性病保障的费用逐年增高,而这些所谓的慢性病如能做好及早预防和注重康复,完全可以降低发病率和提高治愈率。

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古籍黄帝内经中素问四气调神论就提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 治未病是中医学治病和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包括未病先防、已病防变和病后防复,与现代医学的三级预防完全一致。未病先防即一级预防,已病防变即二级预防,病后防复即三级预防。由此可见我们常说的养生保健和理疗康复的重要作用,是现代医学的一级预防和三级防复,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为什么有的患病,有的没患病,还有的病毒携带者也没有出现症状?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病情轻重不一,有的治愈,有的无法治愈。其实在药物和物理治疗的同时还要看自身的免疫力,在基础性疾病的死亡率就相对高,自身免疫力强的患者治愈几率就大。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这里所说的免疫力就相当于中医学里的“正气”。当病邪侵袭人体,发病与否,取决于人体正气的强弱。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腠理疏解,卫气不固,内外相引而发病。对于广大的易感人群,在疾病流行时期更应该固护正气,增强体质,避免病邪侵害。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武汉封城、交运停摆、居家隔离,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等措施,都属于防的范畴,之所以在短期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就是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尤其是防控的措施有效。然而一些不顾政府禁令、违反政府规定和防控措施者就导致身染疾患且影响他人。但这些人中多数还是没有健康知识和健康意识。

在我们这样的山区小县,如何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如何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如何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和社会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等等,最主要的是要结合吴堡的县情。在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病后防复中,由于天时地利的影响及大中城市优越条件的吸引,医疗人才的短缺将是较长时间内面临的现实问题,因此要做到已病防变比较困难,重点应放在未病先防和病后防复上。为此建议:

一、强化健康宣传教育,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然

现在很多人认为养生保健都是老年人的事,其实不然,现代人的快节奏,高压力生活,再加上各种空气环境污染都会消耗人体的“正气”。如何固守人体“正气”以达到没病防病,有病抗病的功能就得从日常生活做起。比如我们要合理安排好作息,起居有常,劳逸结合。这样就会使人体阴阳平衡,气血周流。同时还要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作用是任何方法和药物无法代替的、适度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新陈代谢、舒缓压力,对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病起到预防及康复的作用、所以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比如快走、慢跑、太极拳、五禽戏、八锦缎等。再者要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低脂低盐,拒食野味、多吃果蔬,做到饮食有节、饥饱有度。

二、大力发展中医理疗康复事业

一是强化中医院建设和其他医院中医科室建设,大力发展理疗康复事业,发挥传统中医的重要作用。再就是人们在工作闲暇之余可以做做经络保健。中医养生里的经络保健包括艾灸、按摩、刮痧、拔火罐,这些操作简单易学。艾灸有温经驱寒、行气通络同时还有固本培元、活血化瘀、抚阳升阳达到提升免疫力起到防病保健的目的。在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治中灸法就是防治的特色疗法之一。有研究表明,保健灸对老年人的免疫功能有良好的影响。据报道,艾蒿中有作用于白细胞的成分,施灸时这些成分可能对局部皮肤以及邻近组织液淋巴结等的免疫功能有影响。灸关元、足三里、膻中、肾俞等穴,提高自然杀伤细胞活性,T淋巴细胞总数增加,白细胞介素2(IL-2)合成分泌增加,免疫调节神经介质血浆含量也明显增加,既能提高细胞免疫功能,又能提高体液免疫功能,有效预防了自身免疫性疾病和癌症的发生。艾灸后老年人血清载脂蛋白(ApoA)含量明显增高,对调节中老年人的脂质代谢,预防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强壮心血管功能有很好作用。故应大力推广。我们吴堡农村就有很多老百姓不很了解中医疗法,比如平常有点头疼脑热就会说,给我卖点消炎药和感冒药,其实很多普通感冒无需使用抗生素,只要我们多喝水适当休息,再用上传统的刮痧或拔罐等疗法,感冒就能治愈。尤其是当今农村留守老人太多,在村里的都是一些老年人,患有各种心脑血管病或腰腿疼痛风湿性疾病,每次来乡镇卫生院购药时都会让医生给开一点止疼药,不给开还不行,因为腰腿疼痛已经影响到了他的生活,他必须得靠服用这类止疼的药物来缓解疼痛,但是他们并不知道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对人体消化系统和血液系统都有副作用,不如通过艾灸、刮痧、拔火罐、放血等疗法来缓解病情的效果好。

三、加快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建议将简便易行,廉价,无创伤(除放血需要医师执行)的这些方法都可以下沉到各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养老院、甚至是每一个老百姓的家庭生活中。平常对群众也开设一些中医养生科普课堂,让群众从思想深处认识未病先防的重要性,从而就会接受中医保健和使用中医疗法。对基层卫生工作者普及一些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中医保健养生知识,让医务人员成为健康生活知识的传播者,基层医务人员再使用这些方法为老百姓解除一些病痛,让老百姓花最少的成本就能享受到集养生保健和治疗为一体的服务。当每个人都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再加上懂得一些常用的保健养生知识和方法,相信我们的生活质量会越来越好,健康指数会越来越高。

以上是我对一些疾病预防和康复的粗浅看法。供参考,如有不妥请指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