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专题发言>> 正文

引进推广艾草种植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引进推广艾草种植

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完成

政协委员 古城路居委会主任 任建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

说起艾草,吴堡多数人并不陌生,因为吴堡历史上就有野生艾草,且至今仍有,农村甚有“三月三艾”能祛邪治百病的说法,是传统老中医的必备药物。但要发展艾草种植,还不得不说艾草的药用原理和发展趋势。

艾草主要用于艾灸。艾灸具有温经通络、祛湿散寒,升阳举陷、回阳固脱,消瘀散结、拔毒泄热,保健养生、防病治病、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和抗衰老的作用和功效,可防治400多种疾病,是传统国粹。这种疗法,产生于我国远古时代,历朝历代在民间广为应用。到清道光二年(1822年),由于封建朝廷认为艾灸时宽衣解带、赤身露体,有伤大雅,故禁止太医院用艾灸治病,到民国时期西医进入中国,大有取代中医之势,统治者甚至于1929年要下令取缔中医,使得这门学术在国内从此走向衰退而艾灸从公元514年传到朝鲜、550年传到日本之后,一直在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应用,发行了许多艾灸专著和针灸刊物,日本甚至流行“勿与不灸足三里之人旅行”“风门之穴人人灸”等谚语。

当前,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雾霾、食物等各种污染和滥用抗生素等造成越来越多的亚健康,为了彻底摆脱亚健康,重视艾灸养生保健、大力加强艾灸技术研究和艾草优化种植,将成为我国今后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为此,建议我县逐步发展艾灸保健产业,种植和发展艾草产业。

一、艾草的价值和开发利用情况

1、艾草的药用价值。艾叶含有挥发油及各种微量元素,燃烧放热量强,有抗菌、抗炎、抗过敏、镇痛、平喘、祛痰、止血、增强免疫、护肝利胆等作用,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艾草药用价值,艾灸保健灸疗技术的利用越来越高。

2、艾草的保健价值。艾草的综合保健开发利用前景广阔,已经问世很多产品,比如艾草保健腰带、艾草香皂、艾草沐浴露、艾草精油、艾草卫生巾等等,给人们日常生活保健带来了积极作用。

3、艾草的食用价值。《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近年来,国内艾草保健食品在不断推陈出新,已经研制出艾草茶、艾草粥、艾草月饼、艾糍粑、艾青团、艾草面条等,这些艾食品有利于人类健康,将对亚健康人群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国内艾草种植的基本情况

艾草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均能生长,一些地方也有规模种植,现在市面上所用艾叶的产地基本集中在湖北、河南、湖南三个省区。但目前艾草种植还不规范,有些优质艾草生长区,对艾草资源疏于管理,乱种滥采,使优质资源枯竭;有些集中种植区随意滥施农药化肥,导致优质品种退化;有些地区因政策扶持力度不到位,艾农种植积极性不高,产量逐年下降;有些品牌艾草(比如蕲艾)种植数量少产量低,不能满足需要;地方政府对艾草种植宣传力度普遍不够,群众没有认识到好处和甜头,没有掀起种植的高潮。

三、我县去年艾草试种情况

我县去年于4月1日在四个地方引进试种无化肥、无农药的纯绿色艾草,于7月20日收割,生长期为110天(包括约15天的缓苗期)。第一次试种尽管出苗疏密不均,但长势不错,其中30亩的一块试验地,就收割艾草约45000多斤,亩产干艾草325公斤,按照每公斤3元(河南信阳去年每公斤3元多)的市场价格,亩产值近1000元。由于是续根草,今年的出苗时间在3月20日左右,按照去年的生长时间去掉缓苗期测算,在6月下旬成熟,今年应能收获两茬艾草,亩产值应达两千左右。艾草种植符合国家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可以享受农业、水保等方面的补贴,有管理不费手,根苗价格低(一亩只需100多公斤,河南信阳去年每公斤4元),播种一次后无需再种(续根草)等优势。因此,在利用摞荒地种植艾草,是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

四、建议我县从今年开始,逐步推广艾草种植,为早日脱贫摘帽做贡献

我县总耕地面积为22.08万亩,其中基本农田18万亩,十多年来退耕8.08万亩,退耕面积占耕地面积的36.59%,占基本农田面积的44.89%,另有不少梯田、坝地因周边退耕区域野兔、野鸡侵害,种植粮食作物难以管理而撂荒长草,农民颗粒无收,令人惋惜。设想将我县8万亩退耕地种植艾草,按两茬亩产值1700元估算,理论产值一年将达到1.36亿元,将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永续产业,政府应该大力宣传,积极引导,把这一产业发展壮大起来。

以上建议供参考。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