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8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高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3.4亿元,增长2.4%;财政总收入1.3亿元,增长1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06万元,增长12%;财政支出突破17亿元,增长12.2%;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83元,增长9.6%。

一年来,我们破釜沉舟决战贫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57亿元,全面完成了64个贫困村退出、3780户725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37%,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市级核查。

夯实基础换穷貌。投资1.3亿余元,全面推行“十位一体”美丽乡村建设,贫困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投资7200余万元,大力开展贫困村“水、电、路”提升工程,自来水普及率、安全用电率、水泥路通村率均达100%。完成易地搬迁518户1357人,危房改造350户504人,住房安全率达100%,易地搬迁工作在2018年上半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核查中位列全市第一,“统规联建”易地搬迁安置房建设模式在全省示范推广。投资5200余万元,有效推动教育、健康、兜底救助等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脱贫基础不断夯实。产业就业稳增收。投入个户产业扶持资金1900余万元,统筹发展农、林、牧、商四大类共26项产业,帮扶带动贫困户5586户12587人。投资5600余万元,10个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带动2109户贫困户人均年增收800元。成功举办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签约认购农产品爱心大礼包51900份,帮助2253户4718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200元。投资300余万元,吴堡县宝船玩具社区工厂顺利投产,带动就业110人。投资7100余万元,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互助资金协会全覆盖。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全年安置贫困人口856人,带动52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稳定脱贫。全面加强与国能集团、仪征市、团省委以及相关国企、高校、医药卫生等对口帮扶力量的深度合作,实施重点扶贫项目8个,落实扶持资金2322万元,惠及贫困户610户1587人。激发活力促脱贫。继续实施贫困户主动脱贫激励政策,配套出台了生产经营奖补和务工奖补政策,共为1986户贫困户发放生产奖补496万元,为2241户贫困户发放务工奖补995万元。在全市率先推行积分制“爱心超市”,实现了贫困村“爱心超市”全覆盖。大力开展新民风建设,表彰奖励“十星级文明户”20户、“自强脱贫模范”16名,公开曝光反面典型6名,营造了“脱贫光荣”“争贫可耻”的浓厚氛围。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农业发展特色鲜明。完成农业总产值9.1亿元,增长3.6%。以特色农业为导向,重点发展红枣、山地苹果、花椒、吴堡桑、小杂粮等适生优势农作物,完成枣树“降高塑形”2.26万亩,新栽山地苹果3180余亩,栽植优质花椒2600余亩,改造低产桑园900余亩,推广种植优良谷种1.6万余亩。成功举办吴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稳步发展适度规模特色养殖,突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效促进了农业高效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按照“产业化建设、园区化承载”的思路,扎实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陕西省果业局在丰润现代农业园区挂牌成立了山地苹果试验示范站,我县顺利通过省级苹果基地县认定。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完成工业总产值15.36亿元,增长3.1%,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增长5.9%。积极实施了煤层气抽采前期工作和天然气勘探工作。投资2100余万元,完成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技术改造及天星实业有限公司红枣酒产品研发项目,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成功引进吴堡100万吨砂石建设合作项目等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资金35.21亿元。全域旅游活力彰显。投资1.7亿余元,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吴堡石城保护和开发利用二期设计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横沟温泉项目一期康体疗养区主体建设初具规模,黄河二碛AAA景区挂牌成立,“一心三线十景区”全域旅游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成立了三大景区办公室,充实旅游专业人才20人,实现了核心景区管理服务常态化。成功举办“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暨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有效提升了吴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4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非公经济持续壮大。全面深化全民创业,坚持扶优、扶精、扶重点的原则,大力实施“三品工程”,积极打造手工空心挂面、老黑酱等产业示范基地,山坬坬农产品公司、挂面爷爷公司等龙头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我县手工空心挂面产业集群成功通过市政府首批“榆林市地方特色产业集群”认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已得到省商务厅批复。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15.07亿元,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64.4%。

一年来,我们加快完善要素保障,城乡面貌日益改善。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变样”的总体思路,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收集处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投资4800余万元,强力推进9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投资390余万元,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进展顺利,新增耕地面积172亩,增加收益4800余万元;投资1500余万元,全面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县所有行政村垃圾配套设施覆盖率达100%,集中处理率达80%;积极开展了“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镇、示范村建设,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稳步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按照“拉框架、强基础、拓功能、优环境”的思路,强力推进新区开发,高级中学、体育中心、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沿黄公路县城过境西段、学府东路、新区安置房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以“五城联创”为抓手,有序推动旧城综合改造和县城“气化”工程,县城居民气化率达79%;全面完成307国道吴堡黄河大桥及引线工程、佳吴路改造工程;文化广场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紧盯中央、省、市反馈的突出环境问题,强力推进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全面推行河长制,积极开展河道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采砂、乱倾乱倒、河道内违章建筑等违法行为。全面开展河道排污口综合整治,黄河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积极推进城区禁烧烟煤工作,强力开展城区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严格监管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5天,较去年增加68天。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年新增绿化面积2180余亩,林木覆盖率达46.9%。

一年来,我们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积极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挂牌成立了行政审批管理办公室,新增进驻部门20个,基本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厅办理”。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6万余件,办结率达100%,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时间均压缩至2个工作日,企业综合税收负担率由1.77%降至0.67%,基本实现了“简流程、压时限、降成本”的预期目标。全年新登记注册企业123户,企业网报纳税开通率达100%,市场主体活跃度持续提高,县域经济活力进一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以民为本履职尽责,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严格落实“两个80%”指标,全年民生投入13.9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2%。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方责任保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招聘教师77人。吴堡中学高考二本分数线以上104人,中考成绩稳居南六县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复检筹备工作扎实推进,学校内涵发展、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明显。稳步提升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按照“一村建站、联村服务”的思路,新建标准化卫生室56所,配齐了乡村医务人员,实现了行政村村级卫生室全覆盖;进一步简化医疗救助程序,实现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一站式”结算报销;招聘医学类大学本科毕业生20名;县医院“二级甲等”顺利通过专家组复核。积极落实各项社保政策。为低保对象、孤儿等困难人员发放救助资金405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371个,劳动力转移就业2.4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9%。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全年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严格实行县级党政领导接访、约访和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制度,实现了进京“零非访”;全面推进“平安吴堡”“法治吴堡”建设,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我县荣获“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一年来,我们牢记使命恪尽职守,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回复率100%。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决策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了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大力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加强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廉政风险防控不断强化。

此外,水文、气象、消防、金融、通讯等行业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各位代表!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佳绩。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同心同德、有效监督;得益于驻吴单位的真诚奉献、密切协作;得益于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特别是面对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整县摘帽的历史重任,多数身处一线的扶贫干部不分节假、不舍昼夜、风雨无阻、无私奉献,有的甚至永远地倒在了扶贫路上,事迹感人肺腑,精神激荡人心。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辛勤耕耘和默默奉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吴堡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成绩激发动力,困难寓示方向。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基础不强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二是缺乏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大项目支撑,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乏力;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缓慢,无法满足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的快速增长需求;四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任务依然艰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五是少数领导干部能力与新时代要求不相适应,政治意识、创新意识、担当意识不强,作风不严不实。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当前,虽然我县欠发达的县情依然存在,但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特征没有变,随着乡村振兴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随着中央、省、市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各项利好政策陆续出台,随着我县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脱贫摘帽如期实现,对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我们充满信心。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认真落实省委“五新”战略和市委“三大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奋力推动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取得新突破。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财政总收入增长5.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和9.6%。

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开发开放,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

一是扩大有效投入。把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在招商方向上,坚持“扩量”与“提质”并举,以“质”为先,大力招进投资强度高、财税贡献大、就业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资源精深加工和新兴产业项目。力争全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落户亿元项目2个以上。在招商重点上,突出资源开发、产品加工、民生改善等重点领域,精心制定招商方案,主动推介,跟踪推进,着力引进一批支撑力强、带动力大的产业骨干项目,逐步形成集聚发展格局。在招商理念上,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环境,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服务班子跟踪服务,切实提高项目落地率,努力形成引进一个、带动一片的“磁场效应”。

二是抓好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8个,其中建设项目51个、前期项目27个,项目总投资42亿余元,年度投资10.8亿余元。在项目推进上,对今年实施的所有续建、新建项目,对照项目实施要求时限复工、开工,倒排工期,确保年度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在项目监管上,要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责任,严格执行项目建设程序,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严格落实项目安全生产责任制、项目问责制。在项目储备上,要紧盯中央、省、市政策机遇、政府债券发行,积极跑市进省,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要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机制,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储备库,增强项目接续能力和发展后劲。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政务一张网”建设,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全面梳理和规范政府行政许可事项,将利企便民的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全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精简优化涉企审批事项和各类收费,切实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和专项督查问责机制,不断提升办事效率,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推动全县营商环境迅速有一个新提升、新气象。

(二)坚持共建共享,开启“三大攻坚”新征程。

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以赴对标整改。围绕市级核查和第三方评估反馈的问题,严格对照“577”标准,完善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聚焦综合贫困发生率、漏评率、错退率、群众满意度等重点指标,聚焦偏远村、基础薄弱村等重点区域,聚焦兜底户、大病重病户、残疾户、重灾户、移民户等重点人群,进一步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统筹解决非贫困村、非贫困户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遗余力抓好提升。结合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和巩固提升计划,投资2.8亿余元,大力实施精准动态管理、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扶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农村基层组织“十大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可持续、能致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脱贫主体责任不动摇、不松劲,持续推进帮扶工作;强化宣传引导,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力度和项目监督管理;强化督查考核,以结果导向来检验评价脱贫攻坚工作的实际成效,确保脱贫工作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二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严厉打击乱办金融、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严密防控不良资产风险、民间借贷风险;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各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巩固提升“省级平安县”创建工作成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和重点问题,推动信访问题依法、及时、有效化解;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最严制度保护生态,全力补齐环境治理短板。进一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严格执行城区禁烧烟煤、大型货运车辆县城限行等各项措施,重点整治建筑施工扬尘、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加强河道保水、保洁,打击非法采砂,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全面关停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完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监测体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坚持统规统筹,掀开“三个创建”新篇章。

一是努力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县。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秉承“绿色化、特色化”发展理念,积极推广地域独特优生农作物“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运营模式。投资650余万元,实施枣树“降高塑形”1.3万亩;投资2000余万元,新栽山地苹果3000亩、中药材2000亩,新建桑园500亩;投资1000余万元,持续推进龙翔、丰润农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示范引领作用。投资2000余万元,积极开展畜牧基地建设,引导各类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继续办好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全力拓宽农产品订单式营销渠道。力争全年农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稳步发展工业经济。以“降能耗、降污染、提效能”为导向,积极扶持水泥、混凝土砌块等传统建材产业和红枣加工等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改,提高企业盈利率和市场竞争力。投资5000余万元,加快推进吴堡矿区煤层气抽采利用项目。投资3600余万元,完成天娇公路服务区项目和精品骨料建设项目。力争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5亿元。全面深化全民创业。加快培育市场主体,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三品一化”战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响品牌,信息化承载。投资5000余万元,大力实施“们吴堡”农特产品综合开发项目,加快打造红枣、小杂粮、雪菊、手工空心挂面、吴堡艾、老黑酱等特色产品的规范化生产、加工、包装及认证基地。以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目标,加快完善电子商务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和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积极引导和鼓励能人大户和企业开设“们吴堡”特色农产品线下实体销售店,全力打造“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

二是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全域化推进。按照《全域旅游总体规划》,不断完善“一心三线十景区”的旅游发展格局。投资2亿余元,全面加快吴堡石城、横沟温泉、柳青故居、柳青文学馆等旅游项目建设。强化宣传营销,积极筹办第三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和首届“吴堡沿黄观光路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赛事活动,努力创响吴堡特色旅游品牌。全业态融合。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优质资源,高标准策划、推介吴堡特色产品,扶持开办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产品生产企业;加快推进岔上古镇驿站、拐上古渡服务区项目建设,开发购物、娱乐、美食街区,大力发展养生度假、健康医养等旅游业态;以构建塬上人家田园综合体为载体,推进旅游与生态、商贸、农业、林业、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全方位服务。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积极扶持农家乐、生态民宿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大力开展旅游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智慧旅游、交通出行、市场管理、餐饮购物、安全应急”等公共服务体系。力争年内建成农家乐、生态民宿6个,全年接待游客55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

三是努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产业富民。紧抓全域旅游发展契机,充分发挥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人文优势,加快发展以“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重点的乡村旅游,引导农民规范兴办农家乐、生态民宿等乡村经济业态;加快传统农业振兴步伐,积极引导能人大户兴办农业龙头企业,大力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发展新型农业产业。深化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持续增强村集体自我发展和经济保障能力,统筹做好村级债务风险防范工作。着力改善人居环境。投资4300余万元,全面完成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7个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投资1000余万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及污水整治和生态修复;投资2600余万元,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活动,提升改造通村道路27公里。全面优化乡村治理。深入实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建设,传承优秀民俗、乡风乡愁、家风家训等特色文化,弘扬农耕文明和优良传统,积极开展文明村镇、幸福家庭等评选活动;提升农民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塑造淳朴文明乡风。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乡村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四)坚持建管并重,推进城市品质新提升。

一是加快推动新区项目建设。围绕“拉开城市框架、拓展发展空间”的目标,本着“基础设施先行、服务设施跟进”的思路,逐步完善要素保障,努力把县城新区打造成我县的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投资1.4亿余元,全面完成污水处理厂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新区污水管网收集工程、110千伏第二输变电工程、学府东路西段及排洪渠建设、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等建设项目;投资1亿余元,完成吴堡高级中学建设项目室内工程和室外装修。

二是持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新一轮城市功能提升工程。投资5200余万元,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扩建、县文化中心建设、中心广场维修和高速路引线整治项目;投资7500余万元,完成档案馆建设、旧农行家属院片区棚户区改造、古城路安置房建设、古城路地下人防工程等项目的主体工程;投资2400余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积极协调省水务集团,加快推进城乡综合供水一期工程;投资540余万元,实施县城供气工程,完成燃气入户1000户;综合施策着力破解供气不足问题,确保天然气供应充足;投资7200余万元,全面完成豁呼路改造及中桥配套工程、沿黄公路边坡护网工程和森林防火道路建设;投资2000余万元,加快推动县城立体停车场建设前期工作;投资500余万元,新建及改造公厕20座;投资1000余万元,积极开展县城山体综合整治;深入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确保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

三是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发挥城市总规引领作用,坚持防洪治污与城市开发相结合,深入开展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治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学校、医院、商场、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管理;加大违法建设查处力度,全力以赴推动“五城联创”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稳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五)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福祉新作为。

一是坚持教育优先。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达到省级“双高双普”评估标准。持续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高考、中考综合评价在全市处于前列位次。

二是完善医疗服务。加快推进中医院和妇幼保健院项目建设,完善镇村级医疗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医疗人才培养、引进和稳定机制,稳步提升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继续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监管体系,严格落实药品零差率销售政策。

三是强化社会保障。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争取拓展就业岗位1400个。以全民参保为目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四是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报刊杂志等传媒,讲述吴堡故事,呈现吴堡变化,彰显吴堡优势,倡导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三、建设更有作为的勤廉政府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全面从严治政,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努力开拓政府工作新局面。

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和胡志强、辛耀峰等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断强化法治建设。坚持把提高法治水平作为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决策程序,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群众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机构改革,根据市委、市政府批准的《吴堡县机构改革方案》,强化担当担责,严明纪律规矩,把转化政府职能作为重要任务,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不断强化能力建设。增强“八种本领”,锤炼“五个过硬”,注重提高专业能力,更多运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增强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实效性、协同性。持续深化学习型政府建设,主动向先进地区学、向基层干部群众学,推动政府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小事抓起,大力整治清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持把担当作为干事之魂,突出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禁铺张浪费。大力整治文山会海,以效能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不断强化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切实守住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纪律底线。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完善厉行节约长效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切实做好“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后半篇文章”,努力打造清正、廉洁、高效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扬帆起航凌云志,中流击水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吴堡正以积极的姿态,蓄势勃发,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抓铁有痕的决心、求真务实的担当、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为顺利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谱写美丽吴堡、幸福吴堡新篇章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