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用电商的跨越发展助力追赶超越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用电商的跨越发展助力追赶超越

政协常委、郭家沟镇小塔子村党支部书记 尚姣龙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在政协吴堡县八届五次会议上我曾就吴堡电子商务发展进行过专题发言,一年多来,吴堡电子商务有了迅猛发展,建设了吴堡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为我县电商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和良好环境,我县电商发展走在了全市前列。我本人也一直致力于电商的发展和探索电商帮扶贫困户的具体实践,我深深认识到,电商这个新兴产业发展的好,就能为追赶超越和精准脱贫做出贡献。吴堡的电商发展势头正旺,如能出台电商扶贫具体政策、培育龙头企业、整合优质资源、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延伸电商触角,吴堡电商将会实现新跨越,助力全县的追赶超越。为此,我就实现电商的跨越发展谈几点想法,供参考,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双重共管,党建引领电商扶贫

一是根据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扶贫规划,确立主导产品。建议由扶贫办牵头、镇政府协同、电商协会党支部倡导、协会特别是协会党员配合,选择一些贫困村的贫困户与电商协会相关企业签订《脱贫合同》,进行结对帮扶。每户电商企业选择5户左右贫困户,对贫困户的优质农产品以高于同等市场价格20%进行收购,然后在网店上销售,以此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依目前电商协会的80户会员企业可带动400户贫困户脱贫。

二是努力铸就电商协会非公有制经济党支部新标杆。目前协会成员中有13名党员,让这些党员把电子商务与党建工作融合在一起,让党员起到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作用。以每个协会成员帮扶3户贫困户的标准,对郭家沟镇贫困户进行有效帮扶,一对一的签订销售合同,帮助贫困户销售土特产。

三是帮带班子发展电商。建议电商企业在加强自身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同时,主动与上级党委和属地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联系,企业法人带头与贫困村、贫困户结成帮带对子,并遴选下派党员骨干到村担任驻村帮扶队员,指导村级发展电商、发展生产。按照村企共建的发展理念,推行“政府+电商协会党支部+村党支部”“电商协会党员+农民党员+困难群众”共建模式。由政府牵头组织部、宣传部、电视台等相关单位配合,在远程教育、报纸、网站、电视等平台定期不定期播发吴堡电商协会党支部关于村企共建、发展电子商务的一些举措、办法、倡议、电商知识等,帮助电商企业特别是电商协会党支部做好与村镇的宣传对接工作。

二、继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制定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出台《吴堡县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吴堡县“自建平台+政府+电商协会+龙头企业+合作社”行动计划》《吴堡县电子商务“一心五站若干点”实施方案》等政策支持文本,为电商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引导形成“政府、平台、协会、非公党支部、人才、产业链、物流”的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用政策引导电子商务规范发展。

三、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目前入驻平台的电商户最大规模的年销量也不到150万元,规模小,带动引领作用不强。可围绕全县“追赶超越”,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入驻的企业中开展“追赶超越”活动,比销售量,比带动农民、带动贫困户能力,通过年终考核,选择3-5个优秀电子商务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逐步培育龙头企业。也可出台优惠政策,引进1-2家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入驻我县,比如壳壳果公司等,以此来引领和带动我县电子商务发展。

四、用电商发展推动标准农产品生产和资源的整合

我们已经整合了一部分电商产品,但还远远不够。要把全县的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加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用基地规模化生产来解决农产品标准化,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效应。在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中分类选择一些规模较大、运营规范的企业,打造出更好的优质产品、设计出更好的精致包装,作为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的专门供货商。要充分利用我县传统特色农产品优势来开发一系列特色网货产品,比如将我县手工空心挂面、红枣、小米、羊肉、糖饼、粉条、枣酱、杏仁、核桃等特色农产品分类加工或做成大、小集装礼包等,加快电商销售产业链的完善与培育。要面向陕北甚至西北,选择一些带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产品作为我们的供货商品,拓展商务领域,实现电子商务服务县域经济、辐射周边乃至西北地区的大格局。

五、加快建设服务平台,逐级完善电商服务网络

要充分利用国美在线、苏宁易购、京东商城网点下沉的机会,做好与大品牌的无缝对接,提前做好县域电商发展规划、品牌发展战略、农村网点布局、物流配送体系等方面的工作,争取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不久将来实现我县经济迅猛增长。

六、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一是积极协调移动、电信、联通等运营商,加快农村通信网络建设,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通信支撑;二是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商务、供销、农业、邮政等部门与物流企业、电商在农村基础设施和物流网络上的共享衔接,特别是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中省项目资金进行有效整合,避免重复投资;三是加快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对居住人口有一定规模的行政村要尽快建立村级服务站点,对少数居住人口较少的地方可以选择一个中心点建立电商服务站。四是把商务、农业、供销、邮政等相关部门的现有平台资源整合起来,建立全县农村电子商务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信息、资源、数据分析等共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