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20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4月9日在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法院代院长 李海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县决策部署,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讲政治、抓办案、带队伍,推改革、强科技、增公信,各项工作取得了新发展、新进步。

一、坚持服务保障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司法工作与全县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2019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42件(含旧存61件),审执结1095件,审执结率为95.88%,案件结收比1.01,位居全市法院第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良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从快从严,重拳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净化社会环境。审结吴堡县首例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依法对宋某某等6名被告人判处二年九个月至九个月不等有期徒刑,有力打击了涉恶犯罪,净化了吴堡舆论环境。坚持深挖彻查,落实“三个大起底、五个再一遍”要求,翻查2015年以来审结案件5200件,向上级法院与县扫黑办移交线索42条,接收群众举报线索1条,办结移交线索15件。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平安吴堡”创建目标,依法严惩各类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受理刑事案件85件,审结80件,依法给予刑事处罚102人,其中判处有期徒刑3年以上16人,5年以上3人,10年以上1人。严惩暴力犯罪和多发性财产犯罪,审结强奸、诈骗、盗窃、故意伤害等案件18件,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审结危险驾驶、交通肇事案件19件,增强群众安全感。严惩“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犯罪,审结贩卖毒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环境污染等案件11件,净化了生产生活环境。坚持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全年为未委托辩护人的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45人次。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平等保护原则,高度重视涉民生和涉金融案件审理,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涉银行不良贷款、涉住房公积金、涉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涉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判、快执”。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审结涉婚姻家庭、相邻权、损害赔偿、劳动争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等各类案件606件,其中调解、撤诉393件,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依法解决行政争议,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县工作要点》,不断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新机制,坚持行政审判前移工作思路,切实发挥行政审判监督和支持依法行政职能作用,审结行政诉讼案件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8人次,提升了行政审判效能,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坚决兑现胜诉权益,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执行工作顺利通过第三方评估验收,为期三年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初战告捷。全年共执结案件410件,执结标的1.42亿元,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坚持重拳出击,全年实施司法拘留7人次,打入失信“老赖”名单39人,限制高消费229人次,实施网络拍卖27件次,促使被执行人履行债务1599.28万元。开展“三秦飓风·2019”、涉金融、涉公职人员、涉农民工劳动报酬等执行专项行动,营造强制执行高压态势。坚持多方联动,加强与公安、工商、金融、不动产登记等部门信息共享,拓展涉案财产网络查控平台功能,全年共查询被执行人存款、车辆、房产、户籍等各类信息10000余条,查封房产145套,冻结银行账户960个,查扣车辆25台。坚持优化管理,组建新型执行团队,实行裁决与实施相分离,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职能作用,实施“一案一人一账户”,确保执行案款可查可控、兑付及时,全面提升执行质效。

二、坚持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便民、利民,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的机制性障碍。

立足方便群众,大力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认真落实省高院《关于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及市中院两个“一站式”建设要求,努力打造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加快“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立案大厅、信访接待室、诉前调解中心、执行服务区等功能设置,开通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上线运行“移动微法院”程序,开启“家门口起诉”新服务,构建“指尖诉讼”新模式。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升级诉调对接平台,完善大立案、大分流、大调解机制,加强诉前调解,提升调解成功率、确认率。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为群众提供多途径、多层次、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渠道,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非诉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坚持简案快办、繁案精审,将更多案件导入速裁程序办理。全年以速裁方式结案107件,占审结案件的17.66%。

坚持司法公开,提升审判执行工作透明度。深化审判流程、庭审活动、执行信息、裁判文书“四大平台”建设,推动司法公开深入发展。全年网上庭审直播128件次,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509份,当事人在诉讼服务平台公开查询案件信息232条,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参审率达100%。全年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界群众走进法院、了解司法、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建言献策,促进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推进职能优化,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任务。在全面落实人员分类管理的基础上,严格执行省高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实现“机构精简、职能优化”既定目标。改革后,我院保留内设机构6个,精简机构3个。同时强化司法人员履职保障,加强法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书记员的分类考核和管理,落实员额法官独立办案权,加强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

狠抓脱贫攻坚,全力完成省市县确定的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决策部署,选派2名院领导担任第一书记、组建得力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为包扶村建成村级文化广场一个,改造提升村“三委会”办公用房、村级阵地150余平米,新修村内道路、生产道路1.5公里,累计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安排36名干警结对帮扶,精准施策,确保脱贫巩固期“四个不减”要求落到实处。发挥审判职能优势,积极调处扶贫领域矛盾纠纷,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乡村和谐稳定。同时,为符合条件的贫困当事人缓交诉讼费6.92万元,免交1.37万元,确保贫困当事人打得起官司。

三、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部署要求,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将主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有机结合,引领法官干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成效。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1次,征得意见建议15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各1次,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查摆问题15个,通过整改,切实提高干警知信行合一能力,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人才兴院、人才强院,以选任员额法官、落实“三项机制”为契机,全面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分层、分级、分类和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开展全员大培训。全年共有38人次参加了国家法官学院及省市县组织的各类培训。通过形式多样的政治学习、全员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了法官干警执法办案水平,涌现出一批“执法办案标兵”“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2019年,我院共获市级以上表彰奖励12项、县级表彰奖励3项,形成了追赶超越、争优创先的良好氛围。

强化司法作风建设。扎实开展省委巡视及市中院巡查反馈问题整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加强内部管理。通过开展胡志强、辛耀峰案“以案促改”、法院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正风肃纪。继续落实随案廉政监督卡制度,纪检监察部门对35件生效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做到事前有预防、事中有监督、事后有惩处,确保案不出错,人不出事。

四、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制度。加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联络工作,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电话沟通、政法干警下基层等形式,多渠道听取意见建议,并接受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常态化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19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业绩、新的进步。这些成绩和进步是全体法官干警勠力同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更是县委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大力支持,以及社会各界特别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面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新期待,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一是服务大局的意识有待提高,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性、前瞻性还不够;二是司法能力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案件办理中还存在不严谨、不规范、质效不高等问题;三是司法便民利民水平还不高,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两个一站式”建设刚刚起步,功能设置尚不完善;四是司法改革有待向纵深推进,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还需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将采取措施,不断加以改进。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政法工作会议、法院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努力提高案件质效,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机制配套改革,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和推进“三个示范县”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始终坚持法院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实现党建和审判业务两手抓、两手都过硬。

二是加强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县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执法办案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决胜“三大攻坚战”,依法调处各类纠纷,保障县域民生工程、重点项目顺利进行,多措并举狠抓执行工作,强化执行措施,切实解决执行难,服务和保障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立足司法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县域社会治理,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吴堡建设。

三是深化司法改革,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以办案数量、质量为基础的审判绩效考核制度,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综合配套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强化考核,强化管理,打造精品法院,努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是践行司法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法院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办案系统,融合“四大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诉讼与调解相对接的多元化司法服务。全面深化司法公开,加快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五是坚持从严治院,努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司法行为,推动正风肃纪、教育整顿。加强教育培训和审判实务研究,大力提升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技能。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联系实际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法治是时代的最强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吴堡、法治吴堡需要人民法院发挥更大的作用。2020年,我院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推动吴堡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