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11.jpg

21日上午,吴堡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代表,肩负全县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商吴堡发展大计。

2.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长高苗,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刘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利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改香、薛永升、王德烽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李旭东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高苗代表吴堡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受县人大常委会的委托,薛利民向大会作吴堡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薛改香主持大会。

高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回顾了2017年工作,并从六个方面就2018年工作作了安排,同时对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出了五点要求。

3.jpg

高苗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前三季度县域经济季度排名在全省78个县中分别为51名、63名和49名,达到历史最好成绩。全年全县GDP完成20.88亿元,同比增长8%;财政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113万元,同比增长13.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2亿元,同比增长15.1%;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13.48亿元,同比增长1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016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4元,同比增长9.6%。

一是坚持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充实帮扶力量,精准帮扶举措,有效激活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有序推进,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扎实基础。2017年,通过全县上下的不懈努力,2个贫困村、443户1324人稳定脱贫。

二是坚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旅游产业活力彰显,农业发展特色鲜明,工业经济稳步前行,全民创业势头良好。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城乡面貌加快提升城市建设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四是坚持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文化事业协调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高苗在报告中强调,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稳中求进和高质量发展总基调,坚持绿色生态环保发展理念,以打造榆林沿黄生态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区为定位,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和乡村治理示范县为目标,统筹推进调结构、促改革、稳增长、惠民生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高苗在报告中进一步强调,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达到22.3亿元;财政总收入增长9.4%,达到1.3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增长9.4%,达到4500万元;县本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3%,达到1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达到6.73亿元;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30530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达到10610元。

一要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扶贫产业发展,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做好政策宣传,持续加强考核督导。

二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努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

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高端规划引领、精品项目带动、历史文化驻魂、服务产业支撑、全域有序推进”的发展思路,加快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努力形成“旅游+”新业态,促进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规划引领,打造精品项目,健全配套设施,强化旅游营销。

三要以市场为导向,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走现代农业生态化和传统农业现代化之路,按照全产业链方式,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努力创建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县。力争上半年完成生态经济产业总体规划,实现生态经济协同发展。

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三品一标”食品安全质量体系,实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

四要以资源开发为突破,稳步推进工业经济。

五要以要素保障为核心,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创建乡村治理示范县,全力保障基础发展要素,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六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创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就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高苗在报告中强调:一要建设学习型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科学论断以及中央、省、市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切实把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二要建设干事型政府。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责任担当,凡事亲力亲为,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常规工作按照职责明确分工,高效推进,重点工作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务求突破。三要建设服务型政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重点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四要建设法治型政府。积极开展“七五”普法,增强全社会特别是政府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坚持把政府的权力置于党纪、国法和制度之下,严格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五要建设廉洁型政府。打铁还需自身硬,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廉洁准则、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坚决执行八项规定,要从灵魂深处敬畏组织、敬畏党性、敬畏制度、敬畏人民,树立自我安全意识,不触底线,不越红线。努力打造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廉洁型政府。

5.jpg

薛利民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县人大共召开常委会会议6次,主任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2个,提出审议意见36条,作出决议、决定4项,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人次,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9次,在助推全县经济健康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民主法治建设、脱贫攻坚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服务全县大局,助推县委决策部署落实。

依法决定重大事项,为发展“凝心聚力”。听取全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依法审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及时审查批准财政决算和年度预算调整,作出《关于批准县人民政府2017年财政预算的决议》。依法作出批准县人民政府购买黄河奇石打造吴堡黄河奇石馆的决定。规范进行人事任免,为发展“提供保障”。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8人次,其中,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4人次,政府组成人员23人次,法院工作人员1人次。圆满实现了县委人事安排意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为发展“尽心尽力”。

二是监督和支持并举,切实发挥依法监督作用。强化民生资金监管,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监督检查,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重点建设项目落实,合力脱贫攻坚,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积极维护信访稳定。

三是拓宽依法履职渠道,全力保障代表行使职权。强化代表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县人大、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同举办了县级人大代表培训班,重点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几个问题》、学习贯彻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党内政治生活鉴定、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略部署、落实三项机制等内容进行了学习。强化平台建设,发挥代表作用。为每位代表赠阅《民声报》《法制与社会》等学习资料,进一步拓展他们的履职视野。强化办理程序,督办意见建议。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共提出代表意见建议37件,会后及时召开有关会议进行转办,对承办部门的办理质量、办理时限提出具体要求。

四是夯实自身建设,着力激发人大工作活力。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加强机关建设。

薛利民在报告中强调,2018年人大常委会工作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县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紧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创新,担当奉献,以全新的风貌奋力开启新时代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的新征程。

一要紧跟新时代,人大工作更加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县人大党组核心作用,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人大工作第一位,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及时将县委的决策部署,通过人大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二要围绕新要求,监督工作更加精准到位。深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决算调整和执行情况及审计工作监督,强化专项工作监督,加强法律法规实施监督。同时,强化审议意见研究处理情况的跟踪监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群众信访督办等工作。严格选举任免程序,继续选择部分“一府两院”被任命人员进行述职评议活动,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要落实新举措,代表工作更加扎实有为。加强代表履职培训工作,建立健全代表履职学习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代表的政治素质、法律素质和履职能力。要不断创新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继续坚持市、县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和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参与。要加强和规范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督办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

四要践行新使命,干部队伍更加活力高效。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锲而不舍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改进作风,久久为功锤炼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质量。积极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工作的新途径、新举措。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职能作用,不断增强常委会履职效能。加强常委会机关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参谋助手能力和服务保障能力。

4.jpg

薛改香主持会议

大会还听取了吴堡县人民法院院长张涛作的吴堡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吴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帆作的吴堡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并书面报告了吴堡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吴堡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任编辑:薛文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