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加强河道整治管理 着力沿黄绿化美化 打造沿黄观光旅游重点景区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政协委员、水务局工程师 张旭梅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沿黄公路北起府谷墙头乡,南至华山脚下,全长828.5公里,串联我省4市12县50多个景点,与9条高速、13条国省干线连接,是一条名符其实的旅游公路。该公路的建设对沿黄地区旅游开发、生态环境保护、贫困山区脱贫致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它有效连通陕北革命老区与关中历史文化传承区,纵贯陕西中北部,是带动沿线200多万居民脱贫致富的"黄金公路"。对于吴堡来说,这既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是一场考验。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围绕“一心、二线、八景区”的规划格局,全力打造沿黄生态吴堡特色旅游产业。那么,我们拿什么样的沿黄生态环境来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这个问题值得深思与谋划。

一、黄河吴堡段河道现状及生态环境治理情况

我县境内黄河流程45.7km,沿黄旅游观光公路总长35.25km,涉及1个街道办3个镇18个行政村4万余居民。黄河河槽平均宽度500m,最宽处横沟段达1000m以上,最窄处县城中心广场南端286m。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河道治理和沿黄生态建设,把河道垃圾清理、非法采砂场整治、河长制宣传、排污治理、入河排污复查登记报告编制等工作作为一项长效工作紧紧抓在手上,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沿黄河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美化成绩显著。2017年-2018年,县政府投资3136万元,分两期实施沿黄公路吴堡段的绿化美化工程。

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我县在沿黄河道整治以及绿化美化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亟待妥善解决。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对河道整体环境管护的主观意识不强。

河道在广大群众心中长期以来形成的认识就是引排水用的,近几年河道经过疏浚,河道的基本功能达到了要求,至于河道环境整治和保持,则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认识,认为河道环境是城市河道美化的需要,城外区段不需要管理得那么严格,做得那么整洁,从而产生一种城外河道乱侵乱填、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靠各家田边的就各自为政,乱扒乱种,这些认识,在社会上较普遍存在,是河道管护工作难以上水平出环境的主观根源。

(二)沿黄公路道路两边预留的道路缺口较多。

1.由于沿黄道路进出口较多,容易造成乱倒垃圾、乱采砂石、乱排放、乱修建等现象,不但破坏了水生态环境,而且严重影响了河道行洪安全。县政府虽多次整治,但违法行为仍屡禁不止。

2.“夜间现象”和“周末现象”。水事违法行为人为规避巡查和处罚,通常选择在夜间和周末进行水事违法行为。

3.路口指示牌指示不清楚,摩托车、农用车随意出入,极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

(三)道路两旁的绿化面积不够,遮阳防晒的树林基本没有。

2017年7月,黄河吴堡段国际漂流活动期间,烈日炎炎、酷暑难耐,而道路两旁的绿化面积较小,遮阳防晒的树林几乎没有,以致道路周边无处遮荫纳凉,不便于游客停留观赏。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

结合“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商场、社区、沿黄镇村、学校等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宣讲水利法律法规知识和河道整治的意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水环境意识;设立水事违法举报投诉电话,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奖励一起;同时,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平台、报纸等政府传媒要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河道整体治理的重要性,设立曝光台,及时曝光危害河道及沿黄生态环境的行为。

(二)尽快封堵沿黄道路缺口。

封堵沿黄道路缺口,可采取增设限宽、限高杆,构筑台阶等方式进行,既不妨碍游客亲近母亲河,又能起到拦堵乱挖乱倒车辆等违法行为的作用。

(三) 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组建“水行政综合执法队”。

水行政综合执法队要加强河道巡查执法,使工作常态化。同时,县国土、水利、住建、交通、公安、镇政府等部门要加强互动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取缔沿黄公路周边违规乱摊乱占、乱建设的采石场、采砂场、商砼站、养殖场、民房等违规建筑。

(四)河道清淤清障。组织开展“清除河道障碍、确保行洪安全”专项执法整治活动,彻底清除河道行洪障碍,大力规范河道秩序。如清理妨碍漂流的暗礁、涉河施工便桥桩、沿岸建筑和生活垃圾等,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度汛安全。

(五)着力沿黄绿化美化,打造沿黄观光旅游重点景区。

1、河岸绿化,重新在沿黄公路两旁移栽大径树木。当前栽植树木生长周期太长,见效慢,等不及,重点治理区域包括“东渡码头广场、二碛景区”等。一方面,要立足沿黄道路绿化打造景观精品工程。根据道旁地形条件,特别是在旅游景点附近,要按照城市园林建设标准,打造道旁小公园、小花园;两侧行道树栽植品种要常绿与落叶相结合,乔木灌木相结合,花草套种,实现全线三季有花、四季有绿。另一方面,要做好沿黄山体绿化及其沟道生态治理。除部分裸石山体无法植树外,其余迎坡面及500米之内近沟岸坡,全部栽植绿化树种。

2、打造一批“农业采摘生态区”“特色规模养殖区”。以政府引导、产业合作社加企业主导的模式,结合农村的产业合作社,在冉湾滩、横沟、川口、杨家店等节点打造一批农业采摘生态区。如草莓、西瓜、蔬菜等;打造一批特色规模养殖区。如水产养殖,可打造“黄河鱼场”水产品牌养殖黄河鲤鱼、鲶鱼等。积极鼓励构建农家乐等休闲旅游服务体系。

3、打造岔上古驿站,建设沿黄公路服务区。沿路设服务区指示示意图,包括加油站、景点、广场、宾馆、农家乐、公厕等,引导游客选择路线游览景区。沿黄各县都在打造服务区,哪个县最先建设且服务标准上档次,游客就会默许为哪个县为落脚点,我们要与时间赛跑。

4、编制“吴堡县黄河采砂规划”。合理规划布置全县采砂点,科学管理,关停违规砂场,既要保障全县砂石供需市场要求,又要保障河道生态环境。

5、加快横沟温泉开发进度。从去年“漂流活动”来分析,多数外来游客对“来吴堡泡温泉”期望值很高,但我们当前的“横沟温泉”设施现状令游客来而有悔,只能默默期待。

6、编制远景旅游规划。即将上马的古贤水库库尾区就在我县杨家店一带,可以规划库区水产养殖,效仿其他水库库区办农家乐、游艇游区等项目,开拓旅游市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提高全县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