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2017年两会特别报道>> 两会报告>> 正文

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4月17日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李向春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6工作回顾

2016年,在中共吴堡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及其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协商议政活动,广泛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合力,为我县全面实现“脱贫摘帽”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理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

常委会牢牢把握政协的性质和定位,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一)注重在深化思想建设中增进共识。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开展常委会专题学习活动8次,外出学习交流6批42人次,通过学习交流,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注重在谋划部署工作中深化共识。常委会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吴堡县委十八届一次、二次全委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县委治县方略和重点工作,通过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协商讨论,筛选出5件协商议题,与相关部门协商座谈,建言献策,确保县委工作取得实效。

(三)注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巩固共识。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党组和支部建设,规范党员信息管理,严肃党规党纪,全年开展党组和支部民主生活会4次,解决问题,自我革新,为“有为政协”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紧扣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富有成效

常委会认真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精心组织各类专题议政会献计出力。

(一)精心组织全体会议协商。

认真组织圆满完成了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各项议程,会上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法检两院报告及其他报告,组织委员提写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10月份,根据市县换届要求,精心组织召开了政协吴堡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组织委员对《吴堡县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蔬菜基地建设、油用牡丹的引进与推广、艾草的种植发展等许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按照《政协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及各常委,实现了政协八届委员会向九届委员会的顺利过渡,为今后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扎实开展常委会议协商。

根据县委全年工作要点选定协商议题,分别围绕沿黄公路通行安全、文化旅游、特色产业等议题召开常委议政会议5次,协商讨论,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报送有关单位和部门供决策参考。其中《关于吴堡县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关于吴堡县沿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协调研组的重视,所提建议被市政协采纳到对市政府的调研报告中。

(三)积极开展专题会议协商。

就精准脱贫和古村落保护利用情况等议题,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和一名政协常委分别参加了省政协24次常委会和省政协月度协商座谈会,分别做了专题发言,与省政协相关领导和部门协商交流,所提建议引起重视。积极组织在吴市政协委员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就吴堡城区居民用气难和贵的问题、沿黄生态经济带规划、将吴堡纳入榆林旅游重要板块、将吴堡建设成为全市旅游战略高地和桥头堡、振兴吴堡蚕桑产业等议题,向市政协提写提案,呼吁市委、市政府支持。同时,积极参加市政协常委会和市联谊会组织的理事会议,为吴堡改革发展稳定鼓与呼。

三、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助推发展

常委会始终把政府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履职的着力点,组织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落实。

(一)围绕提案组织开展带案视察活动。2016年共收到委员提案66件,审查立案58件,经主席会议协商确定重点提案5件,通过电话催办、现场督办推动办理落实。12月4日,由两位副主席带队,就修缮桥头道路提升城市品质的建议、提高县城公交车运行班次的建议、尽早治理沿黄公路落石的建议、打通佳吴路段豁口至沿黄路段的建议等,与县交通局、主管副县长深入现场视察,提出意见建议。委员们认为“关于打通佳吴路段豁口至沿黄路的建议”的提案提的好、提的准,如能实施,将会惠及郭家沟镇乃至张家山镇20多个村庄,是联通我县交通大动脉的又一大“横”状交通线,得到了交通局和分管县长的高度重视。

(二)积极参与省市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全年参与协助省市政协、市联谊会调研视察活动5次,每次活动都精心准备、全力协调配合,保障调研任务顺利圆满完成,县政协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得到来吴调研各级领导的认可。5月4日,县政协就做好沿黄区域特色产业协调发展课题参与市政协组织的调研活动,调研结束后,县政协起草了《沿黄吴堡特色产业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市政协,被市政协采纳,作为本次调研的重要参考资料。5月6日,县政协协同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参加了省政协李晓东副主席一行在我县的调研视察活动,期间县政协会同各界人士起草了《关于古村落保护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省政协,相关意见被省政协采纳利用。

四、抓住关键问题,民主监督稳步推进

常委会通过参加党委、政府各部门组织的各类会议、调研视察活动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积极有效地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一)大力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围绕发展旅游产业、开发横沟温泉、打造横沟蔬菜基地、改进县城公共交通、规范物业管理等课题组织委员参加各类会议30多次,推荐7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了司法机关、政府机关和部门的监督活动和考察、考评活动,提出意见,推动工作。

()积极开展视察监督活动。积极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开展监督活动,8月30日,由副主席带队就我县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深入调研视察,撰写了《关于创新发展理念、规范城市管理意见建议》报送相关部门,为加快我县宜居县城建设提供依据。10月27日,县政协组织市、县政协委员就城区天然气贵和难的问题进行民主监督活动,了解到榆林市已完成“气化榆林”一期的各项任务,全市十二县区除吴堡外,其余县区城市气化均已实现管道供气,吴堡显然成了发展短板,通过视察呼吁,市发改委正在编制“气化榆林”二期实施方案,拟将吴堡县城管道供气作为重点问题考虑,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我县管道气建设进程。

(三)广开言路反映社情民意。我们利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其他专题协商会议,认真组织委员根据实情反映社情民意,利用吴堡政协简报、吴堡新闻和微信平台及时反映民意,促成问题解决。

五、把握两大主题,汇聚发展强大合力

常委会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广泛团结社会各界,认真开展联谊交友、文史征集、扶贫帮困等工作。

(一)联谊交友成效显著。全年组织机关干部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走出去学习培训,积极参加省、市政协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搞好各级政协组织在吴考察的各类活动,累计接待各级领导来吴调研视察活动8批150多人次;参加市政协文史工作、秘书长座谈会等活动15次;通过广泛深入的交流学习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县政协工作。

(二)文史资料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功能,积极参加市县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5月23日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榆林文史》第十五辑发行会议,就文史工作与十二县区做了广泛深刻的交流。出版了《清道光本吴堡县志》校注本和《吴堡方言俗语集锦》两辑文史资料;加大了《外籍人在吴堡》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力度,组织专门人员赴西安、铜川、渭南、榆林等地进行征集,目前征集到稿件40篇,照片50多张;同时启动了《吴堡老照片》文史专辑的征集工作。文史资料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三)扶贫帮困工作深入人心。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投身精准脱贫攻坚任务,一年来,就政协包抓的贫困村和贫困户进行多次走访了解情况,按照要求如实填写表册,搞清楚精准扶贫户实际情况,对症施策,给予救助,去年7月份暴雨过后,县政协及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下乡视察包抓村灾情,购买5000元的水泥、沙子,用于村内通户道路的修葺;年终联系有能力的政协委员为岔上镇木家沟、大枣湾、杨家沟等村93户贫困户送去的面、油等生活资料,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此外,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献爱心活动,累计收到捐款9万元,其中委员捐款7万余元,机关干部捐款1万多元,用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的救助。

六、健全制度体系,委员队伍管理更加规范

常委会根据县委要求和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自身建设,规范管理,保持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的良好风貌。

(一)严把委员入口关。第九届委员会委员从推荐、考核、报批等各个环节,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对拟安排的九届政协委员初步人选由统战部、组织部、司法机关、纪检机关联合进行考核审查,保证了所安排委员具有政治性、广泛性、代表性,为九届委员会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九届一次会议预备会上,就政协相关知识进行了学习交流,让委员们了解政协章程、熟悉政协职能,明确了政协委员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加强对政协委员的管理和教育,建立了微信群,由政协机关专门人员管理,定期不定期发送机关工作动态,中央、省、市和县有关会议精神,对委员进行教育和提醒。建立健全界别和委组活动制度,以委组开展工作,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换届一结束,将120名委员分别划分为3个专委会,由专委会统一管理,各专委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要求相关界别的委员参加,畅通了委员的知情明政的渠道,增强了委员履职为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搞好机关自身建设。一年来政协机关毫不放松自身建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了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成功创建成县级“模范机关”,得益于机关建设的成效,2016年县政协机关被中共榆林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吴堡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镇、县直各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配合、合力相助的结果,是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热情关心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协常委会,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新形势、新要求,县政协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协商调研深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方法途径有待进一步拓宽;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仍需加强;政协机关工作中的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要在今后工作中不断改进和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建设沿黄生态经济带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县实现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提出的“五个扎实”和“追赶超越”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共吴堡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广泛凝聚人心,竭诚贡献智慧,为我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集智汇力,发出政协好声音

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吴堡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自觉做到以学固本、以学强基,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做好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宣传十九大系列工作,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信念,保持政协本色,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做到政协工作与中共吴堡县委中心工作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在建设“两个吴堡”中发挥大优势、展现大作为、发出好声音。

二、勇于担当、心系百姓,树立为民新风尚。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在县域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和拼劲,紧紧围绕县委十八届二次全会重要工作思路和安排,召开好政协的各类型会议,围绕全力推进沿黄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县、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和社会各项民生事业建设等重大议题,安排好县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就协商计划内容逐项调研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相关工作。我们要坚持贯彻市政协四届二次全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和部署。对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发展榆林全域旅游”等市、县政府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县政协也要做到有态度、有回应、有行动,以此助推我县经济追赶超越、社会和谐稳定、民生持续改善。

三、把握方向、多措并举,创新监督新形式。

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有关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更加有序有效开展。我们积极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坚持追赶超越、民生为先理念,今年重点围绕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总目标,就县政府提出的“三品工程”为导向的全民创业作为立足点,积极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对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的渴望,深入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活动,推动相关领域工作落到实处。

四、增大包容、扩大共识,汇聚追赶超越大合力。

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整体合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坚持正确处理我县改革发展稳定中一致性和多样性的问题,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努力为实现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提供智力支持。要加大对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使党的主张成为政协组织和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和共同意志,成为全县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开创全县上下和衷共济谋发展、齐心协力促改革的良好政治局面。

五、多点着力、强基固本,开创工作新局面。

我们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不断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维护政协组织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委员主体地位,完善服务管理,强化组织依托,拓展联络渠道,努力让每位委员在政协干事有平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为。我们将认真执行委员联络制度和委员履职规则,进一步完善委员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走访慰问、座谈交流等工作机制,扩大委员的参与面,细化对委员履职情况的考评,坚决把不履职、不合作的委员剔除出政协委员队伍。今年每位县政协委员至少要提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活动,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交一份述职简报,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进一步激发委员的履职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吴堡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群策群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建设美丽吴堡、幸福吴堡,为决胜全面小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