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更新时间:2023-05-08 08:10

旧社会,男女婚姻都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农村间或有“指腹为婚”、“奶崽作亲”者,也有童养媳。男女结婚一般不具庚帖,只是算属相合婚不合婚,什么“蛇盘兔,日子富”,“鸡狗不相容”等。结婚年龄都在1318岁。内五服绝对不结婚,同姓一般不娶,表兄表妹可以成婚,但只能姑姑姨姨作婆,不能妗子作婆。一般婚期在腊月。根据家庭条件好坏,婚事规模大小不同。男女双方分别备面鱼、糕鱼。一般抬花轿、雇“吹手”,帖婚联迎亲。女婿不亲迎,主家去12人,舅家去1人,叫做“引人的”。男方要把服饰全部带上。女方娘家要送“陪房”。女方配备“送人的”,旧时还要两名已婚妇女骑牲口陪送,送人的必须比引人的多。叫做“一引二送”。新妇入大门,送女客2人扶着下花轿,踩花毡、拜天地,引堂入室,女婿揭“盖头”。“送人的”是上宾,必须由引人的陪吃。是日吃油糕,意为节节高升。晚上办酒席(此地有猜拳习惯)。睡觉前家母送“儿女馍”。次日,黎明即起,新婚夫妇行庙礼、上祖坟,次拜父母尊长,叫作“见大小”。布席作酒筵,会亲友,先吃“扶头扁食”。早饭主食为“饸饹”(河捞)。饭后,婿同妇随“送人的”归女家。叫作“回门”。并陪门送礼,受礼者,也要回请女婿、女子“吃新饭”。一日有吃十几顿者。除夕结婚。一般正月初二“回门”,为省便之计。回门只能两三天,娘家要“送回门”。蜜月之后,娘家父兄寻女子来坐娘家叫“回月”。回月可以在娘家住半月之久。

民主政权建立后,宣布废除买卖婚姻。新中国建立后公布了《婚姻法》,规定婚姻自主,多由男女亲自上门或集会相看。此后,在婚姻上一般都比较简单。不坐轿,改骑牲口。现在牲口也仅是驮衣物而已。繁冗的婚礼绝灭。“文化革命”破旧立新,不敢要财礼。近年来大操大办,财礼越要越时髦,手镯、耳环、银锁等旧服饰废除,时兴服饰有过之而无不及。随着世富,摆排场比阔气愈演愈烈,豪车引送,塞车堵路,鞭炮花炮震耳欲聋,几乎成了公害。有关部门正积极引导勤俭办婚事,提倡树立新风。