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高苗作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1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2月28日上午,备受全县瞩目的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着8万人民的嘱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绘新时代发展蓝图。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府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县委常委刘静妮、曹龙,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李旭东、王德烽以及寇俊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34名,实到代表124名,符合法定程序。

上午8时30分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薛改香主持大会。

2.jpg

▲高苗作政府工作报告

高苗代表吴堡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18年工作成绩;重点从五个方面阐述了2019年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并对建设更有为的勤廉政府提出五个“不断强化”新要求。

受县人大常委会委托,薛利民向大会报告工作,从八个方面分别回顾了2018年工作和阐述了2019年工作任务。

高苗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全年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3.4亿元,增长2.4%;财政总收入1.3亿元,增长12.1%,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606万元,增长12%;财政支出突破17亿元,增长12.2%;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8亿元,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1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83元,增长9.6%。

一是破釜沉舟决战贫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年整合各类扶贫资金2.57亿元,全面完成了64个贫困村退出、3780户7257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为1.37%,各项指标均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顺利通过了脱贫摘帽市级核查。

二是坚定不移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完成农业总产值9.1亿元,成功举办吴堡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利通过省级苹果基地县认定;完成工业总产值15.36亿元,成功引进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资金35.21亿元;投资1.7亿余元,强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黄河二碛AAA景区挂牌成立,成功举办第二届国际漂流公开赛,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完成15.07亿元,手工空心挂面产业集群成功通过市政府首批“榆林市地方特色产业集群”认定。

三是加快完善要素保障,城乡面貌日益改善。投资4800余万元,强力推进9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面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所有行政村垃圾配套设施覆盖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1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个、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4个。强力推进新区开发,有序推动旧城综合改造和县城“气化”工程,县城居民气化率达79%。强力推进铁腕治污“14+3”攻坚行动,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25天。

四是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积极开展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基本实现了“一窗受理、一厅办理”,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6万余件,办结率达100%。

五是以民为本履职尽责,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严格落实“两个80%”指标,全年民生投入13.99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2.2%。十五年免费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校园方责任保险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新建标准化卫生室56所,配齐了乡村医务人员,实现了行政村村级卫生室全覆盖;发放救助资金405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1371个,劳动力转移就业2.41万人次;全年安全生产实现零死亡,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荣获“2018年度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

六是牢记使命恪尽职守,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3件、政协委员提案47件,回复率100%。

高苗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工作主线,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县域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基本公共服务,奋力推动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取得新突破。

高苗强调,围绕上述目标,主要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开发开放,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扩大有效投入,大力招进投资强度高、财税贡献大、就业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资源精深加工和新兴产业项目;抓好项目建设,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8个,总投资42亿余元;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完善“政务一张网”建设,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二是坚持共建共享,开启“三大攻坚”新征程。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对照“577”标准,全力以赴对标整改,大力实施“十大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已脱贫人口不返贫、可持续、能致富;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最严制度保护生态,全力补齐环境治理短板。

三是坚持统规统筹,掀开“三个创建”新篇章。大力发展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经济,全面深化全民创业,打造“们吴堡”区域公共品牌,努力创建生态经济示范县。积极筹办第三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和首届“吴堡沿黄观光路山地自行车邀请赛”等赛事活动,大力实施“旅游+”“+旅游”战略,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积极推进产业富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优化乡村治理,努力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

四是坚持建管并重,推进城市品质新提升。加快推动新区项目建设,努力把县城新区打造成我县的文教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完善县城基础设施,大力实施新一轮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加大城市管理力度,全力以赴推动“五城联创”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

五是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福祉新作为。坚持教育优先,深入实施教育强县战略;完善医疗服务,完善镇村级医疗服务体系和药品监管体系;强化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开展全民健身和全民阅读,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高苗进一步强调,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全面从严治政,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强化法治建设、不断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努力开拓政府工作新局面。

3.jpg

▲薛利民向大会报告工作

薛利民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9个,提出审议意见12条,作出决议、决定9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陪审员35人次,开展各类专题调研、执法检查13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5篇,工作呈现出良好局面。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围绕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建设、司法工作等提出审议意见12条,依法做出决议、决定9项;规范做好人事任免,全年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5人次、任命人民陪审员20人;全力投身脱贫攻坚,134名全体人大代表包抓贫困户283户,人大机关13名工作人员包抓贫困户46户,主动开展帮扶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脱贫难题。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全面提高监督实效。专题询问环境保护工作,倒逼相关单位联合作战,强力推进污染源治理,优良天数同比增加60多天;持续督办审议意见,对县人民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审议意见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进行满意度测评;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就气源应急储备供应情况进行2次实地调研,城区频繁停气问题基本解决;推进重点项目落实,专项调研2次重点项目建设,开工率和完成计划量均创近10年历史新高;强化司法工作监督,深入“一府两院”开展执法检查3次,切实加强了法律监督;积极维护信访稳定,全年受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12批48人次,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和相关部门依法妥善处理。

三是坚持与时俱进,着力增强代表活力。代表培训常态化,组织市县人大代表及机关干部外出培训3批45人次,与县委党校合作对89名代表进行履职知识培训;拓宽代表履职渠道,积极为广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累计有120余人次参加了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有关活动;强化意见建议督办,向社会公布33件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结果,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接受全县人民群众的监督。

四是突出政治引领,激发机关工作活力。常委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使命,严格执行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同时,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和机关廉政建设,进一步营造了风清气正、干净清爽的工作氛围。

4.jpg

▲薛改香主持大会

薛利民强调,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按照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建设“三个示范县”奋斗目标,以更实的作为服务发展,以更大的举措做实监督,以更强的担当发挥作用,奋力开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新征程。一是贯彻新思想,围绕中心展现新作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积极推进重大事项决定权的有效行使、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积极探索任后监督的有效方式,确保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二是落实新部署,推动发展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行“审议——测评——反馈”监督机制,依法推动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积极做好预算联网软件开发升级工作;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国有资产管理、人才引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监督,切实督促政府办好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三是深化新实践,代表工作要有新提升。强化代表履职培训,建立健全代表培训长效机制;提升代表履职实效,完善代表履职评价机制;不断完善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及督办机制,着力解决办理工作不布置、不督促、不落实,回复内容不审核、不过问、不重视等问题。四是紧盯新要求,自身建设彰显新成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使人大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加强对街镇人大工作的指导,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责任强、能力高、作风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涛向大会作了《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帆作了《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书面报告关于吴堡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报告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李晓娜 郭娇娜)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