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1月31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李向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政协九届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中共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吴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我县如期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开创了我县政协事业新局面。

一、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

(一)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特别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进行了深入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关于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职能作用、原则要求、基本任务、能力建设和协商民主等重要思想,使之成为凝心聚力的强大思想武器,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了政治上的坚定。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守规矩。县政协坚决服从党的领导,严格执行党的决定,自觉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坚持重要精神立即向委员传达,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重点工作必须向县委报告,始终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

(三)有作为。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的工作原则,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

(一)全体会议全面协商。

认真筹备、组织、召开了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切实发挥全委会整体协商的功能。会上组织委员认真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组织委员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建言献策。会议期间,委员们分别就吴堡玉石产业发展、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广艾草种植、推进规模高效养殖等八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80余条,为相关部门科学决策、有效施政提供了参考。

常委会议重点协商。

围绕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的工作安排,精选常委会协商议题,按季如期召开政协常委会议,就全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项目建设、文化旅游等重大协商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8条,报送相关单位参考。其中《关于吴堡县沿黄观光路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关于吴堡县沿黄区域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协调研组的重视,所提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到相关调研报告中。

专委会议专题协商。

各专委会承担对口协商课题,累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8次,分别就加强脱贫攻坚及振南工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于扶持文化旅游发展、关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居民饮用水质量安全等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5条,报送有关单位参考。其中关于吴堡文化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起省政协的重视,2017年4月8日省政协主席韩勇来我县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进行了专门调研,推动了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

三、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改善民生

县委出题,政协调研,为改善民生献计献策。

2017年年初,根据县委王书记指示,县政协就县城停车场建设课题进行专题调研。农历正月初六未收假,调研组一行六人,由霍胜峰副主席带队在浓浓的年味中奔赴西安、扬州等地考察调研停车场建设情况,调研结束后结合我县人口、车辆、地形等现状,起草了《关于停车场建设的考察报告》,提出了在原影剧院旧址停车场兴建四层立体车库楼,在旧菜市场南侧闲置区建设临时地面停车场,将三星大酒店西南侧宋家川社区居委会停车场向东西两侧适当延伸等8条意见建议,每条建议有数字、有对比、有分析,该调研报告引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重视,为缓解县城停车难提供了参考。

(二)积极参与和配合各级政协组织来吴调研视察活动。

一年来先后接待全国政协人口环资委副主任徐绍史、省政协主席韩勇、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温思美、市政协主席刘春桥、副主席苗丰、杨志先及市政协、市联谊会等调研组来我县调研指导工作16次,接待佳县政协来吴考察手工空心挂面产业发展、米脂政协来吴调研沿黄观光路旅游业等县区政协来吴调研视察4次。每次活动力争做到准备足、选点准、资料全、研究深,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得到了来吴调研各级领导的认可。2017年3月23日,为了推进全市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市政协经济委联合县政协就贫困户识别退出和扶贫政策知晓率,贫困户识别退出中存在的问题,因户施策项目安排,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短板等进行深入调研,县政协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被市政协调研组采纳。

(三)做好各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

一年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多人次,帮助解决群众生活生产问题40多件,有效化解了矛盾,增进了和谐。例如,根据群众反映光明巷在雨季受洪水淹没威胁的问题,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进行实地视察,及时与住建局协商座谈后,得到了有效解决,目前已清理光明巷涵洞内2000余方渣土,同时将出口处涵洞全部顺畅砌筑,疏通行洪渠道,消除了安全隐患。张家山镇寺沟村村内道路照明问题,在委员们建议后,经县财政局协调榆神能源集团公司投资10万元,安装了太阳能路灯23盏。上述问题的合理解决,反映了群众诉求,推动了相关工作。

四、注重问题导向,加强民主监督

(一)抓好提案视察监督活动。

健全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建立交办、办理、督办提案协商机制。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61件,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52件,2017年4月下旬与县委办、政府办协商,集中移交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办理。11月8日,县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决定由2名副主席带队,邀请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贺建湘就住建局、交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水务局等单位承办的20件委员提案带案视察,委员们就解决县城河堤脏乱差问题、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整改废品收购站、加强食品生产小作坊管理等提出意见及建议。提案视察督办后,引起了许多部门的重视,交通部门出台了公交补贴政策并予以实施,根据票价每次刷卡消费1元(县城至火车站暂未实行),政府补贴普通群众0.3元、学生0.5元、65周岁以上老年人和三级以上残疾人0.7元。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彰显了政府关注民生的情怀。

(二)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心声及时了解舆情,回应各界关切。比如,佳吴线氮肥厂至水厂段道路改造工程,由于工期较长,工程施工给群众出行造成不便,一时间微信圈出现了不少调侃段子,群众意见很大,政协委员也到政协反映情况,为此,县政协立即组织部分委员对施工现场进行了视察,情况是该段工程原来按照佳吴路县际交通道路建设,设计建设标准低,县委、县政府为了让附近住户得到更多均衡的公共服务,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责成县住建局按照市政道路标准建设。改造道路全长2060米,全部为混凝土工程。在短短的2千多米内有5个涵洞、88座检查井、53座衔接井,路面上还需建设给水、排水、天然气、污水等管道及管线,工程建设标准高,施工难度大。加之阴雨连绵,给周边居民确实带来了不便。当政协调研组把工程建设情况及施工难度在微信平台发布后,群众了解到实情,对政府由怨愤到理解,消除了误解,获得了谅解,得到了周边居民的支持。再比如,因307国道山西军渡段道路改造,通行的大货车带来泥土扬尘,对黄河大道乃至整个县城严重污染,影响了居民的生产生活,政协委员十分关切,向政协机关反映,政协得悉后及时向县政府转达,引起县政府高度重视,高县长亲自主持召开相关人员会议,研究发布了大货车限行通告,问题得到了解决,还百姓一个正常生活环境,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

(三)大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

主动聚焦委员反映集中、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呼声较高的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委员进行集中专项监督活动8次。推荐36人次政协委员参加职能部门各类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监督。推选80多名委员参加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的考察、考评等监督活动。同时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议等平台,认真组织委员和各界群众根据实情反映社情民意,利用省、市政协门户网、吴堡新闻网、吴堡微信平台和政协简报及时反映群众心声,促成问题解决。

五、联谊凝心聚力,文史团结育人

(一)利用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为吴堡发展汇聚力量。

一年来先后参加了省政协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市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委会议、市联谊会议,并积极参加全省政协系统乒乓球友谊赛、市联谊会庆祝“十九大”书画摄影剪纸展等活动,联谊交友活动更加广泛。利用会议,通过赠送《吴堡石城》《清道光吴堡县志》校注本、《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等,宣传吴堡、推介吴堡,使全省各地认识吴堡、了解吴堡。

(二)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

一年来,认真完成市政协文史委文史资料征集工作,选送文史稿件15篇,入编《榆林纪事》;配合延安市、榆阳区政协文史委来吴征集古建筑及名人遗迹等资料;征集出版了吴堡文史资料第十二辑——《外籍人在吴堡》,入编稿件48篇,内容丰富翔实,文风朴实生动,回忆真切感人,为吴堡写下了难得的珍贵史料,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六、创新扶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

按照县委精准扶贫工作安排,政协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抓出成效。首先是选配强硬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不搞形式,务求实效。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选配上,选配了机关中最优最强的干部。第一书记是有近二十年乡镇工作经验并享受职级并行县级待遇的科室主任,这在县直部门选配的第一书记中是唯一的。驻村工作队员一名为科室主任,一名为办公室副主任,他们都工作能力强,工作任劳任怨,整体素质高。其次是政协机关全体干部按要求及时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努力,该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村三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高度认可。

一是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争取资金50多万元,为叶家园沟村新建了村两委会办公室、文化广场、戏台等基础设施,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米,目前已投入使用。解决了长期困扰的无村两委阵地和村文化活动场所的问题。并计划2018年改善村内生产道路及人畜饮水工程,目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二是大力实施农林畜牧产业和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017年共落实各类产业补助资金9.19万元,带动贫困户44户145人,成立了绿色天然综合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5户70人。2018年计划整村实施低产枣园改造和中草药种植等长效增收产业,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确保2018年村、户全部退出。

三是深入排查矛盾,调解村民纠纷,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使村风有了很大的改观,村两委班子由涣散转变为有一定的凝聚力、战斗力。

四是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省团校在叶家园沟村成立了全市首批精准扶贫“连心超市”,村民通过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规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等方面获得积分,由村民评议小组结合村规民约对村民当月表现发放同等分值“连心积分卡”。村民可持“连心积分卡”在“连心超市”免费兑换所需的同等价值积分物品。与此同时,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利用“连心超市”为村民代销农产品,帮助村民增加收入。目前省团校教职工以高于市场价格认购本村滞销农产品两千余斤价值两万多元,涉及贫困户11户,每户可增加收入2000余元。认购活动仍在继续,村民持续增收有望。“连心超市”通过免费给村民兑换商品和认购代销村民滞销农产品,形成双向互动,在工作队与村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进一步拉近了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之间的距离,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和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激发内生动力奠定了扎实基础。

通过包扶,村内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村风明显好转,农民收入不断增加,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发展动力,激励了贫困户主动脱贫,提升了精气神,引导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推进脱贫攻坚、创建文明乡风、建设美丽乡村等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了基础。真正做到了“党群连心一家亲,城乡聚力促脱贫”。

七、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一)加强委员队伍建设。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九届政协常委会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联合县委党校对全体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积极组织部分市县委员参加了市提案知识专题培训活动;赠阅《各界》《各界导报》等内部刊物帮助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委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形象。

(二)加强机关队伍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的指示,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省市政协系统履职培训要求,组织机关干部外出北戴河培训中心和省各界导报社培训基地学习。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县政协机关搬迁新址,各科室配置了全新办公设备,激发了机关干部干事热情。教育机关干部牢牢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牢固树立政协理念,讲团结、讲协商、讲包容、讲创新,进一步形成团结一心、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市县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政协党组率先垂范,严守政治纪律,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建设,带头遵守纪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精准扶贫、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让党风廉政的成效反映在履职上,呈现在服务中。

各位委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发挥,界别的优势和作用还需要进一步体现,专门委员会的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行职能的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拓宽,民主监督的实效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等。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不断改进和解决。

各位委员,一年来县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吴堡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直各部门、各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机关全体同志扎实履职、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九届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全县冲刺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交友,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活动,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贡献力量。

一、不忘初心、精诚合作,把握正确履职方向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的方向。县政协常委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引导广大委员在深学细学、聚焦聚力、真懂真用、落地落实上下功夫,不断将学习贯彻活动引向深入,切实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学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正确方向,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治方向正确,确保合作共赢,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生机活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安排工作,履职尽责。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2018年,我们要紧扣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的奋斗目标,选好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围绕整县脱贫“摘帽”任务,构建我县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支撑体系,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全县重大发展课题,开展广泛的政治协商活动,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通过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让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得到社会各界支持,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让更多群众享受我县改革发展成果,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之一,我们要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有效途径和实现形式,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梳理出民主监督单位和事项,在通过会议、委员测评、派遣特邀监督员等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公众号、微信、门户网等通过网络进行民主监督活动,让更多委员和群众都能随时随地监督部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注重监督落实,我们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强化落实意识,在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下,加强分析研究,畅通信息渠道,协助县委、县政府及早发现潜在问题,规避风险,推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协助、支持、配合县委、县政府破瓶颈、解难题、凝人心、聚合力。

四、关注民生、注重民情,着力推进民生改善

我们要放眼新时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组织大团结大联合优势,要将团结民主贯穿政协工作始终,关注民生、注重民情,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制、公平、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新的要求为人民政协履职提供了方向,作为政协组织,我们站位要高,立足点要实,胸怀要开阔,要为党分忧,为百姓解难。紧紧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就业创业、生态宜居、乡村治理、新民风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以委员提案、社情民意、视察报告、调研报告等形式向县委政府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相关工作,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较为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真正把农村打造成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让市民对乡村更向往,让农民对乡村更自豪。

五、强化学习、提升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组织自身建设,既是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和保障。自身建设最关键的在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要组织委员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不断拓展委员联络渠道,切实提高服务委员水平。继续开展“每位县政协委员一年至少要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交一份述职简报、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等活动,对不履行职能、不积极参加政协活动的委员进行备案登记,严格考核,作为委员留退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和联络优势,积极为委员履行职责创造条件。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委员、同志们,我们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祖国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正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感骄傲与自豪,深感责任重大。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时代实现新作为,让我们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履好职、尽好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进,为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