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精心谋划合理布局 下大力气破解城区停车难题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县政协委员、公安局治安大队警卫中队长薛彦飞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机动车拥有量迅猛的增加,带给人们生活许多便捷,但滞后的运营条件及管理手段,使“停车难”问题日益突显,已成为我县城区居民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解决停车难问题已迫在眉睫。

一、停车现状

目前,我县拥有机动车约1.2万余辆,暂趋饱和,但随着经济民生的不断发展,机动车数量仍会不断增加。而目前,我县中心城区及办公、购物、住宅相对集中的繁华地段(烟草公司至石油公司)的停车位约有1000余个,不能满足现有车辆的停放,供需矛盾日益加剧,“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日益严重。

二、存在问题

一是管理方式粗放。因管理方式简单、力度不大,导致“僵尸车”长期占位现象司空见惯,甚至有的车辆不按划定车位乱停,一部车占用多个车位,这与路面停车位的短时停车功能严重背离,从而导致了很多停车位无法周转和“车无地方停”的现象发生,加剧了“停车难”的矛盾。同时,配建地下车位和临街单位自营停车场点的管理混乱,造成停车无序、资源浪费;部分住宅小区的车库、车位(特别是地下车位)未能售出,宁肯闲置也不予合理启用,逼使住户车辆不得不沿街停靠,还有的甚至将配建车位改作他用。

二是停车规划滞后。过去的城市规划设计没有充分考虑停车场和停车位,没有预期到汽车拥有量的高速增长,这种历史遗留问题使得车位需求很难满足。除了石油公司以西的区域车位规划配置相对合理外,老城区停车位配给明显不足,以前修建的小区在车位规划配置上达不到标准,车位数量少或者没有车位。同时也出现非机动车、摩托车随意停放在机动车位上,严重影响了机动车停放。再加之没有预留规划用地,停车场的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摊贩随意占道及停车不文明。我县未形成停车产业化,对规范停车的宣传力度不大,很多车主没有按规范停车的意识,目前小区的道路和对外车库及街道划定的一定数量停车位满足不了现有的车辆停放;临街商铺、小摊小贩的占道,进一步缩小机动车停车空间;机动车有时也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导致道路更加拥堵,车辆行驶不畅,甚至造成区域交通瘫痪,对道路交通管理带来难题。

二、意见建议

一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建议政府切实从资金投入上对公共交通给予倾斜,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大力发展节能和环保型公交车,进一步完善城区里外街间巷道交通通畅建设,解决高峰期交通拥堵的问题。建议有关单位督促规范公交车经营模式,优化公交线路,提升服务档次,尽快实现公交、出租一卡通。可否由政府主导,成立运营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东西相向对发类似于通勤车一类的专车,鼓励干部职工乘坐,以减少职工开车带来的不便。提倡和鼓励绿色出行,以减轻交通拥堵和停车难压力。

二是深挖潜力,切实增加停车泊位。在充分考虑私家车井喷式增加的基础上,在新区建设和改造老城区时,做好规划设计,要按照国标1:1.2甚至更高的比例配比,从源头上增加停车位。在老城区人口密集地段周边,对停车位进行摸底,掌握准确数据,做好协调规划,提高车位周转率。鼓励机关单位根据地形开放停车场或建立立体式停车场,供单位内部职工使用外以经营的方式向社会开放,缓解道路两侧公共停车位不足的压力。在加强人防工程建设时,要建立地下停车场,解决周边居民停车难。

三是合理规划,改造新建停车场。对老城区的现有停车场进行升级改造,并从长远出发,规划建设新的停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四是创新管理,切实缓解停车压力。个别地段停车实行商业化管理,实行差别收费制度,根据停车时间段收取相应的费用。比如:晚8点到次日早7点,实行停车免费,其他时段实行收费,对超时停车实施高收费,以此提高车位的周转率,解决长期占位的问题。同时,在不影响交通前提下,合理划分私家车和摩托车分泊位,坚决整治摩托车停放占用车位的问题,缓解停车压力。同时,坚决打击随意占用街道公共空间行为。

五是搞好宣传,倡导文明规范停车。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等多媒体平台,做好对停车时间和收费管理相关规定宣传常态化,倡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规范停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