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借鉴安吉、沂南经验做大做强我县文化旅游产业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借鉴安吉、沂南经验

做大做强我县文化旅游产业

政协委员 政协学习宣传文史资料办公室主任 李茂军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在去年6月27日天津达沃斯论坛会上,李克强总理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概括为“五大幸福产业”,并将旅游业置于之首,这是继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旅游列为“消费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又一次被国家领导人高规格定位,进一步凸显了旅游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日益重要的功能与作用。县委、县政府因势而动,将旅游业的发展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在《吴堡县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实施方案》中提出计划投资7.17亿元,打造文化旅游兴县富民支柱产业。如何落实这一重大决策,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下面我就借鉴安吉、沂南经验做大做强我县文化旅游产业谈点个人看法,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安吉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经验值得借鉴

安吉模式已是全国品牌,各地纷纷模仿。其核心是以建设美丽乡村为载体,将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完美互动,形成了“四位一体”乡村旅游模式。即依托资源环境和城乡协调优势,以大景区理念建设美丽乡村,以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大景区,创造了集“规划、建设、管理、经营”四位一体的“安吉模式”。

一是调体制、强政策、重培训,“三大保障”助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二是“四个三”乡村旅游营销模式打响品牌。以村为主体、乡镇为基础、全县统筹的“统分结合、三级负责”的营销方式;以景区(景点)、精品村庄、农家乐为三大产品营销主力,将乡村旅游产品推向客源市场,打响品牌;经营布局统一规划、品牌形象统一策划的、品牌营销统一运作的三个统一;围绕“巩固一级市场、开发二级市场、瞄准三级市场”的三个市场目标,采取不同的营销措施和手段。

通过“三大保障”和“四个三”营销模式,打造出农事体验型、景区依托型、生态度假型和文化创意型四种乡村旅游模式。其乡村旅游发展并不局限于旅游,它是新农村建设的典范,实现了村庄从美丽乡村建设到美丽乡村经营的蜕变。

安吉与吴堡相距千里,资源禀赋不同,人文环境有差异,但其成功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二、沂南县打造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精品景区的经验值得学习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曾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从2007年开始,依托丰富的自然和历史资源,创造了县域旅游“沂南模式”。其做法是:

1、“政府主导+市场开发”。政府重点负责产业定位、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启动投入等宏观掌控,市场按照“竞争择优”原则,自主解决景点打造、运营开发、收益分配等问题,开发符合旅游市场需求的精品旅游项目。

2、实施了“三放四抓”的基本做法。

三放就是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手管理。在政策上,先后出台了《沂南县旅游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扩大招商引资。放开市场,以资源吸引投资、以市场手段盘活资源,开放旅游开发市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旅游开发,提高旅游资源利用效率和开发建设水平。放手管理,就是对旅游景区开发实行“一事一议”,一个项目,一个县级领导包扶,一套班子服务,从项目审批、建设、运行等方面给予全程服务。成立旅游项目建设指挥部,协调加快工程建设。

四抓就是抓规划、抓设施、抓品牌、抓营销。抓规划,做到景点在开发理念上领先,在空间布局上独有。抓设施建设是实施政府主导的重要举措,全县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达40多亿元。抓品牌,打造了“智圣(诸葛亮)故里、红嫂家乡、温泉之都、休闲胜地”的特色旅游品牌。抓营销,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多渠道营销”策略,全力开拓旅游市场。县里设立了每年100万元的旅游发展促销基金。

3、景点建设“多规合一”。景区(景点)规划强力推行小城镇、农业、旅游、水利、交通、生态规划六规合一。县上成立了县长任主任的规划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统筹协调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强化部门助推旅游产业发展的职责,打破区域、部门、行业界限,实行资金、政策整合捆绑,向旅游产业倾斜。

2014年,沂南县接待游客7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亿元,由一个传统的农业县,在短短的几年内,走出了一条依托旅游业带动县域经济的新路子,值得我们学习。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抢抓机遇

国务院《“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打造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之“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 推进8大类特色旅游目的地之“湿地旅游目的地”、“古村落旅游目的地”、“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以及红色旅游发展工程、休闲度假产品温泉、乡村旅游等均与我县有关联,全域旅游成为一种发展趋势,省、市“两会”期间,“沿黄”、“旅游”成为一个高频词,这些足以让我们发展旅游业信心满满,我们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要从“吃、住、行、游、购、娱”,再加“学(学习),安(安全)、健(健康)”九要素来充分认识、周密谋划、稳步推进,调动一切资源,全力发展旅游,实现旅游发展的追赶超越。

(二)以“硬”件建设促进旅游功能提升

1、交通状况有待提高。一要结合骨干路网、乡村公路建设、交通发展规划,重点解决景区公路建设,增加公路通达深度,提高公路等级;二要完善像富平县那样设计精美的旅游景区标志指引、地名志指引牌、交通标志、停车场等基础设施。

2、配套设施需要加强。要通过完善农业项目、家庭农场、农家乐的接待设施以及与旅游相关的饭店、宾馆、中介组织、娱乐场所等要素,留住消费。要发挥食品加工区域和现代特色农业的引领作用,使农业成为乡村旅游的自然本底,使农产品成为旅游休闲的“菜篮子、果盘子、餐桌子”。

3、融资渠道需多元化。一是发挥政府引导投入的作用。县财政每年列出一定的经费,用于旅游公益设施、重要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宣传推介。二是市场化运作投入。将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等有形资源和冠名权、特许经营权、政策等变成旅游发展的资本来运行。以对外批租、承包、租赁等形式,引进外资和民间资本,实现以资源换资金、以景点换资金、以经营权换资金。三是捆绑使用不同项目资金,用足用活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政策,整合美丽乡村创建、生态村创建和文明镇村建设等各方面政策资金,形成旅游扶贫开发合力。

4、实现农业与旅游融合。一是通过推进农产品产业化和商品化,使生态特色农业、观光农业成为吸引都市人的卖点,凸显吴堡特色。二是着力构建营销网络,让外地人有地方买吴堡特产、吃吴堡特色。三是做大做强、做精做靓山地现代农业。第一步,围绕品种、技术、设施,着力解决生产层面的问题,先让产业立起来,让农产品从无到有多起来。第二步,围绕质量、流通、加工,解决市场层面的问题,让农产品从有到好活起来,卖出去并卖个好价钱。第三步,围绕品牌、营销、服务,解决价值层面的问题,让农产品从好到优贵起来。

(三)以“软”件完善促进旅游品位提升

1、精心编制总体规划。旅游业发展规划是指导全县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只有在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才能实现旅游资源的永续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2、打造地方特色品牌。我县有许多名牌,石城、柳青、温泉、二碛、东渡、挂面等已引起高度重视,慕生忠将军也是我县的一张名牌,也要打好,将慕生忠故居列入旅游发展规划。结合沿黄公路今年8月份建成通车的实际,抓住省委、省政府提出将沿黄公路打造成生态观光致富路的大好机遇,重点打造东渡和横沟温泉旅游景区建设。适应形势需要,突出乡村旅游。将吴堡的梯田作为一种资源,与现代农业相结合,打造观光梯田;挖掘吴堡民俗文化,建设剪纸村、钉秤村、漏粉村、养蚕村、挂面村、唢呐村、秧歌村等一批特色旅游村。

3、彰显历史文化内涵。要充分挖掘与旅游产品相关的民风民俗、红色记忆、非物质文化、历史典故、神话传说等,组织专业人士,撰写精美的旅游解说词,并推出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艺术节目和表演。例如毛主席东渡纪念地,应体现出其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的内涵,打造上一方面可以建成军事体验基地与二碛联系起来;另一方面根据形势可以建成新时期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与横沟温泉联系起来;第三,根据省委沿黄公路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小城镇建设将川口建成具有加油、加气、充电、房车停靠及农产品售卖、集散等功能的温馨驿站和自驾游示范乐园。第四,建立东渡纪念馆,即使现在条件所限,但应留足规划用地。

4、提升人文新风尚。每个机关、单位,每个社会公民的言谈举止,都会影响旅游业的质量。因此提高全民文明礼貌修养势在必行,不能只停留于喊口号、说原则等形式上,应体现在具体行动上,树立吴堡新的形象,努力营造优美的旅游环境和氛围。

5、强化旅游宣传造势。要通过制定一套旅游促销宣传方案、制作一份旅游宣传资料、编辑一册旅游“一本通”、制作一张旅游地图、开发一批旅游纪念品、开展一次旅游推介活动,充分体现吴堡旅游的道德基础、价值取向、艺术魅力、人文精神,提高吴堡知明度,扩大吴堡影响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