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人民政府     |     吴堡县人民政府

老红军踏故土
发布时间:2019-01-14 12:05    来源:吴堡县人民政府
【字体:  

DJI_0015.JPG

吴堡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榆林市东南部,黄河流经县境4镇18个行政村45.7公里,与山西省柳林、临县隔河相望,县域人口8.4万人,总面积420平方公里。七十年前,在这个小县的黄河岸边,发生了一件让全国人民永远难忘的事情。

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领导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从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的园则塔渡口东渡黄河,前往华北,指挥全国解放战争。在这里,留下了毛主席转战陕北的最后一个脚印,同时也迈出了人民解放军进军华北、建立新中国的第一步。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215.jpg

为了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这一划时代的历史,吴堡县打造了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总面积104亩,主要有毛主席东渡纪念石雕、东渡纪念碑等标志性建筑,公园紧邻沿黄公路,精美的建筑设计与便捷的交通条件使得东渡纪念公园成为沿黄旅游经济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

2018年正值毛主席东渡70周年,吴堡举全县之力于8月22日至8月26日,隆重举办了“纪念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暨第二届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的游客前来观赏体验。一些当年跟随主席转战陕北的老红军更是不远万里,故地重游,他们根据自己的回忆向我们讲述了转战陕北的众多故事,仿佛又将我们带回到了当年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微信图片_20190118152942.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159.jpg

今年85岁的高龄的绥德籍抗战老兵王林征,应邀在毛主席东渡黄河70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式的舞台上,讲述了自己参加东渡黄河和解放战争的经历,实现了他在有生之年再来一次川口村,再走一回“伟人路”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217.jpg   微信图片_20190114134212.jpg

87岁的薛国保,是吴堡县唯一在世的见证过当年毛主席东渡黄河的老人。他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毛主席东渡时的场景,其中渡河前严谨的准备工作让我们体会到了当年的周密细致,渡河时的惊涛骇浪和浩荡场景让我们屏气敛息,渡河后主席恋恋不舍的话语更让我们感动万分。

七十年过去了,毛主席在陕北生活战斗了十三个年头,在这十三年里同陕北父老乡亲结下的深厚情谊,陕北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奔腾不息的黄河水,为中国革命做出的巨大的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毛主席率领亿万劳苦大众,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功伟绩将永垂史册。

作者:王妮妮


吴堡县人民政府主办 县政府办公室承办 吴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建设管理

地址: 陕西·吴堡县新建街155号 联系电话:0912-6524250

邮编: 718299 联系我们:wbx_dzzwb@163.com

陕公安网备 61082902000002号  网站标识码:6108290001

陕ICP备15003388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