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02-28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大会开幕式现场

 一年初始迎盛会,群贤聚首谋发展。2月27日下午2时许,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府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殷海舰以及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贾旭明主持大会开幕式。

3.jpg

▲贾旭明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应到委员132名,实到120名,符合《章程》规定。

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李向春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贾小琴向大会报告九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2.jpg

▲李向春向大会报告工作

李向春在报告工作中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以来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取得的工作成效,从五个方面重点阐述了2019年常委会工作计划。

李向春指出,2018年,在吴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推动吴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思想指引、理论指引、行动指引,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决做到与县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自觉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县委的要求全面落实。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推动政协机关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二是围绕中心履职,服务大局献策。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实际问题履职,努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为助推吴堡县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智慧力量。协商议政,发挥全体会议整体协商的功能,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建言献策、发挥职能;强化常委会议重点协商,精选常委会协商议题,组织调研视察活动,提出意见建议38条;提高专委会专题协商效果,召开专题协商会议8次,提出意见建议35条。调查研究,精心选题自主调研,形成调研报告8篇,提出意见建议30多条;全力配合省市政协来吴调研工作,为吴堡发展助力。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提案监督主渠道作用,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交办的47件提案如期办复;着力提升民主监督员的监督水平,先后推荐35名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政风行风监督员等特约民主监督员。社情民意,认真组织委员和各界群众根据实情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得到彰显。文史资料,《外籍人在吴堡》,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征集的4万余字第一手资料发挥着“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三是发挥政协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强化驻村帮扶、着力发展产业,及时将因工作关系调整的驻村工作队员进行调整,向包扶村争取15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引进了中药材种植,现已种植远志150亩。发挥委员作用,助力脱贫攻坚,适时向委员宣传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发挥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合力;注重委员带头作用的发挥,向委员发出助力精准脱贫攻坚行动的倡议书,涌现出了各方面的带头人。

四是把握时代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引导委员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加强机关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政协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党风廉政的成效反映在履职上,呈现在服务中。

李向春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也将迎来70华诞。新的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的目标,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深入调研、真诚协商、务实监督、积极议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动吴堡县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要统一思想,树立正确履职方向。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把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的新方位新使命,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到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对标定位,狠抓落实。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各界人士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围绕中心,广泛开展政治协商。紧紧围绕县委“三个示范县”目标任务,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精准选题,科学安排协商活动。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协商议政、情况通报、调研视察等协商形式,为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提供更多发表见解、沟通对话的机会。构建全委会集中协商、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的协商格局,不断完善协商机制。

三要深入调研,找准角度建言献策。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履职的基础、提质增效的起点来抓。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情况,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常委会重点调研坚持“精品”导向,着眼长远思考研究一些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问题,为县委、县政府提供有分量、有质量的参谋意见。

四要紧盯难点,持续深化民主监督。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把握好监督方向和原则、节奏和力度,围绕省市县重大决策、重点部署开展跟踪监督;对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持续有效的跟踪监督;围绕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和事关民生的项目开展视察监督;发挥委员立足不同行业的优势,开展经常性监督。

五要开拓创新,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中共中央各项决策和县委各项部署要求,把党的领导体现和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健全专委会与党政部门对口联系制度,重视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

4.jpg

▲贾小琴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贾小琴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时指出,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58件,立案47件。所立提案分别交由22个政府部门和乡镇承办。截至2018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1件,占65%;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2件,占26%;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采纳落实的4件,占9%。

贾小琴强调,2019年,提案工作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目标,以及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县域发展环境等总体部署和县政协常委会工作安排。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建言献策能力和提好提案上下功夫。加强委员培训学习,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并将委员学习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组织更多的委员参加视察、调研活动,邀请更多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政情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引导委员及时将大会发言、重要社情民意信息及活动成果转化为提案;严把立案审查关口,确保提案的合理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形成督办合力,在提案办理和落实上下功夫。强化互动协商,增强办理合力,提升办理层次;强化办案督查,确保重点提案办出实效、办出水平;坚持联合督办,加强与县委、县政府督查部门的协调配合。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在提升服务水平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新时代提案工作新特点、新规律,建立提案届中、届末清理机制,建立提案管理和社情民意信息平台,鼓励支持政协常委领衔课题,充分利用委员界别优势,使提案更加接地气、顺民意。

5.jpg

▲霍胜峰主持委员专题发言大会

开幕大会的议程完毕后,霍胜峰主持了委员专题发言大会。政协委员、慕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慕道龙,政协委员、公安局治安大队警卫中队长薛彦飞,政协委员、住建局工程师宋涛,政协委员、冠珠陶瓷店经理宋健波,政协委员白艳龙,政协委员、精灵幼儿园园长慕艳慧分别就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无缝对接、下大力气破解城区停车难题、着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吴堡旅游服务功能、搭建家庭教育交流平台等方面依次进行了发言。

吴堡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纪委、县人民武装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及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全体县级领导,县政协历届主席以及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应邀出席大会。(辛亚娥 李晓娜)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