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聚焦两会>>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第一.jpg

1月31日下午,在嘹亮的国歌声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欢聚一堂,共议吴堡发展大计。

2.jpg

县委书记王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利民,县政协主席李向春,县委副书记刘伟,县政协副主席贾旭明、贾小琴、霍胜峰,秘书长尚虎年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向春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受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贾旭明向大会报告2017年提案工作情况。

贾小琴主持大会。

4.jpg

李向春在报告中分七部分回顾了2017年工作,并从五个方面就2018年工作作了安排。

报告指出,2017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为我县如期打赢脱贫“摘帽”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讲政治、守规矩、有作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牢“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重要精神立即向委员传达,重大问题及时向县委请示,重点工作必须向县委报告,始终与县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坚持“围绕中心转,服务大局干”的工作原则,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围绕我县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课题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协商议政。全体会议全面协商,委员们分别就吴堡玉石产业发展、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做强文化旅游产业、推广艾草种植、推进规模高效养殖等八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80余条;常委会议重点协商,精选常委会协商议题,就全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等重大协商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8条,其中《关于吴堡县沿黄观光路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关于吴堡县沿黄区域特色小城镇建设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协调研组的重视,所提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到相关调研报告中;专委会议专题协商,各专委会承担对口协商课题,累计召开专题协商会议8次,分别就加强脱贫攻坚及振南工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关于扶持文化旅游发展等议题进行协商议政,提出意见建议35条,其中关于吴堡文化旅游发展的意见建议引起省政协的重视。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改善民生。起草了《关于停车场建设的考察报告》,提出了在原影剧院旧址停车场兴建四层立体车库楼,在旧菜市场南侧闲置区建设临时地面停车场等8条意见建议;积极参与和配合各级政协组织来吴调研视察活动;做好各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年累计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0多人次,帮助解决群众生活生产问题40多件。

四是注重问题导向,加强民主监督。九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61件,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52件,并与县委办、政府办协商,集中移交县委、政府相关部门办理;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和群众心声及时了解舆情,回应各界关切;大力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组织委员进行集中专项监督活动8次。推荐36人次政协委员参加职能部门各类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进行监督。推选80多名委员参加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的考察、考评等监督活动。

五是联谊凝心聚力,文史团结育人。利用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会议和活动,通过赠送《吴堡石城》、《清道光吴堡县志》校注本、《吴堡手工空心挂面制作工艺》等,宣传吴堡,为吴堡发展汇聚力量;做好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选送文史稿件15篇,入编《榆林纪事》;配合延安市、榆阳区政协文史委来吴征集古建筑及名人遗迹等资料;征集出版了吴堡文史资料第十二辑——《外籍人在吴堡》,入编稿件48篇,为吴堡写下了难得的珍贵史料,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

六是创新扶贫模式,助推精准脱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争取资金50多万元,为叶家园沟村新建了村两委会办公室、文化广场、戏台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农林畜牧产业和发展集体经济组织,2017年共落实各类产业补助资金9.19万元,带动贫困户44户145人,成立了绿色天然综合养殖合作社,带动贫困户25户70人;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省团校在叶家园沟村成立了全市首批精准扶贫“连心超市”,为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和促动村民遵守村规民约、激发内生动力奠定了扎实基础。 

七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九届政协常委会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标准的指示,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率先垂范,严守政治纪律,加强自身建设,带头遵守纪律,以更加严实的作风推动精准扶贫、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报告强调,2018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交友,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建言献策活动,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贡献力量。

一要不忘初心、精诚合作,把握正确履职方向。县政协常委会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正确方向,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安排工作,履职尽责。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政治协商。要紧扣县委十八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以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为主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人民为中心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榆林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核心区、黄河文化风情体验区、沿黄旅游服务中心区和乡村治理示范县”的奋斗目标,选好协商议题,组织协商活动;围绕整县脱贫“摘帽”任务,构建我县农业、工业、文化旅游产业支撑体系,优化城乡发展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全县重大发展课题,开展广泛的政治协商活动。 

三要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切实加强民主监督。要认真做好社情民意信息收集、整理、报送、督办和反馈工作,以敏锐的观察力和高度的责任心来强化落实意识,在准确了解和把握基层实际情况下,加强分析研究,畅通信息渠道,协助县委、政府及早发现潜在问题,规避风险,推进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协助、支持、配合县委、政府破瓶颈、解难题、凝人心、聚合力。

四要关注民生、注重民情,着力推进民生改善。我们紧紧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基础设施建设、饮水安全、就业创业、生态宜居、乡村治理、新民风建设等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努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较为均衡的基本公共服务。

五要强化学习、提升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组织委员加强政治学习,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积极搭建委员履职平台,不断拓展委员联络渠道,切实提高服务委员水平;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坚强保障。

5.jpg

在2017年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指出,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实施、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改善民计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事关全局的关键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共提交提案61件,经审查,有3件因案由不充分未予立案,作为委员来信处理。有11件因案由和建议基本一致,提案审查委员会视具体情况合并处理,共立52件,截至2017年年底,提案全部办复。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已解决和基本解决的36件,占6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2件,占23%,暂不能解决的4件,占8%。

提案工作报告强调,2018年县政协将继续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满足民需作为提案工作的着眼点、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努力形成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政协提案。一要深入调查,着力提高提案质量;二要加强协商,着力提升提案办理实效;三要完善机制,着力提升提案工作水平;四要加强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在随后召开的委员专题发言大会上,张涛梅、张旭梅、白万军等七位委员分别就“乡村旅游与乡村特色产业、沿黄旅游发展、红枣产业的再发展、中长期产业培育、打造柳青文化发展、在自媒体迅猛发展的态势下如何发展和保护自我、挖掘传统美食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发言。


(责任编辑:董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