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统筹规划、综合施策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统筹规划、综合施策

着力破解停车难题

政协常委、高级工程师 孔德平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为破解停车难题,我在政协吴堡县八届五次会议上就作过专题发言,今年又为此赴西安、扬州两地进行考察,对停车场建设进行了再思考,结合我县实际,谈谈个人意见,供参考,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借鉴外地经验,结合立地条件,应用现代新型设备,推进停车场建设进程

据考察,西京医院立体停车库大楼、交大二院停车库大楼,总占地面积分别为440㎡(长22m宽20m 25层)和1560㎡(长52m宽30m 7层),其占地面积都很小,利用空间可停放300辆和226辆车。扬州的荷花池大型地下水下停车场、京华城地面地下停车场,其占地面积分别为30亩(地下两层)和47亩(地面一层和地下两层),利用地层可造空间,可停放700辆和2300辆车。大家想想,要是在吴堡先天不足用地匮乏的建成区找这样大亩数的地块可以说是天文数字,连门都没有。但我们可以借鉴两地经验,引进现代新型工艺设备,如平面移动类车库、巷道堆垛类车库、垂直升降类车库、升降横移类车库、水平循环类车库、垂直循环类车库以及简易升降类车库,在吴堡县城建成区的宜库河岸,宜库巷道,宜库坑地上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空间、地层、空留坑地,精准布局,精心设计,下大力气建设一批规模不等,类型不同的地上、地下立体停车场,不难想象,吴堡车满为患的现状,是可以改变的,停车难的问题也是可以破解的。

二、统筹规划,区别对待,保证重点,着眼长远,分步实施

调查显示,吴堡约有上户车6500多辆,在外地上户的车约有500多辆,吴堡现在连停车场带划定车位仅有1500多个,各类地下停车位约1200多个,尽管有一部分在农村停放,但还有三千多辆车无法停放,致使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十分严重,加之车辆还在逐年增加,停车难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要彻底解决吴堡停车难问题任务十分艰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应区别对待、保证重点、分步实施。为此建议:

1、利用原有停车场进行改扩建,增加停车位。在原影剧院停车场改建四层立体车库楼,地面一层布局交通通道及局部地面停车位。该车库楼在留足交通道路后,长为70m,宽为20m,占地面积1400㎡,楼身高6.5m,可容纳停放210辆车,总投资约一千万元。完全可以解决县委机关、政府机关以及周边单位的停车位问题。照此也可将原农机厂外侧停车场进行改扩建。

2、将可利用的空闲地利用起来,增加停车位。可与烟草公司协商,将中心广场东侧烟草公司空闲1800㎡营销院临时改建为停车场,可停车63辆,需投资30万元,可解决其周边单位工作人员及市民的停车位问题。同时还有几处地形可以利用,旧农贸市场外侧有一块空闲地,白家沟段有一坝地,这些地块进行改造,均可建成停车场,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问题。还可与宋家川居委会协商,在其楼前建设停车场,资源共享。

3、强化管理,提高现有停车资源利用率。实行停车收费、违停拖移、区别对待、开放停车场的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已有停车场及停车位。

4、向黄河要建设用地。在全长约1260m的黄河大道南岸上,占滩地空间47.3亩建造三层立体停车车库楼,一层采用钢筋混凝土全框架结构,将河堤顶面定为一层正负零标高,地面一层布局交通通道及局部地面停车位,二、三层为升降类钢结构车库,给停车场配置停车位智能充电桩,可停放燃油车1260辆,电动车990辆,总停车位2250个。在今后相当一个时期,可以解决老城区小型轿车的停车位问题。

在其他地段也可规划,分步实施。

5、通过拓展道路,向山上要建设用地。规划在宋家川前山、龙凤山、后山区域根据地形逐步建设阶梯式停车场,使在山上居住的居民车辆就近停放。每个山考虑建设停车场1-2所,每山建造停车位350个左右,三山建造停车位总量不少于1050个,可解决各山居住人群的停车位问题。

6、新开发的区域和楼盘必须同步规划建设配套的停车场。即使暂无力建设也必须留足建设用地。如横沟温泉开发区域,二碛观光区域,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石城旅游区域,杨家店新区开发区域中的高中部、中心体育场所馆等建设,如暂时无力建设,一定要留足建设用地,不能挪作他用。

以上建议供参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