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6-02-24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在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政协副主席  薛永升

(2016年2月2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吴堡县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县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吴堡实践,就产业培育、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方面事关全局的重点工作、重要问题,聚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现实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行职能,促进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年共提出提案74件。经审查,有2件因案由不充分未予立案,25件因案由和建议基本一致,提案审查委员会视具体情况合并处理,共立案59件。会后分别交由县委、县政府26个部门、单位承办。截至2015年12月31日,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意见和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0件,占6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2件,占20%;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采纳落实的7件,占12%。政协提案为促进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全方位支持,在推进“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确保2015年吴堡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涉及城市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29件,占所立案件的49%。委员们围绕加强城市管理、城区交通拥堵、改善居民饮水水质、城区供气等内容提出提案,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郝根喜委员《关于加强城区供气管理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已完成管道入户408户,铺设中压管道1000米,煤改气锅炉15座。物价部门就天然气收费标准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相关人员进行了听证、论证,制定了较合理的价格,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宋平委员《关于改善居民自来水水质的建议》,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将水源净化工程列入了2015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000万元,包括在白地滩水源上游新建渗流井一口,在新粮站新建一处净水厂。目前已完成投资366万元,工程建成后,日处理3000立方米的净化水可彻底解决县城供水水量不足和水质差的问题。辛云鹏委员《关于在光明巷西侧修建停车场的建议》,住建局根据县城整体规划和市政综合治理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办理。在光明巷西侧、县幼儿园旁、滨河路修建了三个停车场,其中两个已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县城交通拥堵和停车困难的问题。李俊喜委员《关于解决婚丧嫁娶街道乱放烟花爆竹的建议》,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责成由交警大队和治安大队采取了三项措施予以治理。一是开展了城区烟花爆竹禁放宣传和专项整治活动;二是报请县政府批准制定了《吴堡县城区禁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三是加强巡逻排查,严格监管。通过有效整治措施,城区乱放烟花爆竹现象基本得到控制,群众拍手叫好。

(二)涉及农业农村工作方面的提案12件,占所立案件的20%。冯虎斌、张海昭委员《关于做大做强空心手工挂面的建议》、《关于成立吴堡空心手工挂面协会,以协会申请商标的建议》的提案,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认真制定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一是4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同时出台了《吴堡县空心手工挂面生产标准》、《品牌商标授权使用协议》、《陕北舌尖挂面品牌运营管理规范》等三个规范性文件。二是加大扶持力度。完成投资700万元打造张家山空心手工挂面家庭工业密集区建设,对新增挂面基础户取得小作坊生产许可证及工商相关证件的,予以4000—5000元/户的标准进行扶持。三是强化品牌意识。确定“挂面爷爷”、“陕北舌尖”为空心手工挂面的两大品牌,对授权两大主导品牌企业予以0.2元/斤的销售奖励扶持进行品牌整合。四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召开西洽会、煤博会等会展平台,提高品牌影响、拓展市场奠定基础。吴浩委员《关于在公路两旁栽植树木形成道路林荫化的建议》,林业局认真办理。投资1000多万元对沿黄公路29公里路段进行绿化。吴米路绿化40.5公里作业设计编制完成,已呈送市林业局待批。高嫦娥委员《关于加强农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的建议》,水务局很重视,结合省水利厅下达我县水质检验中心建设,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工程,涉及6个镇31个行政村,投资703万元,解决了12133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

涉及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提案11件,占所立案件的19%。委员们围绕教育科技、医疗卫生、文化产业等内容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办理,并取得实效。孔德平、李建标等委员《关于加快横沟温泉利用开工建设洗浴水疗中心的建议》,水务局积极的办理。委托北京中夏建设设计院西安分院、陕西旅游设计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3家设计单位,规划设计吴堡温泉黄河水利风景区。包括中心服务区、黄河生态湿地公园、温泉沐浴休闲、温泉康体健身、酒店、防洪堤坝、景观隔离带等,项目估算投资8000万元。县政府已召开了“温泉黄河水利风景区”设计意见征询会,3个设计方案择优选用。目前方案已呈送有关部门批复,待批复后有望实施。郭伯伟委员《关于创建吴堡县医院为“二级甲等”医院的建议》、《关于在吴堡县医院设置“体检中心”的建议》,卫生局已经采纳。成立了以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并要求县医院按“二甲医院”标准进行相关科室建设和软件资料完善、购置设备及人员培训等工作,2016年将向省卫生厅申请验收。体检中心2015年卫生局已批准县医院增设体检科,并配备了专职人员,承担全县的体检工作。张建军委员《关于兑现中小学教师基本工资提高10%的建议》,县政府根据吴堡财政的实际状况,进行了认真的办理。2015年兑现农村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提高10%,县城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提高5%。

(四)涉及组织、人事、法治等方面的提案7件,占所立案件的12%。委员们反映民生诉求,关注社会就业、民生法治、社会治安管理等热点问题提出提案。李学龙、周香梅委员《关于开拓大学毕业生就业岗位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克服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以公益性岗位的形式为交警、安监、农业、卫生、畜牧、文化、环保、交通、住建等单位招聘74名协管员,目前已全部上岗。张肖艳委员《关于对吴堡县非法集资案件进行从严惩治的建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高县长为组长的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县委王书记、政府高县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案件汇报,加快了案件的办理进度,严格依法办案。目前,涉案的三星典当有限公司、鑫盛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非法集资案件的侦破工作结束,已起诉到县人民法院。白万军委员《关于增加摄像头的建议》,公安局积极采纳,先后召开10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落实视频监控和“小探头”建设。已投资288.7万元新增佳吴路主干道和沿黄路沿途岔口“小探头”68个点位103个视频头,进一步提升了全县社会治安技术防范和精准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 

二、2015年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夯实基础,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提案在政协履行协商民主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引导提案关注重大战略布局、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参与社会事务管理,提案委员发挥各自优势,深入开展调研,认真撰写提案,提案总数保持稳定,为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常态化奠定基础。二是注重大会专题发言、调研、视察和社情民意成果转化为提案,推动提案质量不断提高。三是严把审查立案关,提案委员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对内容比较笼统的提案,要求提案委员进行补充完善,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通过与委员协商后作退案或转为社情民意信息处理。四是开展优秀提案表彰,征询承办单位对提案质量评价意见,推动提案者争创精品提案。

(二)加强督办,提高办理质量。一是精选重点提案,进行共同督办。广泛征求重点提案选题意见,5月21日召开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准确遴选重点提案协商提出建议,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关于加强城区供气管理的建议》、《关于做大做强空心手工挂面的建议》等7件提案为重点督办提案。经协商由政府几位副县长和政协主席、副主席共同督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关于做大做强空心手工挂面的建议》、《关于改善居民自来水水质的建议》等通过领导参与督办,有力促进了提案办理落实。二是有针对性的对部分提案进行带案视察。8月5日和9月18日,分别由政协副主席薛改香、薛永升带领提案委员并邀请承办单位参与,对沿黄公路后期建设、通村水泥路建设情况、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郭家沟至小塔则村排洪渠建设等提案进行带案视察,通过现场察看,梳理各方意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三是整体推进,强化检查落实。组织召开承办单位座谈会,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阅研提案复文,针对问题及时与承办单位沟通;强化提案催办,确保如期办复,对办理不满意的提案,督促承办单位重新办理。为加大提案办理工作力度,9月18日,政协副主席薛改香带领部分提案委员并邀请政府副县长贺建湘及承办单位参与,对住建局承办的11件提案进行现场督办。经过现场查看,已经办理和正在办理的提案7件,有3件提案纳入计划逐步创造条件予以解决,还有一件提案《关于治理河滨大道环境卫生问题的建议》,这一提案政协委员呼吁了好几年,得不到有效的解决。这次督办中,分管副县长、住建局局长现场拍板,决定在该路段修建公厕一座,根治这一顽疾。通过以点带面提案督办活动的开展,推动了提案整体办理工作。

(三)多措并举,合力推进提案工作。一是加强学习交流。积极配合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李俊芳一行来吴堡督办市政协委员《关于建设吴堡县综合体育场馆的建议》的提案。主动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接,争取工作指导,学习提案工作经验。二是加强服务工作。拓宽委员知情渠道,及时反馈提案办理进展情况,认真研究处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密切同承办单位的联系,主动帮助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出现的问题。三是加强宣传报道。与新闻媒体密切协作,做好全体会议期间的集中宣传和平时经常性宣传,对个别提案进行深度跟踪报道,推动了提案落实,扩大了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提案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5年的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方面。比如:有的提案内容空洞,有的建议不实,提案质量需要继续提高;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够重视,重答复、轻办理,提案答复以工作汇报代替、缺乏具体实施意见、答非所提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提案服务工作精细化程度不够等等。这些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2016年提案工作安排

2016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为我县“十三五”规划建设高点起步、良好开局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大局意识,更好服务全县中心工作。县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要紧扣我县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特色产业、统筹城乡建设、改善民计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精准脱贫攻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等方面,选准选好题目,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问题准、分析透、建议实的提案。

(二)坚持质量取向,着力提高提案整体质量。充分发挥县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的组织优势和智力优势,加大提案征集力度。一是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组织情况通报会、提供提案参考选题等形式,使提案者知情明政,增强提案针对性。提案者要深入基层、加强调研,主动与群众沟通联系,使意见建议符合实际、反映民意。二是突出搞好政协会议发言、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履职成果的提案转化。更加注重平时提案征集,积极引导提案者闭会期间结合县情、社情变化提出提案,增强提案时效性。三是更加严格提案审查,适时修订《吴堡县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强调有“量”更重“质”,以质量为核心提高提案审查工作标准,促进提案整体质量提高。

(三)加强督查督办,切实提高提案办理水平。按照“整体推进、突出重点、强化考核”的总思路,加大督办力度、促进提案落实。要整体推进,联合党政督查部门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督查总体工作布局,对承办单位开展不定期走访,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动态督查通报。要突出重点,坚持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县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提案等工作机制,提升重点提案的办理质量。要强化考核,按照县委县政府“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强化提案在促进工作、服务大局中的作用。

(四)改进服务工作,努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政协机关和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提案工作组织者、协调者、促进者的作用,努力强化精细服务,为提案者提供优质基础性服务。提案委员会要进一步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联系,积极做好协调、督促与信息反馈工作,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推进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参与提案工作,形成政协内部提案工作合力;结合工作实际对提案管理系统进行功能完善,不断提升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稳步推进提案及复文公开,推介各界别和委员运用提案认真履职的成果,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学习交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兄弟县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推动提案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

各位委员!全县上下正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十三五”规划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让我们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为“美丽吴堡、幸福吴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