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堡:让少先队成为红色摇篮
恢复窄屏
作者:任建民       出处:吴堡新闻       更新时间:2021-05-19 10:21

1.1.jpg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每周一早晨,这首熟悉的《中国少年先锋队》歌声萦绕在吴堡县一完小的上空。

1.2.jpg

操场上,全体师生举行完升国旗仪式后,所有少先队员集体合唱了这首红色队歌。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飘扬,与旗杆上的五星红旗相映成辉。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戴上红领巾,我就是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四年级七班的学生薛雅丹说,“站在国旗下,我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勤奋学习知识,锻炼强健体魄,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努力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是少先队员要系的人生第一颗扣子。”吴堡县一完小党支部书记李建利说,“为了从小培育共产主义理想和道德的萌芽,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理想种子,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研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用少年儿童易于理解的方式,重点开展了‘八个一’(一讲一看一读一唱一寻一报一写一赛)系列活动。”

1.3.jpg

在一完小五年级三班的中队会上,少先队中队长秦子怡在辅导员弓荣云的指导下,组织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队会。队会设有党史知识有问必答,学习党旗、国旗、队旗、红领巾的意义,分组朗诵《党在我心中》,男生小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英雄人物知多少等系列节目,让每一位队员参与在其中。弓荣云说,中队会为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舞台和机会,他们既可以在学校开展的各类活动中体现自己的执行能力,也可以在建党百年墙绘、读书节、科技节、文艺汇演中秀出自己的超强才艺,还可以在运动会、绘画、摄影、写作等专项比赛中一展自己的专业特长,成为一个真学习、会学习、爱学习、听党话、跟党走的好学生。

1.4.jpg

在做中学,在实践中学,才能做到学以致用,以知促行。清明节当天,吴堡县一完小把少先大队研学课堂搬到了革命历史陵园,通过扫墓、祭奠英烈等活动缅怀先烈,激励同学们要牢记历史沉痛的教训,进一步升华对爱国主义精神的认识。研学活动结束后,五年级六班学生王一冉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将无我,我们肩负着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努力学习,发愤图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一份少先队员力量。”

社会即课堂,生活即教育。四年级六班的学生宋畅放学回家后,她的妈妈贺媛媛还安排了丰富的生活实践课,做饭洗碗,拖地洗衣,一样也不落。“我要让女儿明白,今天的一切都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少先队员,就得传承我党的优良传统,自己动手,自力更生。未来要靠她自己去努力,唯有勤奋刻苦,才能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贺媛媛说。

1.5.jpg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发现班里的孩子们有了很多改观。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课堂中能更专注地听课,课间能自觉地捧起课外书阅读,同学间的交往也更文明、更健康。”四年级七班班主任王倩说,“相信通过不断地学习,这群可爱的孩子们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薪火,汲取奋进的力量,为红领巾增添更夺目的光彩。”

1.6.jpg

理想信念不跑偏,研学旅行不走样,党史学习教育放光彩。吴堡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实少先队的根本任务,培养少年儿童的国家意识、科学意识、劳动意识,不断增强少先队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光荣感,让孩子们童心向党,心系祖国,热爱家乡,勤奋学习,快乐生活,全面发展。

孕育红色摇篮,卫我泱泱华夏,复我浩荡中华,还看今朝少年。

(责任编辑:刘迪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