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民政府     |     吴堡县人民政府

吴堡:九曲黄河风情线上的旅游新秀
发布时间:2019-01-14 12:08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字体: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907.jpg

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梦里都能听到黄河水拍打河岸的声音”。远在他乡的吴堡游子时常这样感叹。这是一片文化璀璨的古老土地,早在5000多年前就绽放出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1000多年前修建的古石城至今挺立在黄河岸边;这也是一方资源富集的土地,境内拥有主焦煤、煤层气、岩盐等优质地下资源,更有石城、温泉、黄河二碛、柳青故居等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

如今,在沿黄生态经济带大发展的浪潮下,吴堡以“旅游兴县”战略推动乡村振兴,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围绕“石城、温泉、东渡、二碛、挂面”等特色资源,依托“两黄”(黄河、黄土)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打造区域独特核心景区,着力构建“一心、三线、十景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即:以吴堡石城为中心,以沿黄路、吴米路、吴佳路为三条旅游线,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横沟温泉度假区、黄河二碛风景区、拐上古渡湿地公园、清泉沟天然沐浴观光公园、岔上潘龙小吃古镇、郭家沟(太平寺)摄影写生小镇、张家山人文挂面特色小镇、塬上人家田园综合体、同源堂国学馆及张天恩故居为十大旅游精品景区。同时,配套建设一批高标准的农家山庄、农家乐、农耕采摘园、特色产品展销店等旅游服务载体,打造集田园风光展示、旅游休闲观光、民俗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用“红色”点燃发展激情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911.jpg

吴堡是一块底蕴厚重的革命热土,早在1926年,这里就建起了地下党组织,随后又组织起红军游击武装,建立了苏维埃政权,成为陕甘宁革命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1948年3月23日,是毛主席带领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停留的最后一天,就在这一天,在吴堡县委的密切配合与吴堡人民的倾力支持下,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从川口村东渡黄河,告别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的陕北根据地,前往西柏坡,领导中国革命走向全面胜利。

东渡黄河,标志着党中央战略大转移的圆满完成,同时也将胸怀大局、勇于担当、坚韧不拔、大义勇为的陕北革命精神根植在了吴堡这片土地。为纪念这一光辉历史,吴堡县打造了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这个集毛主席东渡纪念碑、东渡号纪念船、东渡黄河雕塑以及转战陕北浮雕于一体的红色旅游公园,不愧为中国革命重要转折地和陕北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要代表,成为滔滔黄河边上一个永恒的精神标志。

红色,点燃发展激情。吴堡县以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为载体,对红色历史进行还原,对革命故事进行再现,着力打造黄河沿岸最具代表性的红色革命纪念公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促进二碛观光、漂流探险、温泉沐浴、民俗体验等诸多旅游元素与红色文化相互融合,让独特自然景观、纯朴民风民俗、众多旅游产品、精美地方小吃有效融入东渡红色旅游。

红色旅游,在吴堡县旅游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步彰显,吴堡,正将红色旅游的文化资源与全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充分调和。

谱写“旅游+体育”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215.jpg

身临二碛险滩,直视二碛汹涌,聆听黄河涛声,犹如身居仙境,飘然欲仙……吴堡黄河二碛是黄河波涛最为汹涌澎湃的河道,也因此成为漂流爱好者的探险乐园。去年以来,借力国际漂流赛事,吴堡全力打造“漂流之乡”。

2018年8月22日至26日,在吴堡县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七十周年暨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上,来自俄罗斯、巴西、塞尔维亚、波斯尼亚等国内外16支漂流专业队和60余名桨板运动员在吴堡黄河二碛展开漂流竞技,精彩的赛况搅热了这座黄河畔边的小城,成为吴堡县全域旅游升级转型的新动能。

这是吴堡县暨去年成功举办首届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后,再次以黄河为媒,通过“旅游+体育+文化”模式,对吴堡的文化旅游进行全景式展示。吴堡县运用九曲黄河穿城而过的独特风貌,将黄河漂流打造成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常规赛事,成为弘扬黄河文化、彰显吴堡魅力的新名片。

如今,吴堡县沿黄生态旅游的又一亮点——拐上古渡湿地公园的工程主体已建成,这个集黄河漂流、黄河沙浴、黄河沙地摩托体验、黄河风情野外帐篷体验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功能性景区,为吴堡形成“全域旅游”格局又提了一把速。

创新“旅游+农业”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913.jpg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是吴堡“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重要举措之一,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创新“旅游+农业”发展模式,按照特色化、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的要求致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对本地优质农产品进一步精深加工,因地制宜推行订单农业,增加贫困户收入。

在今年4月份的“爱心认购助力扶贫”·们吴堡2018特色农产品推介会上,将黄河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彼此交融,充满乡愁的农耕开犁仪式,酣畅淋漓的民俗表演和搅动味蕾的黄土美食使游人痴醉。吴堡红枣、手工空心挂面、小米、钱钱、高粱米、红小豆、洋芋粉条、老黑酱、雪菊等农特产品惊艳亮相,引得外地客商争相认购,有效彰显了吴堡沿黄旅游农产品的独特魅力。

吴堡是一片具有厚重历史的革命热土,吴堡的旅游刚刚起步,吴堡的旅游正在崛起。勤劳勇敢的吴堡人民,正紧跟时代步伐,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相信,吴堡这片土地的未来会更加美好,吴堡这支旅游新秀将更加秀美!

 作者:辛亚娥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