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1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7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李向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追赶超越、实施“十三五”规划、决战脱贫攻坚、冲刺脱贫“摘帽”之年。在中共吴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政协及其常委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吴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

(一)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思想指引、理论指引、行动指引,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原则要求、基本任务、能力建设和协商民主等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使之成为凝心聚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守规矩。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的决定,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重要精神立即向委员传达,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重点工作必须向县委报告,坚决做到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三)敢担当。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自觉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根据实际修订了政协党组工作规则、中心组学习制度、“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细则,有力提升了党组工作制度化水平。确保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要求全面落实。

(四)改作风。明确班子成员和各委室目标责任,定期开展“学、讲、评”活动,对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开展深入自查,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干部队伍,努力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政协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

(五)有作为。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的工作原则,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

二、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大局献策

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履行职能,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为助推我县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力量。

(一)协商议政

一是发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的功能。认真筹备和组织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对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认真讨论,围绕政府工作,组织委员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建言献策、发挥职能。就红枣产业的再发展、农业现代产业的规模化、沿黄旅游生态经济带建设、地方传统产业的挖掘、打造柳青文化旅游经济圈、应用现代媒介助推经济发展等六个方面组织委员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意见建议60余条,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了参考,提高了协商效果。二是强化常委会议重点协商。按照县委十八届四次全会精神,精选常委会协商议题,就“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的奋斗目标,选好议题,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就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38条。三是提高专委会专题协商效果。专门委员会就精准扶贫和全县脱贫摘帽、扶持文化旅游、天然气气源及目前供气存在的问题、优化营商环境等议题进行调研视察,召开专题协商会议8次,提出意见建议35条,部分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

(二)调查研究

一是精心选题自主调研。根据全县重点工作,找准角度,精选课题,深入调研。一年来,就强化精准扶贫措施、提高精准脱贫质量、注重安全生产、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实行农村“三变”改革、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通过深入相关部门、镇(街道)、村,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查看、个别走访等形式摸实情、找问题,形成调研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三十多条。

二是全力配合省市政协来吴调研工作,总结研究共性问题,为吴堡发展助力。一年来,围绕省、市政协优化营商环境、沿黄公路建设、打造特色名优农产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沿黄生态城镇带建设等专题调研活动,做好协调和配合工作,同期同步进行调研,以求省市的帮助和指导,提高实效。全力做好扬州市政协来我县调研扬榆扶贫协作工作,使扬州市的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对吴堡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坚定了帮扶的信心和决心。每次活动力争做到准备足、选点准、资料全、研究深,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得到了来吴调研各级领导的认可和好评。

(三)民主监督

一是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主渠道作用。坚持把提案办理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对提案征集、立案审查、交办督办、评先表彰等各个环节进行了细化、量化、规范化。召开常委会,对提案承办单位的办理成效进行民主评议,对提案办理经验进行交流,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交办的47件提案,如期办复,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较前均有提高。二是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员的监督水平。应相关部门邀请,政协组织筛选,先后推荐35名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特约民主监督员,定期对其进行考察考核和相关知识培训,以提高监督水平。在年度考核、人事招聘、述职述廉、法院、检察院“开放日”、平安创建、脱贫访谈等活动中,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将相关委员推荐参与活动,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推动了政风行风和部门作风的转变。

(四)社情民意

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等平台,认真组织委员和各界群众根据实情反映社情民意,利用省、市政协门户网、吴堡新闻网、吴堡微信平台和政协委员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促成问题解决。去年冬季,由于路灯开关时间没有及时进行调整,导致早上天还未亮就已关闭,学生上学、环卫工人清扫、群众晨练只能摸黑进行,群众反映强烈,尤以柏树坪三完小段更为严重,委员了解此情后及时在委员微信群反映,引起政协的重视,责成住建系统的政协委员及时向领导汇报,问题当天就得到解决,群众十分满意。现在向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人越来越多,直通车作用得到彰显。

(五)文史资料

一年来,认真完成了市政协文史委的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积极配合神木市政协、靖边县政协来吴征集文史资料。文史资料《外籍人在吴堡》,自发放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尤其是书中涉及人物及家属高度认可,索要书籍的人络绎不绝。宋如平据此写的《说说外籍人在吴堡那些事儿》上了新闻头条,霍忠厚等社会人士将此当作礼品赠送。在吴工作过未入选的人员纷纷询问并提供资料,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续集。文史委在加大外籍人在吴堡资料征集力度的同时,还征集了吴堡寺庙,古城、横沟、杨家店新区的变迁等近4万余字的第一手资料,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凝聚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发挥政协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一)强化驻村帮扶、着力发展产业

一是及时将因工作关系调整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将更具优势、更能在农村工作中发挥作用的机关干部派驻包扶村,提高了驻村工作队的整体能力和水平,确保帮扶任务的完成。二是针对该村农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不明、农民增收缓慢等问题,调整产业发展方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15万元,考察引进了中药材种植。现已种植远志150亩,出苗成长良好,有望成为该村的一项持续增收产业。

(二)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利用委员微信群进行动员和宣传。适时将县委政府的总体布局和重点工作以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和工作措施在政协委员群里转发,让委员能够了解政策,对所联系的群众进行宣传,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二是注重委员带头作用的发挥。政协委员不仅要宣传政策,更重要的是如何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通过发展产业带领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为此,在党校举办的委员培训班上,将县域经济的发展与重点项目的安排、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与脱贫攻坚、地域优势与特色产业发展等作为课程,让委员知情明政,了解产业发展政策和方向,了解优势、发挥优势。三是号召政协委员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向委员发出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的倡议书,倡导委员积极参与到我县脱贫攻坚战斗中,以实际行动凸显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以扶贫济困的真诚奉献彰显政协委员的大爱情怀。委员队伍中涌现出了各方面的带头人,发挥了委员的积极作用,为脱贫攻坚贡献了力量。

政协委员薛毅的先进事迹被广为传诵;政协常委李爱生、委员王换伟、慕道龙成为村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政协常委尚姣龙发展电商产业,吸纳64户入股,解决173人的收入问题,定向销售老黑酱,使46户黑酱生产户收入稳增;政协委员郭荣亮吸收10户贫困户入股,雇佣5个贫困人口打工,签约销售20户贫困户的农产品,在电商季节用工时尽量安排贫困人口,帮助群众脱贫致富;高彬彬、王卫奇、王安平、郝彩彩等委员,雇佣零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贫困人口,给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为贫困户提供帮助;常委李万成发展山地苹果和现代农业,委员张涛梅发展挂面产业,委员薛艳军进行低产枣园改造示范,委员李喜兵进行红枣深加工等,成为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委员宋慧辉、慕道龙、董探发、薛明喜、李爱生、宋健波、高建平、辛晓斌等为贫困户捐赠钱物17万余元,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在脱贫攻坚的各个战场上,都有委员的身影,委员在发展经济过程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四、把握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常委会着眼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务实举措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强基固本中确保各项履职活动有序开展。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引导委员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将学习培训作为提升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组织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行人民政协知识学习培训和考核,与县委组织部、党校联合举办委员培训班,参加专题学习辅导会,组织理论研讨,以委员理论水平的提高推动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

加强机关队伍建设。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的要求,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支部建设,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抓机关党建工作。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先后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赴中国政协文史馆学习考察,参加全省政协文史资料传播与利用研讨学习班和新闻宣传培训。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营造良好履职氛围。按照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政协党组率先垂范,严守政治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带头遵守纪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党风廉政的成效反映在履职上,呈现在服务中。

各位委员、同志们,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县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之所以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是中共吴堡县委高度重视、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各单位、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九届常委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人民政协工作,热心人民政协事业的朋友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照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与县委的要求和社会各界的期望相比,常委会还有一些工作有待加强,如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界别的优势和作用还需要进一步体现,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的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履职热情有待进一步激发,协商成果的转化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新的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的目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积极议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统一思想,树立正确履职方向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定位,狠抓落实。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各界人士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二、围绕中心,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唯有自觉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才能体现价值。新的一年,常委会将围绕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工作部署,聚焦建设“三个示范县”的目标,拓宽协商平台,丰富协商形式,提高协商民主规范化建设水平。一是要规范流程,选准协商议题。紧紧围绕县委“三个示范县”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选题,科学安排协商活动。二是要搭建平台,丰富协商形式。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协商议政、情况通报、调研视察等协商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三是要完善协商机制,提高协商成效。构建全委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不断完善协商机制。

三、深入调研,找准角度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建言”,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此,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提质增效的起点来抓。广大政协委员要在提案撰写、专题协商、社情民意征集等工作中,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常委会重点调研要坚持“精品”导向,着眼长远思考研究一些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问题,通过党政点题、委员荐题,选择2-3个关乎吴堡发展的课题,花大力气进行调研思考,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份量、有质量的参谋意见。

四、紧盯难点,持续深化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实施意见》精神,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从党政所想、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围绕省市县重大决策、重点部署开展跟踪监督;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持续有效的跟踪监督;围绕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和事关民生的项目开展视察监督;发挥委员立足不同行业的优势,开展经常性监督。

五、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要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和县委各项部署要求,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要持续抓好政协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探索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着力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健全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促进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要重视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制定界别小组活动办法,积极开展界别活动,努力打造有特色的界别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探索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的机制。要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巩固扩大“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成果,着力提升机关工作效能,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因担当而光荣,履职因有为而精彩。我们一定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积极投身全县改革发展大潮,谋大计、议大事、办大局,聚合发展之力,激发人和之气,成就振兴之势!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让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东风,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再创新业绩,再展新风貌,为全面建成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