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8年两会特别报道>> 回顾2017>> 正文

坚持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8-02-01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旅游产业活力彰显。始终坚持不懈地把文化旅游产业当做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来抓,根据发展需要,组建成立了旅游局,切实强化了对全县旅游工作的组织领导推动全县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投资1.25亿元,大力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一心二线八景区”全域旅游格局初步形成。吴堡石城、横沟温泉、黄河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地、拐上黄河湿地公园、黄河奇石馆、同源堂、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等景区建设有序推进,一批乡村旅游建设项目陆续启动并进展良好。7月份成功举办了“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三十周年纪念活动”,11支中外漂流队伍在黄河二碛同场竞技,现场盛况空前,观看人数累计10万多人次,打破了国际漂流史观赛历史记录。CCTV5、CCTV7对该赛事进行了专题报道,腾讯、网易、凤凰等多家网络媒体对赛事和开幕式演出进行了现场直播,网络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00万人次,大赛相关信息全网阅读量突破1亿,各行业销售收入达5000余万元。同时,我们以漂流大赛为契机,促成沿黄11县成立了秦晋大峡谷沿黄县旅游协作联盟,增进相互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合力打造沿黄区域性旅游品牌。

农业发展特色鲜明。以发展特色农业为思路,完成枣树“降高塑形”1.78万亩,低产改造3000亩;新建高标准山地苹果1325亩;改造低产桑园2640亩;新栽优质花椒3000亩;改造低产核桃6840亩;种植艾草862亩。大力推进园区示范化建设,丰润、龙翔、嘉禾农业园区功能不断完善。全县粮食总产量2.58万吨,较上年增长12.7%。积极发展以家庭适度规模养殖为主的畜牧产业化建设,畜牧业产值达到1.38亿元,同比增长5.6%。

工业经济稳步前行。围绕“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工业发展基调,加快企业技术改造,于家沟山蛋蛋粉条有限公司完成了生产车间改造和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东塬农产品加工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标准化厂房建设。积极培育新的工业增长点,打造了张温家湾手工空心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吴堡县玉石勘探及玉石产业集聚区,建成天星实业有限公司红枣酒厂。积极实施了煤层气抽采前期工作和天然气勘探工作。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省外引资2.54亿元,省内引资1.51亿元。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规上工业增加值达4.87亿元,同比增长7.1%。

全民创业势头良好。出台了《打造“三品工程”深化全民创业活动实施方案》,以“精选品种、提升品质、创优品牌”为抓手,全年扶持创业项目110个,中小企业、非公经济组织达3999个,新增限额以上企业3家,规模服务业2家。建成电商服务中心,入驻企业21家,全县电商销售总额3600余万元。黄河红枣业红枣薏米粉和张世新挂面公司“张爷爷”挂面被评选为“榆林好产品”,秦北石城红枣酒荣获山东(乐陵)红枣暨健康食品产业博览会“优秀枣产品”奖。全年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12.36亿元,占全县GDP的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