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2月1日在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吴堡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吴堡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我院在县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监督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全委会决策部署和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开展党建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力抓好执法办案,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奋力追赶超越,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2017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依法履职,服务和保障吴堡发展大局

2017年,我院受理各类案件1165件,审执结1125件,结案率为96.57%。充分发挥了审判职能作用,为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司法服务和保障。

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吴堡建设。围绕创建“平安吴堡”活动,坚持“严打”方针,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法律政策,全面深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不枉不纵。依法严厉打击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盗、抢、骗犯罪,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2017年,受理刑事案件61件,审结57件,审结率为93.44%,依法给予刑事处罚53人,免予刑事处罚14人。

全力化解民商事纠纷,服务和谐吴堡建设。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为第一要务”的意识,依法审理婚姻家庭、民间借贷、交通肇事、合同纠纷等各类民商事案件,加强对贫困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公平公正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力争案结事了。2017年,受理民商事案件680件,审结662件,审结率为97.5%;调解、撤诉404件,调撤率为61.03%,调解率居全市法院前列。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服务法治吴堡建设。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探索完善行政审判协调新机制,坚持“行政审判前移”的工作思路,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17年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二)全力攻克“执行难”,服务诚信吴堡建设

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突出执行工作“一性两化”,最大限度保护胜诉当事人权益。2017年,受理执行案件423件,执结405件,执结率为95.74%,执结标的为8062.28万元,实际到位率为59.83%。

2017年初,按照县两办《关于全力推进人民法院“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在全县范围内构建起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参与、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社会各界配合”的“大执行”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开展“春季执行大会战”“一打三反”“执行攻坚行动”“百日雷霆”“冬季集中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活动,保持执行工作的高压态势。全年共拘留被执行人9人,向社会公布17名“老赖”信息,发布执行悬赏公告11份。深化执行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通过执行“总对总”“点对点”系统,实现存款、车辆等信息全国联查,全年累计查询冻结银行账号18292次,控制金额约86万元,查扣车辆6辆。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淘宝挂牌标的10件。同时,加强网络宣传工作,及时发布执行资讯20余篇,营造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良好舆论氛围,为破解执行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稳步推进司法改革,激发执法办案内生动力

坚决落实中央部署,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

扎实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真正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两批共遴选出14名员额法官,完成了员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及人员分类管理,组建了审判团队,2017年1月起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开始执行,走在了全市法院前列。

扎实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当场立案等规定,切实解决群众“告状难”问题。对类型性案件、系列案件实施集中立案、集中分案,提升审判质量和效率。

扎实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坚持向改革要活力要效率,推动建立科学的案件繁简甄别和程序分流机制,通过强化立案分流,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审”。

(四)坚持公正司法,践行为民宗旨

全面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周通报、月调度、季考核”制度,逐月层层分解下达办案任务,确保责任到庭、到人。落实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最大限度盘活审判资源。实施精细化审判管理,强化案件质量评查、督办问责和监督指导,确保办案公正高效。

全面优化诉讼服务。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切实发挥诉讼服务窗口、诉讼服务网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三位一体”功能,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功能齐全、方便快捷的诉讼服务。2017年,为符合条件的困难当事人减免诉讼费3.9万元,确保困难当事人打得起官司;为困难群众司法救助15.63万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人文关怀。

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深入推进审判流程、庭审活动、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四大公开”;严格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2017年,陪审率达100%,网上直播庭审案件21件次,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852份,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2次,来院参观人数230余人次。通过上述公开形式,实现了司法与民意的良性互动,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五)落实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

按照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提升队伍司法能力和水平。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伍、促审判、保公正、推改革”的工作思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度化、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官队伍。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兴院,以选任员额法官、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为契机,激发队伍执法办案热情。加强司法业务培训,扎实开展新法新规、审判实务、书记员业务、司法警察技能等培训,全年举办或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120余人次,提升了法官干警业务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法院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严格开展“双述双报告”制度,扎实履行“两个责任”,形成全员负责、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强化执法执纪监督。2017年,对30件已生效判决的案件当事人进行电话回访,确保制度落实到位,监督责任落实到位。

(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法院关于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成立了以院长为总指挥、主管副院长为组长的精准扶贫领导小组,选派了符合任职条件、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的6名干警,完全脱离岗位,分赴两个包扶村开展扶贫工作。同时,制定了《吴堡县人民法院关于为全县脱贫攻坚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实施办法》,按照审判服务职能,精准维护贫困群众合法权益,精准助推新农村建设,精准满足贫困群众司法需求,精准参与贫困村社会治理,精准落实贫困户帮扶措施。2017年,我院筹资23万元解决了包扶贫困村崖窑上村的通行道路、自来水入户等基础设施建设;开通建档立卡贫困户绿色通道,助力精准扶贫,对涉贫困户的8件案件免交诉讼费17290元,为贫困户提供司法救助资金6500元。

(七)加强基础建设,建设智慧法院

我院在抓好审判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建设。2015年,经中央、省、市发改委批准,新建吴堡县人民法院审判法庭,其建筑面积6800多平米,占地面积0.41公顷,现已基本具备搬迁条件,近期内可投入使用。该审判法庭内部设施完善、功能齐全、信息化程度高,为建设智慧法院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从而可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

2017年,我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坚强领导,人大、政府、政协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县人民监督支持的结果,在此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院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差距。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司法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还存在不相适应问题;三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人民群众对司法服务要求更高,办案压力越来越大;四是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配套机制和保障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司法规范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我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和县政法工作会议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为建设“两个吴堡”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一)发挥审判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始终把审判执行工作作为法院工作的第一要务,深入研究,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切实增强法院工作服务大局的前瞻性、实效性,切实提升审判质效,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

(二)强化宗旨意识,提升司法公信力。继续深化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应用,使审判过程更透明、监督渠道更畅通。继续全面落实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公信。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五个过硬”总要求,深入推进队伍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司法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竖立“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严字当头,以零容忍的态度,确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释放改革整体效能。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配套机制和保障措施,进一步激发内在活力和制度潜能,努力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五)强化创新发展,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系统,并开发新型移动办案、便携庭审等系统,融合“四大平台”、大数据应用,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

(六)围绕县委统一部署,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继续抓好所包扶村精准扶贫工作,并按照审判服务职能,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精准优质的司法服务。

(七)坚持党委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重大工作、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县委、人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好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和人大各项决议。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确保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有权就有责,用权受监督。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攻坚克难,真抓实干,追赶超越,努力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