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展望2017>> 正文

坚持精准施策,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2017年,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是我县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特别是“三项机制”的出台,把脱贫成效作为考评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主要指标,可以说脱贫攻坚面前我们没有退路。我们将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实现追赶超越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要求,进一步精准管理扶贫对象、精准配置扶贫资源、精准投放帮扶力量,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升脱贫工作实效。一是进一步完善包扶机制。全面夯实部门、干部帮扶责任,构建完善“县镇贯通、党政齐抓、部门联动、全员参与”的责任体系,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二是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按照“集中安置为主、就近就地安置为辅”的思路,计划投资5000余万元,确保2017年308户978人移民搬迁任务按期完成。三是全面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整合涉农资金1.2亿余元,大力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确保全县68个贫困村卫生室全覆盖,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安全用电率达到100%,贫困村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四是大力开展产业扶贫。积极引导农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开发整村式、搭载式等产业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全民创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扶持政策,努力形成“一企带多户、一村带一片”的脱贫致富效应,通过发展生产实现稳定脱贫。五是稳步实施就业扶贫。继续巩固贫困户“两后生”、大专及以上学历未就业人员培训指导工作,完成剩余贫困户“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六是全力抓好兜底保障。加快推进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切实做到“应保尽保”。进一步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措施,着力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扩大贫困户子女贷款助学规模,优化整合扶贫、教育、民政、社会等各类资源,确保贫困学生助学全覆盖。七是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按照“一月一督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小结、年终一考核”的要求,加大脱贫攻坚督查考核力度并限期整改。对扶贫措施未精准到村到户、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要严格追究责任,真正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