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优美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冠珠陶瓷店经理 宋建波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城市管理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城市管理创新的重要途径,是社会管理创新的必然要求。随着我县县城的发展和广大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期望也越来越高,传统粗放的管理方式越来越不适应我县县城当前发展的需要,城市管理既面临着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快速发展的新机遇,也面临着许多新挑战。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城市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与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我县当前面临的一项十分重要而迫切的现实问题。

一、当前我县城市建设管理现状

近年来,吴堡县城市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城市面貌有了很大改观,但与统筹城乡发展和未来城市建设的要求,与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工作中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尚未形成。从我县城区管理的现状看,一方面,受传统管理模式的束缚,仍然存在重建轻管的现象。抓城市建设的积极性高,投入也较大,但对城市管理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意义认识不充分、不到位,资金投入不够,力度不大,管理方式相对落后;另一方面,现代化城市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和卫生县城品牌意识尚未广泛形成,城市管理工作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城市公共服务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随着城市建设全面铺开,我县城区基础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规模扩张迅速,但各类市场、停车场、公共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不配套,建设不均衡,硬件设施不健全,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乱停乱靠和乱堆乱倒问题,增加了城市管理的难度,影响了城市管理的质量。

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整体不高。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区农民入住城市增多,社会人口动态性强,结构日益复杂。由于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原因,社会对城市管理认知度和支持度、参与度不高,缺乏应有的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城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得不到应有的理解和支持,使执法力度和效果受到影响,一些违法违章行为得不到及时有效遏制。

四是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亟待建立完善。有关城市管理方面的法规不健全、操作性不强,城市交通、环境卫生等管理手段落后,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占道经营、占道为市、乱停乱靠、乱堆乱放等现象较为突出,不文明现象随处可见,严重破坏了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突击整治仍然是城市管理常用手段,虽能取得短期效应,但集中整治后各类违法、违章现象反弹较快。

二、如何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通过务实高效的管理、服务,为居民提供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促进城市稳步健康发展,实现城市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环境优美、社会文明的现代化目标,是加快我县城市化进程和建设现代化城市的重要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我县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抓起,不妥之处请批评。

一是加快市政配套设施建设。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整体系统同步规划建设,积极争取专项资金,逐步加大投资比例,规划建设适应未来城市发展的城市道路、交通标志、公共停车位、各类市场、公共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通过市政基础设施的科学规划和建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全方位提升城市承载力和管理水平。

二是加强城市管理法制化建设。健全城市管理制度体系。在严格执行国家法律的基础上,根据县城建设管理中经常出现的违法行为“量身定制”相关的政策法规,让执法有依据,减少执法过程中冲突的可能性。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规范行政许可、审查、决定、变更和处罚立案、调查、结案流程监督的力度。

三是加大城市管理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召开宣讲会、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市民法律意识和城市环境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提高自身素质,关心城市环境,参与城市管理,努力形成告别陋习、走向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城市管理的良好氛围。

四是加快推进城市绿化。重点围绕城市道路、机关单位、住宅小区、公共场所绿化,广场绿化、沿黄公路县城段景观风光带等建设,全面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建设。

五是加快推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模式。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开放污水处理、城市绿化、环卫保洁、市容市貌等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与维护市场,支持和鼓励民间资本和有资质、有经验、有能力的专业企业进入城市管理管护作业市场,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建立起政府主导,标准一元化、投资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经营企业化的新格局和市政、环卫、绿化“三位一体”的养护作业模式。综合运用城市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社会资源为城市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管理的综合作用,变“用钱养人”为“用钱办事”,提高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率,进一步降低城市管理的运行成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