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弘扬柳青精神 做实文化产业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张家山镇副镇长 周彩红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柳青是我县张家山镇寺沟村人,1916年出生,1978年病逝,原名刘蕴华。当代著名小说家。他早年从事革命活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奔赴延安。抗战胜利后,任大连大众书店主编。解放战争后期,又辗转回陕北深入生活。解放初期,任《中国青年报》编委、副刊主编。1952年任陕西省长安县副书记,并在长安县皇甫村落户达14年。"文革"期间,遭受残酷迫害,被迫停止工作。柳青一贯深入生活,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农民中间,有着丰厚的生活积累。他的小说大都以农村生活为题材,代表作为《创业史》。柳青的一生,是满怀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投身火热生活和革命实践的一生,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一生。他一生都把文学事业作为人民的事业,描绘人民群众的生活场景,书写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讴歌人民群众的精神品质。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对于我们深入群众,搞好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去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要求党政干部要学柳青,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句话我是听我们的人民作家柳青说的。人们说,如果你去农民里面找他,分不清,你不知道谁是柳青,都一样。(他)就跟关中老百姓一样,穿着啊、打扮啊,连容颜都一样。他就是长期在农民里面,对他们非常了解。中央的文件下来了,他就知道他的房东老大娘是该哭还是该笑,他很了解老百姓的想法。党政干部也要学柳青,像他那么接地气,那么能够跟老百姓融入在一起。” 我们作为柳青故乡的人民更应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学习和弘扬柳青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柳青有许多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但重要的是要学习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责任和坚守。

  首先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情感。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只有象柳青那样深入到人民群众中,融入人民群众的生活,感知人民群众的冷暖,学习人民群众的品质,汲取人民群众的营养,在人民群众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才能做好我们的工作。

  其次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责任。这个责任就是要积极投身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去,与时代同行,为时代立传。深入生活、贴近社会、反映时代,不只是创作方式方法的问题,更是作家对国家和人民、对社会和时代的责任问题。一个对国家和人民、社会和时代有责任感的作家,他的作品自然会对国家和人民有爱,会对社会和时代有担当,他的作品就会追求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

第三要学习和弘扬柳青对人民群众的文学坚守。柳青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文学创作以六十年为一个单元”。这体现了柳青对文学的景仰、忠诚与敬畏,体现了柳青对文学孜孜不倦的追求和坚守。柳青曾遭遇坎坷和磨难,却从没有磨掉他追求文学的信念。他身患多种疾病,却从没有击垮他朝圣文学的精神。他对名利的淡泊和对文学的坚守,成就了轰动当时、传之后世的《创业史》。在充满各种诱惑的当下,我们要学习柳青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咬定青山不放松,衣带渐宽终不悔,志存高远,精心创作。

那么,作为柳青故里的张家山镇如何发扬柳青精神,做实文化产业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抓起:

一要抓实抓好柳青文学研究会的工作。2016年我县成立了柳青文学研究会并办有《种谷》杂志,现已出版7期,《园柳文丛》4期,撰写研究柳青论文7篇。建议县上领导进一步重视柳青文学研究会的工作,深入挖掘柳青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精神实质。

二要抓住全域旅游建设的机遇,做好寺沟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项目,新建柳青纪念馆、柳青广场。柳青是全国人民熟知的作家,目前的纪念馆非常狭小,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文化事业的新时代不相适应,建议县上筹措资金建设一个新型的柳青纪念馆、柳青广场,打造柳青故里新形象。

三要着力打造柳青曾经就读的私塾。柳青9至11岁曾在村里的私塾读书,这里是他人生的起步点,是他成为知名作家的第一站,因此,做好私塾打造工作非常重要。

四要建设柳青采风、写作、写生基地。柳青私塾周围本来就是天然的写生基地,周边有60多孔旧窑洞,应当把这些窑洞修缮好,让全国的知名作家、书法家、画家、各大美院师生来此采风、写生,籍此来加大对柳青的宣传力度。

五是建设吃、住、游、购为一体的旅游乡村。因地制宜,以“一里一面三条线”(柳青故里、手工挂面、三条线是寺寺线、寺温线、寺辛线)的旅游线路,紧紧依靠张家山手工空心挂面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在寺沟村打造挂面体验中心,引导贫困户参加手工空心挂面加工,鼓励贫困户建农家乐(农家窑洞宾馆),让游客吃的高兴,住的舒心。这样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满足了旅游者的体验及购物需求,还应当积极引导群众搞剪纸、捏燕燕等传统民俗工艺作品。

六是积极组建一支具有柳青文化的秧歌队。应当像佳县赤牛坬村那样,组建一支秧歌队,自编自演一些接地气的文艺节目,吸引游客体验乡土文化生活。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