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0年4月8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李向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领导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县委决策部署,聚焦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增进共识聚合力、围绕中心献良策、履职担当惠民生,为建设“沿黄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牢牢把准履职方向

常委会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建设,切实推动社会各界大团结大联合。

(一)深入贯彻重要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理论政策。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扎实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0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讲授专题党课2场,检视问题8个,整改落实6个,其中,《把提质增效贯穿人民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的专题调研报告被省政协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理论研讨会成功征集,主要领导两次赴省政协参加研讨会,交流工作。通过学习和主题教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共中央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上来。

(二)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委员牢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做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召开全会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接待上级领导、调研考察等重要活动及时向县委汇报,安排年度工作计划与县委工作重心紧密聚焦,确保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三)强化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省政协关于党的建设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构建具有政协特色的党的组织体系,向县委报告及时成立了中共吴堡县政协机关党组。以专委会为依托,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政协机关党支部在换届中成立了4个党小组,将53名党员委员编入其中,参加政协党组织活动,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目标。

二、聚力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切实为“三个示范县”的建设工作献计出力。

(一)围绕中心,积极协商议政。坚持和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协商座谈会等为重点的政协协商议政格局,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难点、社会治理的焦点,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在政协吴堡县九届四次会议上,组织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建议56条,6名委员围绕提升旅游服务功能、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破解城区停车难题等课题作了大会发言。在全体会议闭会期间,常委会聚焦县委十八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组织召开2次协商议政性常委会,重点就全域旅游、脱贫成效巩固提升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小区物业管理、城市执法管理、生态环境治理等议题召开专题协商会6次,提出意见建议27条,得到了政府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问题的解决落实。

(二)聚焦重点,扎实调研视察。一年来,常委会先后围绕平安吴堡建设、档案馆管理、产业脱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公路货物运输等课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报送相关部门,促进了决策施政的科学化。为深入了解我县红色革命旧址保护和开发情况,组织开展了“红色革命遗址”系列调研视察活动,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专题协商座谈会,就我县红色革命遗址、旧址保护和开发情况进行了专题发言,获得了一致好评。联动市县政协协商课题调研工作,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标杆村”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一系列深度调研活动,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为政府部门改进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参考。

三、关注民生热点难点,持续深化民主监督

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取向,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烦事,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倾情服务民生改善。

(一)提案监督持续改进。着力提升提案质量与办理水平,加大对民生提案的督办力度,提案办理满意率稳中有升。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0件,经审查立案50件。为了切实发挥提案的重要作用,推动委员提案的办理落实,8月29日,召集15个承办部门通报了提案的办理情况,提出了后期工作措施。11月6日,对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餐具集中清洗消毒三件提案进行了带案视察,根据视察情况,向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规范县城内居民住宅物业管理的建议〉等三件提案再办理的建议》。12月26日,组织召开常委会专题讨论提案工作,听取政府关于提案工作办理情况的通报,进行了政协委员民主评议。通过切实抓好提案交办、追踪反馈、督察督办等关键环节,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实效,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通过提案督办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截至目前,政协九届四次会议提案回复率为100%,解决或基本解决的为30件,占比为60%。

(二)社情民意监督不断深化。一些值得探讨的建设性意见和正向诉求,更需相关部门认真倾听,寻找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的契机。广大政协委员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服务和联系群众中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及时反映建设性意见和正向诉求,成为百姓的代言人。流动摊贩管理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之一,去年,部分流动摊贩更是扎堆聚集在体育巷,影响了附近市民出行和路口交通安全,委员们及时将这一情况反馈,引起政协的高度重视,随即与住建局进行了沟通协调,在文化广场东面设立了一处自产自销农贸市场,将流动摊贩统一集中起来。这一举措既方便了群众购物,又加强了流动摊贩的管理,得到了人们一致好评。还有由于修建文化广场,把原有的路灯拆除,夜晚景观灯关闭后此路段一片漆黑,影响群众夜间出行,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群众反应强烈。在了解情况后,政协及时联系住建局协商解决办法,住建局随即将文化广场剪纸墙的景观灯与路灯同步开启,既便于环卫工人的道路清扫,又有效解决了早晚照明问题。流浪狗治理、烟花爆竹燃放、垃圾清运车封闭运输、冬季天然气供气问题、文化广场附近有烟煤污染及道路修复等热点难点问题,政协及时收集民情、汇集民意,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有效地推动了相关方面的工作。政协反馈社情民意的工作,已逐渐成为县委、县政府更广泛地把握社会舆情、解决实际问题、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的信息服务器。

(三)特约监督、应邀监督持续用力。在党校培训委员期间,由政法委组织政法部门“四长”向政协委员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应县公安局邀请,选派10名政协委员深入公安战线的各个领域,听取我县在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通报,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评议。在年度考核、人事招聘、述职述廉、法院、检察院“开放日”、脱贫访谈等活动中,相关部门都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全程进行监督。在参与的各项活动中,委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提建议、谈对策,为相关单位改进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政协民主监督的广泛性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四、广泛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发展强大合力

常委会始终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优势,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一)积极争取上级政协的指导和支持。主动接受上级政协的工作指导,全力配合上级政协开展各类调研、视察、监督活动,及时跟进县政协的相关活动,在参与省市在吴活动中推进县政协的各项工作。不仅为我县发展积极建言,为全市的工作也提出建议。一年来,先后接待了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马中平,省政协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冯灵生,市政协副主席杨志先,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王馨,市联谊会副会长王丽华等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小企业发展、城市执法管理等来我县调研视察工作10余次,就此议题县政协也开展了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供相关部门参考。

(二)加强联络联谊工作,学习异地政协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创新理念,不断提高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致力于有计划地带着课题走出去,到兄弟县区考察学习,交流工作经验,启发工作思路,加强互助协作。2019年4月23日,组织机关人员赴对口帮扶县仪征市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学习,就仪征市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特色旅游文化进行了深度的学习考察。通过学习使县政协的工作理念、履职水平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促进了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抓好文史资料征辑工作,发挥文史资料作用。立足弘扬我县黄河玉石文化,精心编辑出版了吴堡文史资料第十三辑《吴堡黄河玉石奇石鉴赏》专辑一书。为见证我县各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去年底开始开展了以展现吴堡老照片的征集工作,旨在反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县各行各业的人民生活发生的重大变化,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热情。为了解宗教工作,征集到我县境内寺庙分布及概况近3万字的资料,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对于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参考。

(四)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把参与、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履行职能的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为全县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倾注真情。在发挥委员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组织委员在各自岗位和行业领域内充分调研,以专题发言、政协提案等形式参政议政,向党政部门提出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引导委员在其代表的界别、领域做表率,带头参与本单位、本行业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参加扶贫帮困活动,开展和参与各种公益慈善活动。把驻村帮扶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针对包扶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不明、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并不断调整产业发展方向,在2018年投资15万元引进种植中药材远志(150亩)的基础上,2019年争取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扩大种植规模,使中药材种植逐步成为该村主导产业。组织机关干部定期到包扶的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帮助发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就巩固脱贫成果,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开展深入调研,提出切合实际的建议。积极与省市政协沟通协调,在2018年为十种特殊病患者争取特殊帮扶金5万元后,2019年又为6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争取助学金5000元,为10名身患重病的贫困户各争取救助金5000元。

(五)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一年来,各行各业的委员在各自的战线上勠力奋斗、锐意进取,诠释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委员尚蛟龙、慕道龙、王换伟等都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他们在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先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国家公务员,是支部书记中的模范,特别是尚蛟龙同志在疫情防控期间因长时间坚守岗位,不幸病倒在岗位上。委员李万成、张武荣、张涛梅等作为苹果、蚕丝、挂面产业发展带头人,为我县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作用、贡献了力量。委员白彦龙、宋涛等衷心做好“委员作业”,主动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各种政协活动,在不同的岗位彰显着委员的担当和作为。委员们以实际行动发挥着自身优势,汇聚起了齐心协力谋发展的合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力量。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常委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增强履职成效,不断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着力打造过硬委员队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十八字要求,不断加强对政协委员的学习教育培训。一年来,联合县扶贫办、县委党校举办了5期委员培训班,累计培训委员500余人次,组织委员学习了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委员如何履职尽责进行了专题辅导,在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委员深化对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着力完善委员管理服务机制,制定出台了《政协吴堡县委员会关于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引导委员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打造委员“互联网+”服务体系,发挥委员微信群作用,定期发放学习资料和相关信息,为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有利条件。强化纪律警示教育,组织政协常委和全体机关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与悔》,进一步增强了纪律、法律和廉政意识。

(二)加强专委会建设,发挥基础性作用。通过机构改革,优化了政协专委会设置,及时配齐了专委会领导。专委会由原来的3个增加至5个,专委会的组成由原提案和法制委员办公室、经济和科技委员会办公室、学习宣传文史资料委员会办公室优化和增加为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科教卫生委员会、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有效促进了政协履职的科学化、高效化,更好的发挥了专委会职能作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利益、影响发展的难点问题。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依托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动支部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高度重视机关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整肃“四风”,引导机关干部严守党的纪律和廉洁从政规定,全力支持配合县纪委监委派驻机关纪检组工作,切实巩固和发展县政协机关良好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县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之所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是中共吴堡县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九届常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热心人民政协事业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要求,我们清醒地看到,县政协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主要是: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还没有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政协履职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力度还不够、服务民生改善的实效还不突出;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彰显,履职过程中还存在政协机关唱主角的现象;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步伐还不快,不能很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对于这些问题,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履职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七次全体会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展现政协新作为。

一、加强政治引领,思想认识要有新境界

今年,县政协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保证政协事业方向不偏,立场不移。要切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认真开展理论研究。要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健全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坚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要有新业绩

今年,县政协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切入点,深入开展协商议政活动。要围绕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动员广大委员带头冲锋、坚守岗位、奉献爱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要立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积极协商议政、献计出力、重点监督,助推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在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深入乡村调查研究、出谋划策。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助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针对散煤燃烧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禁放烟花爆竹、天然气供应等方面,深入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推动我县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要围绕我县推进旧城改造和新区建设中民众关注的安置补贴、项目建设等问题,积极开展议政建言,为党委政府出台务实为民的政策举措提供参考。

三、坚持双向发力,提质增效要有新突破

今年,县政协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充分认识双向发力的精神内涵和重要意义,做好凝聚人心、团结各方的工作,积极发挥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更好地建言资政提供有力支撑。要着力强化凝聚共识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努力打造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政治氛围。要着力提高建言资政质量,重点是提高提案工作质效,始终把提案质量放在提案工作首位,完善提案质量评价体系,注重提案策划调研,着力提高监督性提案比重,切实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不断增强提案成果转化实效。

四、强化自身建设,履职能力要有新提升

今年,县政协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水平,展现政协良好形象。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强化委员学习教育培训,使委员能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的水平。要加强委员服务管理,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健全和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创新委员活动方式,密切与委员的经常性联系,健全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制度,把联系服务融入到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履职活动之中。要进一步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充实专委会力量,推进专委会履职方式和履职载体创新,提升工作实效性。要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和思想作风建设,提升机关干部素质能力,打造“政治强、能力强、作风强”的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履职因有为而精彩,使命因担当而光荣。人民政协揽八方俊才,集各界精英,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继续投身我县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让我们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职、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县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