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9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19-03-04    来源:吴堡新闻

1.jpg

3月1日下午,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县委书记王华出席并讲话。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主持闭幕大会。

县领导高苗、李向春、殷海舰、刘静妮、曹龙、薛改香、寇俊仁、李旭东、王德烽出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134名,实到代表118名,符合法定程序。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以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了选举。

2.jpg

寇俊仁当选为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王伟、辛云鹏、宋碧宏当选为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新当选人员一同向宪法进行宣誓,与会代表共同见证了宣誓仪式。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吴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吴堡县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3.jpg

王华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完成了整县脱贫“摘帽”各项指标任务,奠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这一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县人民实干拼搏的结果,也与各级人大和全体代表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人大代表自觉投身脱贫攻坚战,在发展特色产业、整治人居环境、扶危助学帮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扶贫产业培育上取得了亮眼成绩,充分体现了一心为民的“人大情怀”,进一步树立了奋发有为的“人大形象”。

王华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为了更好地贯彻十九大后中央、省、市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对吴堡县“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作了进一步完善和明确,提出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工作主线,着力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乡村治理示范县,找准了吴堡在榆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全县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这次人代会细化的工作举措,沉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全县各级人大组织要准确把握和吃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丰富内涵,做到议事谋事紧贴县委意图、工作安排紧跟县委部署、重大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要着眼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等重大课题和“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监督检查,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形成有约束力的决议决定。各级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广泛倾听民声,积极反映民意,主动献计出力,争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党和人民的联系人。县委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在全县上下营造尊重人大地位、支持人大工作的浓厚氛围。

4.jpg

薛利民在闭幕讲话中强调,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保证人大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确保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要强化担当意识,助推发展大局。紧扣县委十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保证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成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行动自觉。要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加强与县委、“一府一委两院”沟通联系。三要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改善民生。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重点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重点项目、乡村振兴、依法行政、防范重大风险”等事项开展监督活动。要积极支持街镇人大独立开展工作,进一步扩大县镇人大代表依法有序参与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四要强化代表使命,提升履职实效。在广泛集中民智、准确反映民意的基础上,力争当高参、建高言、出高招。要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活动以及常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带头学习好、宣传好本次会议精神,最广泛地团结和动员全县人民群众投身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上,薛改香作了《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李旭东作了《关于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计划和财政报告审查情况的报告》。

5.jp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辛亚娥 李晓娜 刘驰宇) 


(责任编辑:王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